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

时间: 2020-08-01 06:40 阅读:

BIM使高速铁路系杆拱桥在施工阶段实现信息化,并进行主要施工阶段复杂构件的碰撞检查,避免事故,实现三维出图、4D虚拟施工场施工测量中密切结合BIM模型提供的三维数据进行核对,不仅实现三维可视化放样模拟,还能提高放样精度BIM运用在拱肋施工监控中,利用可视化指导拱肋的定位拼装,使其更接近设计值;实现BIM的物理模型与有限元软件ANSYS的计算模型进行转换,减少工程师建立ANSYS模型的工作量,实现三维可视化模型与ANSYS有限元模型间的及时转化,极大减少ANSYS有限元建模时间;其与GIS的集成基本实现宏观区域性管控基础建设信息的能力。

小编
下面以高速铁路尼尔森体系系杆拱桥的建造过程为例,介绍BIM在桥梁工程中的具体应用,通过BIM提高高速铁路系杆拱桥施工建造过程管理信息化水平,为同类工程提供参考。

三维出图

本桥计算跨径为128m,拱肋采用悬链线线型,拱肋在桥横向内倾,形成提篮式。吊杆布置采用尼尔森体系。拱肋构造复杂,安装精度要求高,同时也具有很高的技术风险。使用BIM后,利用BIM的自身优势,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上述风险隐患,为安全施工提供技术保障。图1为采用Bentley-ProStructure软件建立的系杆拱桥三维BIM可视化模型,对于复杂的桥梁结构利用BIM模型的三维表达较传统二维图纸更清楚、更易理解。


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_1
系杆拱桥三维BIM模型

通过进行参数化三维实体模型的建立可以很方便的依据实际需要进行优化调整,能够直观地将设计理念及效果以三维可视化模型为载体传递给项目决策者,使用三维出图可视化技术进行交底及作业指导,使管理人员能及时了解施工工艺,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项目参与方置于同一平台上,共享同一建筑信息模型。

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_2
三维交底图纸

碰撞检测

在以往的工程设计中,某一工程项目往往由多个专业、多个设计人员共同参与设计完成,由于二维图纸仅由设计模型在某一平面内的投影所生成,受限于设计人员的空间想象力,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体积碰撞冲突。一般情况下,都是在施工过程进行中才发现问题然后返工。BIM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三维可视化,可以在施工前期、中期进行碰撞检查,彻底地消除碰撞隐患,避免设计变更及返工。在BIM模型建立过程中发现:根据设计院给出的吊杆上下锚头坐标,内外吊杆下部发生了碰撞且拱肋与梁端之间吊杆穿过不在一条直线。与设计院沟通后更正了设计方案成功避免了返工。
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_3
拱肋与梁端吊杆非直线修正

施工测量

放样一直在测量学科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随着BIM应用的不断深入,使得放样的作业理念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以往放样时使用的多数是二维图纸,在放样前需要对放样数据进行计算和整理,放样点之间的几何关系和相对位置不清楚。但是BIM的引入使得放样过程变得更加简单,配套相应测量设备和BIM图纸就可以在三维模型中直接导出坐标值,直观地将待放样点位直接放样出来。通过将系杆拱桥BIM模型移动至放样点处,其所有结构的坐标就转换到了施工单位使用的大地坐标中,如可导出吊杆下锚块处坐标。通过分析,发现理论计算大地坐标结果与BIM导出大地坐标结果相一致,两者误差不大于1mm,满足施工放线要求。

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_4
吊杆下锚块处坐标

施工监控

桥梁施工控制的任务就是控制桥梁结构在施工过程中的稳定性、结构应力、结构变形等始终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确保成桥线形和结构内力符合设计要求。将拱肋测点相对坐标值导入BIM模型中,各测点分别在模型中标出,将相对坐标进而换算到全局坐标中,通过在模型中计算可得出各个测点在理论状态中全局坐标中的坐标,将理论坐标和现场实测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当数据分析后误差在范围以内,方可进行下一节段拱肋拼装;当测点的实测坐标超出误差范围,开始进行纠偏措施。

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_5
基于BIM的拱肋线性监控

施工监控组织设计应用BIM4D虚拟施工特性,不仅可以更直观的三维展现施工进度信息,更可以结合工程量信息整合项目成本控制,使施工备料、人力资源安排、资金与进度控制等方面得到动态精细化管理。拱肋施工动态模拟以动画形式模拟施工步骤,方便施工技术交底及计划进度安排等。

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_6
拱肋施工动态模拟

BIM与有限元ANSYS集成

目前BIM各核心软件缺乏与其他建筑行业相关软件的接口,导致BIM应用仍停留在三维出图、工程算量、4D工程项目管理等层面上,难以与有限元软件相结合来验证整体设计方案的安全性。传统数值分析中,由于计算软件模型功能有限,造成了建模工作量大和模型精度不高的问题。将BIM有限元软件ANSYS相结合共同应用于桥梁工程中,既能发挥BIM强大的建模功能,又能运用有限元软件来精确分析桥梁工程中各个建造阶段的安全问题。通过将建立的拱脚BIM模型parasolid格式导入大型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依次赋予钢管拱肋为shell181壳单元、拱肋内混凝土及拱脚混凝土为solid185单元,并赋予各部分其相应的材料,施加系梁水平向荷载及拱肋压力,拱脚底面为不动面约束。

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_7
拱脚BIM有限元网格划分及X向应力云图

BIM与GIS集成
BIM与GIS集成应用,可使大规模区域性工程的管理能力得到质的提升。BIM的应用对象往往是单个建筑物,利用GIS宏观尺度上的功能,可将BIM的应用范围扩展至道路、铁路、隧道、水电、港口等工程领域。GIS的出现为基础建设的智慧化发展奠定了基础,BIM的出现附着了建筑物的整体信息,两者的结合创建了一个可管控大规模区域信息的虚拟建筑模型,而这正是智慧建造的基础。BIM与GIS集成的铁路选线开挖精确地定出了高速铁路线,包括铁路、桥梁及隧道,且以经济性为目标快速地统计了填挖方量,为建设单位提供了可视化工程量统计平台。

高速铁路系杆拱桥BIM应用_8
基于BIM的铁路沿线GIS选线图
通过对高速铁路某128m系杆拱桥建立BIM全桥模型,在工程开工前进行碰撞检测结果为多处交叉碰撞,良好地预防了施工阶段返工及设计变更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利用BIM模型的精确坐标定位指导施工放样,极大地减少了各种人为误差;把BIM模型实测信息实时关联,实现监控信息在BIM模型中直观的展示,优化了进度安排,提高了决策效率。BIM与有限元软件ANSYS的联合应用提高了施工过程阶段可视化,及有限元模型生成的效率,BIM与GIS的集成将为建成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建造与运维管理提供了可行性,也为工程顺利地进行提供了数字化安全保障。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