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背景下,装配式装修中的“财富”

时间: 2020-08-01 06:43 阅读:


一个需求越灵活,就越难被计算机语言所描述。

一个装修项目也是这样。室内设计需求多样,风格多变,材料出新,总是充满创意。但是,这个需求多样其实是在一个框架内的。

比如家庭装修,其实就是那么几项:地板、墙面、吊顶、厨卫水电……大部分的项目需求已经十分明确,业主无非是选颜色、选款式。

比如公装领域:酒店、公寓、连锁店这样的项目,需求就是统一风格,标准化、流程化扩张复制。

这就给了装修工业化一个机会:

如果能把这些需求(80-90%)拆解成最小的产品单元,那么就能大量生产,从而降低成本。

装配式装修就是基于这个需求而产生的细分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中,电脑软件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01. 墙面系统

先说下墙面。内装中,用户对墙的需求就是牢固、隔音,材质美观,能集成门窗、开关等构件。

依据模型中已经有的龙骨尺寸,工厂里直接加工并编号,现场的师傅只是完成拼装工作。

现场基本不进行龙骨切割,不浪费,无噪音,项目完成度对工人的手艺依赖度低。

​BIM背景下,装配式装修中的“财富”_1

02. 地面系统

我们经常用的地板,其实就已经是一种装配式装修。把户型图给导购小妹,算出来的量都是很准的。装配式装修的潜力,是能以"地板"为单元,融入更多的功能。

​BIM背景下,装配式装修中的“财富”_2

03. 给水系统

传统装修就是墙面开槽,埋了管子进去再抹灰盖起来。既然墙面、地面等区域都是装配式的,那么就留足了水管的空间。

如果有一个模型平台可以详细建模,那么一根水管的走向就是明确的——每段管线长度、转弯处、接头个数明确,这些都是工业化加工的前提。
当一个构件在电脑中可明确的描述,工厂就可准确的加工。

​BIM背景下,装配式装修中的“财富”_3

04. BIM+装配式是趋势吗?

前面讲了这么多内容,我只是想把一个行业的价值来源和业务阻力讲清楚。

现在讲趋势,有两种趋势不会逆转:

1、现实中,对稀缺资源的提前占位的趋势不会逆转(比如:权利、土地、生育基因)

2、虚拟中,用计算机语言不断去再造一个现实的趋势不会逆转(比如:电脑软件、网络流量)

"趋势"后面的金矿,只蕴含在铺设基础设施的人的手上。

找工作时,想着借助趋势而获得一些红利,往往因为过多的劳动力涌入反而拉低了自己的工资。

找准自己的定位更重要。如果没有自己的稀缺性,越在趋势行业,往往越容易被割韭菜。

来源:BIM大咖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