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

时间: 2020-08-01 06:42 阅读: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公路交通量持续增加,导致路面状况衰减持续加速,路面预防性养护已经成为公路养护作业的核心。开普封层作为一种在碎石封层和稀浆封层/微表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复合封层技术,由于其施工简单,病害处治效果显著,且工程造价较低等优点,自从引入我国之后,在沥青路面养护工程中便得到了大量的应用。本文对宁夏中卫S201线迎水桥至红卫段开普封层养护工程进行了总结,以期为后续类似工程提供借鉴。


  原路面状况调查  


S201 线迎水桥至红卫段全长46.66km,路线起点为中卫市迎水桥镇,经沙坡头旅游区、孟家湾、长流水,至营盘水。本段公路穿越腾格里沙漠南缘,紧邻包兰铁路、固沙林场,全线人烟稀少。该段公路于1994 年建成通车,最近一次改扩建时间为2001年。随着交通量的迅速增长,特别是重载车辆的不断增加,造成S201 线迎水桥-红卫段路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给日常养护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同时路面的严重损坏也对车辆的正常通行带来了不利影响。为进一步提高宁夏干线公路通行能力、行车安全及舒适性,提升公路服务水平,管理部门决定对其养护管理的S201 线迎水桥至红卫段进行养护维修。

调查发现S201 线k164+500-k173+700 段、k181+650-k183+700 段、k203+400-k206+800 段、k210+000-k211+160 段路面病害类型主要有横向裂缝、纵向裂缝、车辙、龟网裂、松散、坑槽等病害,因此,针对该路段路面破损严重的情况,结合评定结果和现场调查结果,制定以下处治方案:存在龟、网裂和唧浆病害的路段,铣刨原有沥青混凝土路面,挖除局部破损的水稳基层后,采用AC-20C 沥青混凝土、15cm 贫混凝土回填至原路面标高。其他路段根据裂缝宽度不同分别对2~5mm 和大于5mm 的横纵裂缝作开槽、清缝、灌缝胶灌缝处理。旧路面病害处治后统一采用开普封层罩面处理。



  原材料及配合比设计  


(一)集料
本工程开普封层由2层同步碎石封层(第一层采用10~15mm单粒径碎石,第二层采用5~10mm单粒径碎石)和1层MS-III型微表处组成。

粗集料采用石质坚硬、清洁、不含风化颗粒、近似立方体的石灰岩碎石,技术指标见表1。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1

细集料采用坚硬、洁净、干燥的机制砂,技术指标见表2。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2

(二)沥青
由于S201 线迎水桥至红卫段车流量巨大,且以重载交通为主,为提高开普封层抵抗原路面裂缝向上反射的能力,并增强开普封层高温稳定性和低温抗裂性,碎石封层选用高粘高弹改性沥青,微表处选用SBS改性乳化沥青,其技术指标分别见表 3和表 4。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3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4


(三)微表处配合比设计
根据设计要求,微表处混合料类型为MS-III型,通过对3~5mm和机制砂比例进行调整,得到满足MS-III型的合成级配见图 1。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5
图1:微表处级配设计

根据以往MS-III型微表处拌合经验,选择6.2%、6.8%、7.4%、8.0%四个油石比,选择不同的用水量分别进行拌合试验,试验结果见表 5。可见在选定的4个油石比下,混合料的可拌合时间及拌合状态均较为理想。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6

对6.2%、6.8%、7.4%、8.0%四个油石比的混合料分别进行湿轮磨耗和负荷轮粘砂试验,试验结果见图 2 。可知油石比6.8%、7.4%时,湿轮磨耗值和粘附砂量均能满足要求,而油石比6.2%时,湿轮磨耗值不符合要求,油石比8.0%时粘附砂量不符合要求。结合宁夏地区微表处混合料设计经验,选择油石比为6.8%,乳化沥青用量为11.0% 。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7
图1:湿轮磨耗和负荷轮粘砂试验结果

按6.8%油石比进行混合料各项指标验证,试验结果见表 6,可知各项指标均能满足技术要求,故最终确定微表处配合比如表 7所示。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8
开普封层在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的应用_9



  施工及质量控制  


(一)施工流程
S201 线迎水桥至红卫段养护工程开普封层施工总面积约17.7万m2。施工工序如下:

(1)对原路面坑槽、车辙、裂缝等进行详细处治,并彻底清理原路面的泥土、杂物等;
(2)撒布第一层碎石封层,并碾压;
(3)通车碾压2~3天,控制车速不超过30km/h;
(4)清扫多余的碎石,然后撒布第二层碎石封层,并碾压;
(5)通车碾压2~3天,控制车速不超过30km/h;
(6)清扫多余的碎石,然后摊铺微表处混合料;
(7)养生2~6h,开放交通。

(二)质量控制
(1)开普封层施工前,应将原路面的泥土和杂物彻底清理,防止层间粘结不良,并对原路面的病害进行仔细处理,以免下层病害继续向上反射,同时可采取局部铣刨等方式对原路面的进行处理,以保证原路面具有足够的平整度;

(2)严禁在雨天或未来24h发生降雨的天气施工,碎石封层撒布前应保证原路面干燥;

(3)严格控制高粘高弹改性沥青撒布温度在180~190℃之间,避免由于温度过低造成沥青喷洒困难形成“油条”,或沥青温度过高造成老化;

(4)应严格控制碎石针片状含量、粒径组成及含泥量,如有条件,可考虑将碎石预裹覆0.3%~0.5%的沥青,以增强沥青与碎石之间的粘结强度;

(5)碎石撒布车应匀速行驶,保证碎石覆盖原路面95%以上,并适当超撒,以保证碎石之间能够形成嵌挤作用;

(6)胶轮压路机应紧跟碎石封层车进行碾压,以免沥青温度下降过多,与碎石之间不易形成有效粘结;

(7)碎石封层完成后应开放交通,控制车速不超过30km/h,使碎石在交通碾压作用下达到最佳排列状态;

(8)铺筑下一层之前,应该充分清理路面,将路面上的杂物和脱落的碎石扫除,避免形成夹层,造成开普封层脱落;

(9)稀浆封层车应该提前进行标定,如改性乳化沥青蒸发残留物含量或矿料含水率等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调整稀浆封层车的参数设定;

(10)微表处施工时,应对下层碎石封层进行湿润,以免由于碎石封层吸水过多导致微表处过快破乳,路面湿润程度以浸润碎石封层而不流淌为宜;

(11)微表处施工完成后,待微表处强度满足要求后即可开放交通,但开放交通初期应控制车速。



  工程效果及结语  


开普封层施工结束后,对部分路段进行了跟踪检测。经过6个月的车辆荷载作用,路面平整密实、色泽均匀、无轮迹、无推移或拥抱,路面抗滑性能较原路面显著提高,且渗水系数为零,防水效果优异,表明开普封层能够满足重载交通路段的使用要求。

综上,通过在S201 线迎水桥至红卫段养护工程中采用开普封层技术,对原路面纵横裂缝、车辙、龟网裂、松散、坑槽等病害进行处置,前期观测和路面检测情况表明,整体使用状况良好。由此可见,开普封层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预防性养护技术,它不仅能够改善道路外观,且可显著提高路面的抗滑性能和防渗水能力,防止路面病害进一步向基层扩展,从而延长路面使用寿命。与此同时,开普封层施工阶段应该严格控制施工质量,选用优质原材料,开展科学合理的配合比设计,精细组织人员、设备进行施工。施工前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控制办法,确保施工过程中各阶段均达到预期效果。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