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

时间: 2020-08-01 06:42 阅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多家科技企业,如京东、美团等,纷纷推出多款无人车,成了当下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物流配送刚需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这些无人车的成功实践也给我国公路养护与管理行业带来了新思考:无人化装备,能否引出养护事业发展的新拐点?

首先,我们要从今天的主角“无人车”说起: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2
无人化装备,缘何成为“战疫”中坚?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3
无人配送车是我国物流领域的重大创新研发成果之一,它的出现,大大解决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

2019年底,京东无人车在北京通州和房山进行了人车混行、开放道路的完全自动驾驶试运营,并宣布取得阶段性突破。

“这次疫情加快了京东无人车的发展步伐。”该企业研发人员说。

不只是武汉,面对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的新疫情,近来全国多地出现了无人车“上岗就业”的景象。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4
2月10日,江西省第一台环卫防疫消毒机器人——无人驾驶消毒车抵达鄱阳县,交付城管部门用于社区和城中村消毒消杀工作。

据鄱阳县环卫所工作人员介绍,该消毒车为电力驱动,续航时间8小时,满载1.2吨消毒水,且灌满只需几分钟,可对各社区及城中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作业,有效降低了作业人员的感染风险。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福田区也率先使用了无人全自动的清扫车。

无人全自动的清扫机器人可实现自主完成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极大地保障了一线人员的安全。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5

无人化装备,会否迎来发展拐点?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6
可以说,当下,各行业复产复工已是刚需,而不接触、无人化成了最佳解决方案。

事实上,无人化已提出多年,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

从政策上看,由于无人化装备普遍处于测试阶段,政策还没有放开。从技术上说,无人化装备还是一种研究性解决方案,其稳定性尚待考验,需要对路况、场景有更多深入的测试、研究和突破。从成本而言,目前无人化装备的研发和生产成本依旧很高,只有成本降下来,无人车才有望得到普及。

事实上,有专家表示,无人化装备离最终实现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无人驾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作为新的生产力,如同从马车到蒸汽机、再到汽车的变化,无人化装备还需要技术上的一系列升级,比如充电桩的设置、维修站点的部署以及软硬件体系的结构调整优化等。

不过,业界认为,无人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它不是一个仅限于疫情期间才爆发出来的需求,而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需求。另一方面,无人化将节省庞大的人力成本。并且在一些复杂路段和特殊天气中,无人化更能够保障一线人员的安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人化车辆凸显出巨大的需求量,这些需求叠加整合在一起,将使无人化装备行业迎来井喷,为未来更高阶无人驾驶技术实际应用作好铺垫。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7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8
面向公路养护,无人装备开发进度如何?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9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公路不断提质升级,公路管理已经走上了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各项公路养护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不断应用推广。现代化社会需要公路提供畅通、便捷、整洁、舒适、优良和安全的交通环境,要求公路实行高质量的养护和管理。

但目前基层公路部门机械化养护陷入“设备易得、技工难求”尴尬局面,无人化装备将是破解“用工荒”、“技工荒”尴尬局面的最好途径。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0


雄安:无人驾驶必将成为公路养护发展方向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1
雄安新区服务中心里,智行者与百度联合开发的的“蜗系列”无人驾驶清扫车已经双双上线。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2
“蜗大白”凭借搭载的高精地图技术模块,使车辆能够在复杂行驶的工作状态下定位精度达到5-10cm,确保了工作定位和安全操控,同时也搭载了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有效通过系统自动控制,实现在无人干预情况下自主、安全地完成道路清扫的任务,在安全性能上,“蜗大白”能够对复杂环境自动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定位、感知、预测以及决策运算,同时通过在线诊断以防止车辆失控问题的发生,提高车辆在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可控性。

自动驾驶扫地车集成了激光定位技术、超声波雷达定位技术、差分定位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将高效的清洁作业方式融合一体。高精尖的无人技术能有效破解养护行业面临的人力成本高、安全风险大、效率低等难点和痛点,实现低成本化、数据化、可视化、系统化及专业化管理,智能化已经成为养护行业的发展趋势,对我国公路养护事业的发展建设有着影响深远的意义。

