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

时间: 2020-08-01 06:39 阅读:

摘 要
为防止或减少机场道面剪切推移病害,依托咸阳国际机场北飞行区道面改造与新建滑行道工程,对环氧沥青混合料道面铺装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环氧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方案,并进行试验段铺筑,总结施工工艺和技术要点。结果表明,试验段检测结果符合质量验收要求,环氧沥青混合料能有效改善机场道面的剪切推移病害,值得在实际工程中大力推广。
关键词
机场道面 | 环氧沥青混合料 | 配合比 | 剪切推移
引言
由于沥青混凝土道面具有热塑性,在高温下抗剪切性能较差,因此在用于机场道面时,飞机大的轮胎压使其很容易产生剪切推移病害。尤其是飞机转弯时,水平荷载与垂直荷载同时作用,往往使道面病害更为严重,因此沥青混凝土道面在中国民用机场中的应用非常有限,现有民用机场道面类型基本以水泥混凝土为主。随着中国机场的建设迅速发展,为避免影响正常的运营,机场道面改扩建工程普遍采用不停航施工,而沥青混凝土道面优良的使用性能以及可快速施工的特点,使其在机场道面中逐渐得到青睐[1-2]。鉴于此,本文针对沥青道面抗剪切性能上的不足,拟采用环氧沥青混合料来改善机场道面沥青混凝土的抗剪性能。

本文以咸阳国际机场北飞行区道面改造与新建滑行道工程为依托,对环氧沥青混合料进行配合比设计、试验段的铺筑及质量检测。
工程概况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级,目前北飞行区跑道全长为3000m,道肩为2×7.5m。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空业务量需求,避免道面出现结构性破坏和超载使用,改善跑道运行条件,提高道面的整体强度,对北飞行区跑道、平行滑行道及跑滑之间的联络道实施结构性补强改造工程。施工范围如图1所示。

本次道面加铺结构下面层为7cmAC-20普通沥青混合料,中面层为6cmAC-20环氧沥青混合料,上面层为5cmAC-13环氧沥青混合料。本文主要针对中上面层的环氧沥青混合料进行配合比设计、试验段铺筑及施工质量控制。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
环氧沥青混合料的组成比例
试验材料
(1)矿料
粗集料要求均匀、洁净、无风化、质地坚硬,且有较高的耐磨耗性、耐腐蚀性、抗冲击性、耐磨光性、抗破碎性以及与沥青的良好黏附性,颗粒形状好且均匀[3]。本研究中粗集料采用玄武岩,细集料采用泾阳四星友谊的石屑,矿粉选用渭南富平憎水性石料磨细得到的矿粉,相关力学指标分别见表1~3。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2
(1)环氧剂
本研究将主剂与固化剂按61∶39的比例掺配。主剂与固化剂的技术指标分别见表4、5。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3
(3)SBS改性沥青
试验中环氧沥青中的沥青采用SBS改性沥青,SBS改性剂掺量为5%,各项技术指标见表6。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4
配合比设计
根据试验段结构方案,确定AC-20、AC-13合成级配,如图2、3所示。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5
环氧剂掺量的确定
为了研究不同环氧剂掺量对沥青混合料抗剪性能的影响,上面层混合料采用AC-13级配,分别选取环氧剂掺量为0%、15%、25%、35%(环氧剂质量占环氧沥青质量的百分比)[4],然后进行沥青混合料试验。经马歇尔试验发现,环氧剂掺量的变化对马歇尔试件的体积指标影响较小,因此不同环氧剂掺量混合料的最佳油石比相同,均为5.1%,具体结果见表7。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6
在最佳油石比下,对不同环氧剂掺量的混合料试件进行单轴贯入剪切试验、直接剪切试验和车辙试验,最终确定环氧剂的最佳掺量以指导施工[5]。

(1)贯入剪切试验
本文对环氧沥青混合料进行常温和高温抗剪性能研究,在25℃和60℃下进行贯入剪切试验,结果如图4~6所示。

由图4可知,在常温和高温下,随着环氧剂掺量的增大,沥青混合料的抗剪强度均有明显提高。在25℃时,掺35%环氧剂的混合料抗剪强度是没有掺环氧剂时的4倍多,由此可知,环氧剂掺量越高,混合料抗剪强度越好。在60℃时,抗剪强度虽然都有所下降,但整体趋势不变,高温下掺加环氧剂对沥青混合料的抗剪性能有明显提高。考虑到工程造价,建议道面上面层环氧剂的掺量不宜低于25%,中下面层环氧剂的掺量可适当降低。

