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

时间: 2020-08-01 06:41 阅读:

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
一、工程概况
本项目为综合管廊工程,包括综合管廊施工和综合管廊安装工程,主管廊长度约为1365米,为单箱四室结构,包括电力仓、水信仓、热力仓和蒸汽仓,支管廊一长度约100米,包括电力仓和综合仓,支管廊二长度约为85米,为综合舱。
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_1
二、BIM技术团队
东南大学智慧交通基础设施课题组对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展开了研究,课题组是以东南大学罗桑老师带领下,由多名硕士、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致力于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施工、运维全寿命周期的BIM技术研究。
三、软件平台
本项目选用Bentley软件平台,采用建筑设计软件AECOsim Building Designer,桥梁设计软件Open BridgeModeler等进行分专业协同设计,采用实景软件Context Capture进行无人机实景建模,采用渲染软件LumenRT进行成果输出。
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_2
四、BIM技术应用
1.无人机实景建模:无人机航拍获得项目实景照片,导入Context Capture软件生成实景图形,为场地建模和施工筹划提供了模型基础,直观反映地物的外形、尺寸、位置等属性。
2.场地布置建模:项目施工地处城市、工程线路长、场地布置转化快,利用BIM技术进行施工现场布置方案设计,将临建场地的平面元素立体直观化,模拟施工工料和施工设施,协助项目管理人员更直观的进行各阶段场地布置策划。
3.管廊BIM建模:依据施工图纸,搭建管廊土建BIM模型,采用Open Bridge Modeler放置管廊标准段,采用AECOsim Building Designer绘制异形节点,在将标准段和节点进行拼接,管廊机电BIM模型包括供电、照明、通风、给排水、消防、监控报警等专业,采用MicroStation建立机电构件单元库,由Open Bridge Modeler随管廊平纵线形放置,利用Bentley软件的参考功能,在AECOsim Building Designer中整合各专业形成整体BIM模型.
4.碰撞检测:将不同专业类别进行分组碰撞,共发现机电构件之间碰撞43处,进一步分析碰撞问题,编制碰撞报告,生成碰撞漫游动画,指导管线综合应用排布,反馈项目设计。
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_3
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_4
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_5
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_6
五、BIM应用心得
通过综合管廊BIM应用,团队熟练掌握了常用Bentley软件操作,并创新提出了综合管廊的Bentley BIM解决方案,综合管廊不同于路桥工程,既具有平纵线形,又具有独立的仓室结构和复杂的机电设备,因此,BIM团队创新采用桥梁建模软件Open Bridge Modeler,将管廊标准断面和机电构件分别导入模板库,减少了管廊建模工作量,并保证了模型精度。
综合管廊工程BIM技术应用汇报_7
转载说明:本文转载自共享BIM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