临港:首次路测无人驾驶车 未来应用于道路养护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3
前不久,一场以“赋能汽车技术革新,引领绿色智能发展”为主题的智能道路作业车封闭道路测试在临港智驾场景测试园区举行,这也是临港范围内首次无人驾驶车辆整车路测。未来,这样的车有望应用于上海道路养护。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4
据了解,路测的这车为纯电动智能道路作业车。测试时展示了主动避障、自主转向、泊车、信号识别、吸尘作业等各项功能。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5
随着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道路养护作业的范围不断扩大,城市对交通出行、环境保护、文明程度的需求不断提高,而作业人员相对减少,新能源智能道路作业车有望成为智能驾驶发展的首类应用场景之一。这也将为打造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提供支撑。

上海:无人驾驶沥青摊铺压实设备“首秀”,带来更高质量路面条件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6
司空见惯的道路沥青摊铺基本依靠人工的做法被打破。去年底,国内首套无人驾驶智能沥青道路摊铺压实设备“小试牛刀”,在上海朱建路道路改建项目上一展身手。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7
这一整套无人驾驶智能沥青道路施工设备及成套技术,为路面铺装技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无人驾驶沥青摊铺机正在缓慢稳步地向前推进,并将用于建造道路路面的沥青混合料均匀铺设在地面上。此时,两台无人驾驶压路机正紧随其后,往复碾压着刚刚摊铺完成的路面。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8
这台行进中的无人驾驶摊铺机除了具备自动行走、料斗开合、输分料自动运行等功能外,其三维整平系统更可完成对熨平板的自动找平、振动、振捣等作业功能,并通过红外温度扫描,实现对路面的温度数据进行采集。

采用无人技术后的施工现场,相较传统施工环境,其作业人员总数可减少30%,摆脱了传统沥青路面机械化施工驾驶对“人”的依赖。同时也减小了人工操作机械环境下可能带来的人为误差和安全隐患。以无人压实设备为例,现场作业中的无人驾驶压路机均搭载有自动避障功能,确保行进范围内的作业安全。

采用无人驾驶的智能施工设备,还可以在未来实现更精准、更高质量的施工。据了解,三台无人驾驶施工设备中均采用了地基增强的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确保了施工设备行驶路线的精准。通过智能设备上安装的大量传感器,工程师可以充分收集施工过程中所采集的环境温度、路面温度、碾压速度等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未来可根据不同的条件自动优化施工参数。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19
此次施工段完成后,科研团队还将研究将5G通讯技术应用于无人驾驶摊铺压实设备,并进一步提高设备的智能化程度,为道路建设带来更高效、更优质的智能解决方案。

甘肃:无人机公路巡检,用科技助力智慧交通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20
“升高,起飞!” 
“好,稳住,保持这个速度匀速提升,围绕桥底进行全方位拍摄……” 

如今,在甘肃省庆阳公路局各类干线公路桥梁、高边坡等处,总能看到小型无人机起起落落进行巡査养护的场面。 

近年来,庆阳公路局强化科技强路理念,持续推进数字化公路建设,紧扣公路养护特点,积极做好公路养护,抓细抓实“两纵两横”4条干线公路过境段及G22青兰高速公路养护工作,使1330道干线公路涵洞,228道高速公路涵洞、158座普通干线公路桥梁和356座高速公路桥梁的巡查、抢险等环节,基本实现了精细化、智能化,加快公路养护现代化进程。

对桥梁进行经常性检查、监测是桥梁日常养护工作的两个重要环节,现阶段不少管养单位对桥梁的定期检查,多采用传统检测手段,即由桥梁工程师依靠肉眼并利用钢直尺、卷尺、望远镜、手电筒、记号笔、相机等设备,检测桥梁主要构件是否出现裂缝、开裂破损、露筋锈蚀、支座脱空等病害,再手工录入数据,这种传统手段和方法存在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检查盲区多等诸多局限。 

“无人机加入桥梁、边坡、涵洞等难点部位养护巡查后,比传统人工巡査省时90%以上,实现了路况巡查、应急抢险各环节的可存、可传、可视,弥补了人工巡检的缺陷,推动养护工作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庆阳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人化装备发展,或成公路养护事业新拐点_21
该局充分利用无人机配备的照相、激光测距、照明、录像等设备,只需一名熟练的的操作员、一名辅助人员,即可完成以前七八个人才能完成的巡査工作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且无需部分封闭或全封闭作业,保证了车辆和行人通行安全。

该局利用无人机独特的空中检测角度优势,驻点进行多角度、无死角静止拍摄,使检测数据资料更加完整。发现病害后,通过人工操作对病害位置反复进行最佳视角观察拍摄,再利用手机客户端实时接收记录的数据、影像资料并立即进行保存,第一时间进行回传、共享,为后续病害分析、处置提供了科学养护依据。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