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湖北恩施的四渡河大桥,是发射火箭修建的!

时间: 2020-08-01 06:42 阅读:
你知道吗?湖北恩施的四渡河大桥,是发射火箭修建的!
四渡河大桥地处湖北宜昌与恩施交界处,位于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四渡河,坐落于鄂西武陵崇山峻岭中,是目前中国在深山峡谷里修建的最大跨度悬索桥。大桥全长1365米,由长1105米的大桥和长228.9米的路基组成。
湖北恩施的四渡河大桥,是发射火箭修建的!_1

塔顶至峡谷谷底高差达650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是目前国内在深山峡谷里修建的最大跨度悬索桥,同时也是世界首座跨度达900米以上的山区特大悬索桥。借助火箭弹发射先导索过峡谷(时间3.60秒),开创世界建桥史先河。被誉为世界第一高悬索桥。
从满足山区大跨径悬索桥先导索施工来说,按照传统的施工方法有两种:一是人工拽拉法,二是直升飞机架设法。
由于四渡河峡谷的谷底距离桥面有500多米的高程,两岸均为悬崖峭壁,坡度在75~90°之间。加之大桥所处山势徒峭、峡谷风势难测,故两种方法难于成行。
在事关大桥能否正常施工的困难面前,项目经理王崇旭大胆设想,提出了“火箭抛索”的“奇思妙想”。经过近两年的反复研究与试验,2006年10月9日,从四渡河大桥西岸射出了世界建桥史上的“第一箭”!
湖北恩施的四渡河大桥,是发射火箭修建的!_2

桥梁特点
(1)桥梁跨越四渡河峡谷,桥面行车道与峡谷谷底高差达560m,比目前世界最高桥法国米约大桥还要高290米,被誉为世界第一高悬索桥。
(2)宜昌岸隧道式锚碇单缆拉力2万吨,为我国在建的最大规模的悬索桥隧道式锚碇之一,隧道锚位于分叉式公路隧道上方,与公路隧道的最小距离23米,相互影响复杂,国内外尚无先例。
(3)主缆跨中设置刚性中央扣,为中国首次采用,与常规设置纵向阻尼器相比,既有效提高了桥梁纵向刚度及抗风稳定性、改善了结构受力特性,又减少了后期维护工作量。
(4)采用创新可更换式锚碇锚固系统。
(5)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桥面系国内首创。
(6)借助火箭弹发射先导索过峡谷,开创了国内乃至世界建桥史上的先河。
延伸阅读--先导索架设方法
先导索架设一般有陆地牵引架设、水上牵引架设和空中牵引架设方法。

1.陆地人工、机械拖拉架设法
陆地人工、机械拖拉法工效较低,在地形有利、跨度不大、无地面障碍物的情况下采用,不适合有高深陡坡、高压线、植物和农作物多的地方。马鞍山大桥南边跨上游侧牵引索及猫道承重绳即在地面上由铲车牵拉至南边塔,用塔吊提升绳头与牵引系统的拽拉器连接牵引。 

2.水上牵引架设法
2.1 自由悬挂牵引法 
先将两岸边跨索一端与卷扬机相连,一端临时固定在桥塔横梁上,拖轮与一岸的边跨索连接,封航后将其拖向对岸,与对岸索连接,然后启动两端卷扬机,拉起先导索完成架设。此法是常用的传统方法,施工简便,但桥梁跨度较大时封航时间较长。广东虎门大桥、厦门海沧大桥、日本大鸣门大桥采用该方法架设先导索。 
2.2 分段牵引江中对接法 
将两岸先导索都拖至江中定位驳船临时固定,再用绳卡对接,然后启动两端卷扬机完成先导索架设。此法可缩短封航时间,但需要的船只数量较多。该法在宜昌长江大桥、武汉阳逻长江大桥、广州珠江黄埔大桥得到应用。 
2.3 浮索牵引法 
在先导索上按一定间隔固定浮子,使其漂浮在水面上,用拖船牵引过江(海)。该法适用于暗礁等障碍物较多的水域,但施工工序复杂,受风浪影响大,封航时间长。日本因岛大桥、关门大桥采用该方法架设先导索。
湖北恩施的四渡河大桥,是发射火箭修建的!_3

3.空中牵引架设法
3.1 火箭发射牵引法 
将先导索拴在经过改良的火箭尾部,火箭发射时先导索随弹头被带向另一岸。火箭速度快,飞行时间仅需几秒,但落点误差较大,可达40~80m。火箭发射时,火焰温度在1 000℃以上,与火箭尾部相连的钢丝绳必须是特制的,其后再接工作索。该法较适用于山区,湖北四渡河大桥先导索采用该方法架设。 
3.2 直升飞机牵引法 
在空中用直升飞机将先导索直接从一岸牵引到另一岸。直升飞机的抗风能力强、载重大、速度快,悬停中可调整方向,适应海上作业。该法要求放索架有较高的放索速度和反拉力,先导索与飞机的连接、配重、抛掷等操作难度较大。日本明石海峡大桥、浙江西堠门大桥采用该方法架设先导索。 
3.3 其它飞行器牵引法 
如载人动力伞、热气球等,因安全性较差,且对风速、风向、飞行高度有严格要求而很少被采用。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