一般认为混合料的内摩擦角主要取决于集料自身的棱角性[6]、混合料的级配以及设计方法,温度变化对其影响较小。但由图5可知,温度从25℃增长到60℃时,不同环氧剂掺量的沥青混合料的内摩擦角均有所降低,其中不掺环氧剂的混合料降幅最大,且随着环氧剂掺量提高,降幅逐渐减小。由此分析认为,普通沥青混合料中的沥青随着温度的升高逐渐变软,自由沥青增多,自由沥青起到一定的润滑作用,导致内摩擦角减小,而环氧剂具有热固性,在沥青中起到固结作用,改变了沥青的热塑性,且此种改善作用随着环氧剂掺量的增加而提高。

由图6可知,2种温度下沥青混合料的黏聚力都随环氧剂掺量的增加而增大,尤其是在高温时黏聚力增大明显,因此环氧剂的加入可显著改善沥青的热塑性,提高混合料的抗剪强度。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7
(2)直接剪切试验
利用MTS试验仪对不同环氧剂掺量的4种沥青混合料进行常温(25℃)与高温(60℃)条件下的直剪试验,结果见表8。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8
由表8可知,随着环氧剂掺量的增大,混合料的抗剪性能显著提高,当环氧剂掺量在25%以上时,改善效果显著。

(3)车辙试验
考虑到机场道面的特殊性,对不同环氧剂掺量的沥青混合料标准车辙板(长300mm、宽30mm、厚50mm)进行60℃和80℃的车辙试验,并采用动稳定度比值DR来评价混合料高温性能的衰变规律,试验结果见表9。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9
在60℃和80℃时,掺加环氧剂后沥青混合料的动稳定度均显著提高,60℃时动稳定度呈指数形式增长,当环氧剂掺量为25%时,动稳定度可达10000次·mm-1以上。同时,环氧剂的增加不仅提高了混合料的动稳定度,而且提高了其抵抗高温衰变的能力。掺量为25%时,2个温度下的动稳定度均在10000次·mm^-1以上而且衰变较小;掺量为35%时,混合料的动稳定度衰变几乎为0,性能已非常好。

(4)不同试验方法的结果相关性分析
由于贯入试验和直剪试验在加载方式、加载速率及试件受力模式上均有所差异,因此将两者的结果进行回归分析,发现在25℃和60℃下,相关系数均大于0.95,相关性良好,如图7、8所示。不管在哪个温度下,直剪试验的抗剪强度均小于贯入剪切结果,分析原因可能是直剪试验没有对试件施加垂直压力,几乎为纯剪作用,所以强度较小。

图9、10为车辙试验和贯入剪切试验相关性分析结果,2种情况下相关性均较差,而且试验中也发现,当混合料的动稳定度大于10000次·mm^-1时,车辙试验结果误差较大,所以仅可作为参考,不能作为结论性指标。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0
综合以上试验分析,确定试验段上面层AC-13环氧沥青混合料中环氧剂掺量为25%(内掺),并通过抗剪试验验证了环氧沥青混合料具有良好的抗剪性能,为进一步的施工设计提供指导依据。为简化施工,中面层AC-20也采用内掺25%的环氧沥青混合料。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1

环氧沥青混合料试验段配合比设计
本次试验段中上面层均为环氧沥青混合料,上面层AC-13采用图3确定的级配和表7确定的油石比;中面层AC-20采用图2确定的合成级配以及采用马歇尔试验确定的混合料最佳油石比4.8%。相关技术指标及混合料性能见表10。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2
由表10可见,在环氧剂掺量为25%时,环氧沥青混合料的水稳定性及高温稳定性能均表现优良,动稳定度都超过了10000次·mm^-1,远远大于SBS改性沥青混合料以及普通的SMA沥青混合料,可以更好地抵抗飞机起降及转弯过程中产生的较大的剪切力,非常适用于机场道面沥青铺装层。
环氧沥青混合料施工及质量控制
环氧沥青混合料制备中关键的操作在于环氧剂两组分的混合及投放,由于环氧剂两组分一旦相遇固化速度非常快,因此不能提前与沥青混合。施工过程中,需在集料拌合时将环氧剂两组分混合,然后与沥青同时投放,只有严格控制各施工过程的温度和时间,才能保证施工质量,达到预期的效果[7-8]。
试验段方案
试验段位于机场东端(A1)联络道中心线以东、等待线以南,道路结构见表11。上面层与中面层采用环氧沥青混合料,环氧剂掺量(内掺)采用25%。由于中上面层施工工艺相同,以下不再分别论述。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3
施工前的准备
(1)旧路清理
为保证面层与基层的良好结合,在进行道面加铺前15d,根据原水泥混凝土道面状况进行处治,防止加铺沥青混凝土后产生反射裂缝。原水泥混凝土道面病害主要包括裂缝、掉边掉角、表面脱落、接缝及基础脱空[9-10]。

