[分享]这条新修的路是用“垃圾”铺成的?

时间: 2020-08-01 06:38 阅读:

道路大修时
因出现病害被铣刨铲除的废旧沥青材料
会被投放到哪里?
这些废料能不能实现循环利用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
近日,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曹庄村的
一处建筑垃圾消纳点实地了解情况

这条新修的路是用“垃圾”铺成的?_1
来到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黑色的“小山包”。据昌平沥青厂工作人员介绍,昌平区域内旧路面铣刨下来的旧料,都会回收到这里,目前现场堆积如山的废料大概有30万吨。这些废料长期以来既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也得不到有效处理。
这条新修的路是用“垃圾”铺成的?_2

这条新修的路是用“垃圾”铺成的?_3
为了解决路面铣刨旧料大量堆积的问题
提高废料回收利用率
昌平沥青厂应用了
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
进行路面材料的生产
这条新修的路是用“垃圾”铺成的?_4
“这种技术可以将路面铣刨旧料循环利用,且不需要高温生产,能够实现零排放。”昌平沥青厂副厂长王晓晨告诉平平,在这种新的技术工艺下,这些废旧沥青材料经过精细化的破碎和筛分,就可以被重复应用到路面建设中
这条新修的路是用“垃圾”铺成的?_5
应用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后
变废为宝的沥青材料
被直接运往道路大修现场重新得到利用
在水南路白羊城沟东桥段施工现场
经过机械和人工的联合作业
应用新工艺的废旧沥青材料“焕然一新”
重新被铺在路面上

这条新修的路是用“垃圾”铺成的?_6

“这种材料铺筑完成后不需要进行养生,可以快速开放交通,方便市民出行。另一方面,这种材料还具有非常好的抗车辙性能,可以有效解决重载交通造成的车辙病害。”现场施工方项目负责人王吉表示。

作为全区公路建设养护的职能部门
近年来,昌平公路分局
在进行道路建设养护方面
力推废旧材料的再利用
2018年利用再生路面材料铺筑里程60公里
今年实施的温南路、水南路、G6辅路大修工程
共计44公里均使用再生沥青材料
这条新修的路是用“垃圾”铺成的?_7
昌平公路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一系列的优化设计方案,选择适当道路推广使用冷再生技术进行路面材料的铺筑,最大限度实现道路废旧材料的循环利用。

近几年,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的回收再利用难题就已经破解并逐步投入到使用过程中。

有记者获悉,从市政路桥建材集团获悉,一份强制性回收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的规范性文件正在起草,即将提交市交通委批准并颁布执行。根据交通委路政局提出的目标,今年本市道路大中修工程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回收率要达到85%。

在今年年初,北京道路大中修工程陆续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大中修工程从招投标阶段就会明确,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必须强制回收送达指定的回收点计量登记后,其路面铣刨的工程量才会被承认并结算。这些回收的路面材料,将集中加工处理为热再生沥青或冷再生沥青路面材料。

另外,道路施工项目的设计阶段,也会根据废旧路面材料的回收量和道路质量要求,科学安排哪些路面结构采用再生沥青路面材料,并确定整体再生材料的应用比重。

数据显示,北京路政系统一年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就多达60万吨左右,加上其他一些道路施工项目,一年产生的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多达100至150万吨,但绝大部分作为建筑垃圾丢弃或填埋。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含芬、萘等有毒物质,降解速度慢,污染土壤和水源。但是,这些废弃材料主要成分是沥青和砂石,都是不可再生资源,扔掉可惜。

为了让废旧沥青变废为宝,建材集团技术人员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从2002年开始进行沥青路面再生利用技术的研究应用,先把回收的旧路面沥青混合料破碎,筛分出有利用价值的材料,然后选择添加再生剂和新沥青。经过反复试验,再生沥青路面材料,已经达到新沥青路面材料的各项技术指标。为便于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的回收,全市郊区县和城区已经有近40个回收点,其中市养护集团21个,建材集团超过15个。
尽管如此,近年来全市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的回收量仍然很低。市养护集团购置的大型移动式沥青再生设备,在施工现场直接冷再生生产沥青混合料,则先后在延庆大莲路、110国道、昌平顺沙路、大兴马朱路、海淀马连洼路等多条道路大修中应用,过去三年累计“吃”进23万吨废旧路面材料。照此估算,北京一年回收利用的废旧路面材料比重还不到10%。

在欧美日发达国家,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的回收利用率普遍在80%以上,有些国家已接近100%。各国道路施工经验表明,再生沥青路面材料的应用,不会对道路质量和使用寿命产生不良影响。

此前,制约北京废旧路面材料回收的关键因素在于没有强制性法规制约。企业将铣刨产生的废料送到指定回收点需要付出运输成本,如果没有强制约束很难会出于环保考虑积极配合,因此建材集团花费1000多万元从日本引进的再生设备长期“吃不饱”而半闲置。

近些年,北京道路施工已成功应用多种“绿色”建材。以长安街大修为例,温拌沥青、橡胶沥青、钢渣沥青混合料和快硬混凝土等近十种环保产品得到应用。钢渣沥青路面材料,利用首钢生产钢铁后剩余的钢渣代替高等级公路对石料的需求;废胎胶粉改性沥青,可以降低行车噪声2分贝,相当于减少三分之一的交通量;温拌沥青混合料,比普通沥青混合料拌和温度降低了30摄氏度左右,使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60%以上,沥青烟等有害气体排放减少80%以上。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