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

时间: 2020-08-01 06:42 阅读:
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道路BIM技术讨论

引言

“BIM技术”是近年来工程行业中最为关注的热题之一。我国交通运输部将BIM技术列为“十三五”十大技术热点之首。那么,在道路工程行业中,BIM技术的应用现状到底如何?BIM技术推广、应用面临着哪些问题和瓶颈呢?本文就BIM技术落地应用中存在的“两张皮”、“大量翻模”现象以及“BIM正向设计”等话题展开讨论。


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_1
1

道路BIM应用现状——两张皮现象

2016年,交通运输部对全国道路交通行业BIM应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发现,尽管BIM技术在工程行业受到了高度关注,有部分企业斥巨资购买国外BIM软件,有不少企业还成立BIM研发与应用中心,进行BIM研发和应用探索。但BIM技术在实际工程中应用的情况令人沮丧——多数项目BIM应用均存在“两张皮”现象,即一个团队进行工程专业设计,一个团队进行BIM建模应用

毫无疑问,所有单位和项目开展BIM应用的初衷都是相同的,即通过BIM技术,实现工程全过程设计,实现对工程方案的优化与检核,实现BIM交付,并最终以BIM模型为载体,实现工程信息与数据的共享与传递。目标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是骨感的。几乎所有工程BIM应用项目均存在大量的对照设计图纸进行BIM建模,也就是“翻模”的现象,而且“翻模”的进度往往都是滞后于工程项目设计本身的。也就是说,BIM技术并未真正参与到工程方案“从无到有”的设计过程

于是,很多人开始质疑,为什么如此“高大上”的BIM技术,实际工作却是一遍遍低层次、低效率的“翻模”呢?难道所谓的BIM应用,就是高仿真的“动画演示效果”吗?

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_2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_3
纬地BIM2.0软件界面

2

何为“BIM正向设计”?

针对上述先有工程设计方案,再进行BIM翻模应用,BIM技术并未实际参与工程方案设计过程的技术现状,工程届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BIM正向设计”。那么,什么是“BIM正向设计”呢?

顾名思义,“BIM正向设计”是相对于当前“先有工程设计,后进行BIM翻模应用”的BIM应用技术流程提出的。“BIM正向设计”,首先要求BIM技术与应用必须贯穿于工程方案从无到有的全设计过程。其次,在工程各专业设计中,能够以工程三维实体模型为操作对象;同时,在工程师对项目方案进行优化、修改、调整的过程中,能够随时以所见即所得的方式,通过BIM模型对工程方案和细节进行验证和检核。

显然,工程届纷纷开始强调“BIM正向设计”,其目的就是为了否定当前BIM应用中“先有工程设计,后进行BIM翻模应用”的技术流程。因为,只有真正实现“正向设计”,才能确保BIM技术落地于实际工程设计之中,才能发挥BIM技术在工程方案设计与优化中的实际价值。否则,如果BIM应用总是“翻模”和“马后炮”的话,不仅失去了BIM在工程设计中的核心价值,而且也无法避免“两张皮”现象的长期存在。

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_4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_5纬地BIM2.0软件界面

 3 

Revit——道路BIM应用中的翻模工具

在建筑工程行业中,提到BIM技术必然要提到一款软件——Revit。Revit是美国欧特克公司在2004年左右,通过收购方式拥有的一款针对建筑工程设计与建模的专业软件。当BIM理念在世界工程届获得认同之后,Revit一时间家喻户晓、身价倍增。在建筑工程行业中,Revit几乎成了BIM技术的代名词。
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_6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_7
官方对Revit的介绍

但是,在一些道路工程专业的BIM解决方案中,竟然也出现了Revit的身影。有不少工程项目在BIM建模中,也大量地应用到了Revit。那么,为什么在道路工程BIM应用中,会用到一款适用于建筑工程的建模软件呢?

众所周知,道路工程涉及到数十个专业领域,包括道路几何、路基路面、桥涵结构、隧道、工程地质、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支挡防护、排水等。由于一些单位和项目采用了某国外BIM软件解决方案,而这些国外BIM软件只能实现道路几何(路线)部分的专业设计和BIM建模,并不能实现其他专业的BIM设计和建模功能,于是,为了弥补专业功能方面的缺陷,在有的国外BIM软件就推荐用户采用Revit等工具,进行桥梁、涵洞、隧道、交通工程等专业的BIM建模,即对照相关专业图纸,由设计人员手工、或半手工方式进行“翻模”。

客观而言,在道路工程BIM应用中,Revit充当的只是一款“翻模”的工具而已!毕竟,包括欧特克公司在内,大家都清楚Revit并不适合公路、铁路等线性工程的建模任务。

BIM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越远_8
纬地BIM2.0软件界面

 4 

翻模绝不是正向设计

在工程设计行业中,流传着一句话——“设计就是修改”。这句话道破了工程设计的实质。是的,在任何工程设计中,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修改、变化,而设计本身就是一个不断优化、改进的过程。随着工程设计方案的不断深化,随着工程设计阶段的不断推进,对工程方案的优化和调整,会在各个层面、各个专业发生。而且,越是重要、越是复杂的工程,修改变化的情况越多。

同时,这句话还道破了在BIM应用中,广大BIM应用人员(BIMer)对“翻模”的苦衷。但凡项目发生调整、变化,很多已经完成的翻模工作,就必然需要重新来过。因此,所有BIMer最怕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项目又改啦”!但是,在一遍遍、一次次的重复翻模过程中,大家是否认识到——

对道路工程BIM应用而言,Revit应用越多,翻模越多,距离正向设计的目标就越远!翻模对工程方案永远只是“马后炮”,翻模绝不是正向设计!我们是否自问过,这样低层次、低效率的重复性劳动,意义又在哪里呢?

笔者了解,在Revit之外,为了解决多专业BIM建模问题,有的国外BIM解决方案还提供了其他参数化、半手工式的翻模工具。甚至有某国外BIM软件,根本不具备任何与道路工程相关的专业设计功能,纯粹只是一款“高级、参数化”的翻模工具。

 5 

结语

BIM技术作为一个新的概念或理念,受到世界工程行业的高度关注。但究竟如何定位BIM技术,如何切入BIM应用,企业应该选择哪种技术路线,是每个行业、每家企业,每一位技术决策者,乃至每一位BIMer均在热烈探讨的话题。

笔者认为,或许在今天的探索中,我们为了达到短期的、或者某个项目临时性目标,不得不经历“翻模”的过程,但是从BIM技术的整体价值来看,只有实现多专业BIM正向设计和自动建模的一体化,才能彻底破解从多专业BIM正向设计、海量工程模型创建与更新、BIM模型属性信息关联的技术瓶颈,才有可能实现BIM交付和信息共享与传递的目标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