(2)作业时间安排
夜间不停航施工的时间安排见表12。

(3)原材料准备
施工前应根据每次拌合的混合料质量计算环氧剂的用量,并将主剂与固化剂分别预热至少2h,以保证环氧剂主剂与固化剂及沥青能混合均匀。
拌合
(1)施工前首先将环氧剂的主剂与固化剂按需要量在施工现场进行预热。

(2)将集料加热至190℃并按生产配合比进行拌合,同时将预热好的主剂与固化剂按61∶39的比例进行掺配并搅拌均匀。因此次试验段面积较小,主剂与固化剂采用现场人工拌合。

(3)根据现场施工指令,待沥青投放时,将拌制好的环氧剂由拌和设备投放口投放。

(4)放入环氧剂后,拌合45~50s即可出料,拌合温度为170℃~180℃(根据施工温度及运距调整拌合温度)。拌合好的沥青混合料应均匀一致,无花白或焦黄色料,无粗细集料分离、结团以及干散等现象。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4
运输
为保证施工的连续性,本次施工采用北方奔驰自卸车15辆、解放141自卸车25辆,根据施工进度安排运输沥青混合料,每台摊铺机前有2辆自卸运料车等待。运输车辆在接料过程中要保持移动,接料时先放车头,后放车尾,再放中间,尽量避免放料过程中的离析。运送沥青混合料时车顶加盖保温布,自卸车车厢内涂抹比例1∶3的油水混合物,防止混合料黏结在底板上[11]。
摊铺及碾压
根据夜间施工时间安排提前预热熨平板至100℃,摊铺机的行走速度控制在2~3m·min^-1,并保证摊铺的连续性,安排人员对边角缺陷进行修理。试验段与其他道面采用摊铺机梯队式全道面一次性摊铺成型作业,施工现场根据道面宽度组织6台摊铺机同时施工,摊铺宽度组合顺序为9m、6m、7.5m、7.5m、6m、9m,相邻摊铺机前后间隔5~10m,作业方法如图11所示。厚度、高程和平整度控制采用双侧架设基准梁架,双侧采用5m长铝合金方管基准梁,沥青混合料松铺系数为1.2,施工摊铺设备及摊铺工艺参数见表13[12]。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5
碾压过程分为初压、复压及终压,每台摊铺机后有8台压路机碾压,碾压工作在沥青混合料摊铺后按照“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进行。碾压机械包括宝马BW202双钢振动压路机、25t轮胎式压路机和单钢轮压路机,另有4台压路机横向碾压以消除轮迹。

初压用单钢轮压路机前静后振碾压2遍,速度为1.5~2.0km·h^-1;复压用胶轮压路机碾压4~6遍,再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振压2~3遍,速度为2.5~3.5km·h^-1;终压用双轮钢轮式压路机静压2~3遍至无轮迹,速度为3.0~4.km·h^-1。

为防止漏压和过压,最后采用3m直尺监控平整度,控制指标为连续纵向检测十尺,最大间隙不大于3mm。

从混合料的拌合到碾压成型的时间应控制在1.5h内,以防混合料固化及温度降低影响碾压效果。环氧沥青混合料施工过程的温度控制见表14。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6
施工质量检测
施工完毕养生12h后,对上面层AC-13环氧沥青混合料试验段的质量进行检测,结果如表15所示。
机场道面环氧沥青混合料加铺施工技术_17
检测结果表明,环氧剂的加入能显著提高沥青混合料的高温、低温及水稳定性能。由于环氧剂改善了沥青的热塑性,因此降低了混合料的温度敏感性,显著提高了沥青混合料的高温性能。环氧剂的加入增强了沥青与集料的黏附性,显著提高沥青混合料的水稳定性及低温性能。试验路段的检测结果表明,采用合理的施工技术,机场道面使用性能可达到相应的技术要求。
结语
针对机场道面剪切推移病害,以咸阳国际机场北飞行区道面改造与新建滑行道工程为依托,在试验段铺筑环氧沥青混合料,并提出了环氧剂的合理掺量,介绍了试验段混合料配合比设计与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按照本研究设计的配合比,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尽量缩短环氧沥青混合料从出料至碾压完成的时间,防止沥青混合料提前固化,则试验段可具备良好的施工质量;且根据目前的使用情况看,道面具有较好的路用性能,在高温高压作用下抗剪效果好。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