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

时间: 2020-08-01 06:41 阅读: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北盘江第一桥信息化管养关键技术

毕都高速北盘江大桥为世界最高桥,俗称北盘江第一桥,本文针对北盘江第一桥的结构特点及运营环境,研发了基于结构风险管理和无线Zigbee技术的结构安全监测系统,采用无线Zigbee技术使监测设备布设更加灵活、维护更加方便。引入BIM技术实现桥梁安全监测与养护一体化、运维管理3D可视化。通过试运行监测数据分析和运营管理实践表明,该系统能够对大桥的结构响应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信息化技术有效指导大桥管养。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1

北盘江第一桥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都格镇,是G76杭瑞高速贵州省毕节至都格(黔滇界)公路跨越北盘江大峡谷的一座特大型桥梁,与云南省已建的杭州至瑞丽高速普立至宣威段相接。大桥桥位处的北盘江峡谷,两岸地势陡峭,地形变化急剧,起伏很大,施工布置场地狭小,河谷深切达600m。受地形条件和技术水平的制约,大桥主桥采用主跨720m钢桁架梁斜拉桥方案,全桥桥跨布置为(80+88+88+720+88+88+80)(主桥)+3×34(引桥),全桥长为1341.4m,为目前世界第二大跨径的钢桁架梁斜拉桥,桥面至水面垂直高差达565米,为世界最高桥。

建立北盘江第一桥的结构安全监测系统和基于BIM的管养信息化系统,其目的是采集原始数据并进行结构分析,准确地对大桥全桥状况作出评估,及时获取大桥在运营期间的工作状态和力学行为,及时对其安全性能作出评价和预警,使得大桥的安全性处于受控之中。开发基于BIM和资产管理理念的管养信息化系统,实现管养全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大幅提高检测、养护工作精细化水平。

基于BIM的大桥管养信息化模型

BIM技术是一种数据化工具,旨在将建筑物全寿命周期的信息进行共享和传递。北盘江第一桥监测系统将BIM技术、BIM可视化模型与互联网技术等相结合,为监测系统的结构数据共享、数据分析、状态评估等服务功能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服务。

构建基于BIM的大桥养管信息化模型的基础,是桥梁构件编码离散化,系统基于桥梁构件特性、风险分析等原则对其进行单元化解析,建立单元终身ID编码体系,并将单元静动态属性与ID编码进行唯一性关联,便于建立BIM可视化模块。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2
图1 系统构架

大桥结构安全监测系统通过调用BIM数据库并结合风险库、检查检测措施库、病害库等进行有效的安全预警,系统构架见图1。大桥BIM数据库,用于存储和调用不同类型的数据信息,实现桥梁3D模型与管养信息的可视化展示。

北盘江第一桥BIM模型精度等级达到了LOD300,能够实现大桥构件层级的可视化数据管理,实现了模型漫游、构件查看、病害评级筛选等功能,BIM 3D可视化模型见图2。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3
图2 构件层级的可视化模型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4
图3 BIM可视化模型在中心的实际操作

基于无线技术的结构安全监测系统设计

监测项及监测

根据北盘江第一桥自身的运营环境、整体及局部受力特点,根据实用性、可靠性、技术先进性和耐久性,对主桥和引桥拟定结构安全监测项目及监测点布设方案。

大桥监测内容主要分为荷载源、结构静动力响应两大部分:

1.荷载源监测项:风荷载(包括风速、风向),温湿度(包括空气温湿度、结构温度场)监测,动态交通荷载监测(包括视频交通监测),地震动监测

2.结构静动力响应:
(1)结构静力特性监测项,包括关键代表性构件受力、控制点的空间变位状况。

(2)结构动力特性监测项,包括桥梁主梁、拉索等构件固有动力特性监测与分析。

全桥测点总计191个,测点布置见图4。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5
图4 北盘江大桥测点布置图

系统组网

考虑到北盘江第一桥结构特点和传感器的布设情况,选用分布式数据采集方案,数据传输网络选用工业以太网,分为两级:主干光纤仍采用传统冗余环网,第二级为分支链状网络,无线传感器的网关及其他信号调理器等终端设备,直接连接到主干管理型交换机上。无线网关具有备用链路,通过运营商网络将数据上传至云服务器,可实现快速安装,快速部署、快速投入使用。无线加速度传感器采用低功耗芯片和功率器件,由太阳能电池板供电即可满足功耗要求。系统网络充分考虑了现场无线传输和远距离有线传输。保证系统的现场便利性,同时提高远程传输的可靠性。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6
图5 监测页面实例

监测数据分析

为验证无线传感器在北盘江第一桥中的应用效果,选取大桥贵州侧拉索振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7
图6 贵州侧斜拉索振动极值统计图

可以看出,在运营期大部分时间内斜拉索振动在正常范围之内,加速度均方根值小于30mg,主要受风和汽车荷载的耦合作用。个别斜拉索在个别时间发生了较大振幅的振动。通过数据分析可知,拉索最大振动发生在ACC-C10-001(索号GZ-Z15-R)处,最大加速度均方根值为77mg。其他振动较大的拉索为ACC-C11-001(索号GZ-Z21-R),最大加速度均方根值为43.2mg。通过对原始时程数据分析,可知此二根拉索分别在2017-11-24 09:40、2017-12-03 06:10振动较大,随后恢复正常。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8

实测各个监测斜拉索索力均明显小于设计容许索力,安全系数在3.8~6.2之间,说明大桥拉索安全储备较大,大桥运营过程中斜拉索处于安全状态;部分索振幅较大,可能对锚头及减震架耐久性有一定损害,需引起管养阶段的关注。

​世界最高桥的精细化养护关键技术_9
图7 振动最大处时程

监测系统自2017年9月投入使用,到2019年10月已正常运行2年多的时间。目前按照季度出具监测数据分析报告,开展了专项评估分析工作。以下为索力评估情况。

本文设计了基于BIM技术的信息化管养系统和无线Zigbee技术的北盘江第一桥结构安全监测系统,BIM和无线技术的应用便于信息共享和系统灵活部署。运行期间监测数据分析和BIM管养系统应用情况表明,信息化手段为大桥安全状况评估提供有效数据,能够服务于运营期北盘江第一桥的养护管理等决策的制定。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