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

时间: 2020-08-01 06:43 阅读:
  • 文件格式:doc
  • 文件大小:2.62MB
问:首先感谢您上次对我疑问的回答。现在在进行路面结构计算时,有个参数的取值想请教一下。在《城镇道路路面结构规范》中的第141页的材料参数表格中,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我们在计算时,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考虑取值?


回答如下:
    在《城镇道路路面设计规范》(CJJ169-2012)中第141页的各种材料的设计参数表格如下: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2
材料设计参数表中,列出各种材料试件模量的平均值(MPa),各种试件模量的标准差,规定了保准率系数,取2.0,相当于保准率为97.73%。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3
P—弯沉值保准率;n,—达到工程设计弯沉值的弯沉值数;n—全部弯沉值数。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4
原路面平均弯沉值:216(0.01mm)(注意:此值不能为工程上直接所用,按以上的正态分布方法分析,保准率系数为0,用此值的话,其保证率只有50%,见(表1))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5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6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7
根据《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土建工程)》(JTG F80/1-2004)“附录Ⅰ路基、柔性基层、沥青路面弯沉值评定”的规定计算评定路段的代表弯沉值,公式如下: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8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9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0
实际上是根据不同的重要程度决定不同保证率,而用相应的保证率系数,按本例数据所取不同保证率、保证率系数时的代表弯沉值,见表(3)。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1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2
例2混凝土试块组的标准强度值的计算
水工混凝土结构,不同的混凝土坝型,不同部位分区混凝土对混凝土强度保证率(p)有不同的要求,如重力坝混凝土强度的保证率一般要求80%,有些轻型坝p值要求85%—90%,部分厂房和其它工程结构物混凝土p值要求为95%。下例二组试块,在不同的保证率时的达到的不同标准强度,见(表5)、(表6)。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3
图2 当x=μ-1.645s 时 (相当于高于标准强度x=μ-1.645s的概率,保准率系数为1.645,查表1知,也即保准率为95%)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4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5
注:一般工程结构物混凝土p值要求为95%, 故本C25组试块达到C25标准强度要求。
参数中与以往所列材料参数值不同,为什么呢?因为设计中,根据不同情况下的材料强度取值要求,有时候,要取高于这些标准强度的概率的值;有时候,要取低于这些标准强度的概率的值。根据所列,各试件模量的平均值(MPa),各试件模量的标准值,按规定的保准率系数,软件都可以计算出来: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6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7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8
3 计算沥青层剪应力时,沥青上面层取60℃的抗压回弹模量,模量值采用(5.5.7-1)计算: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19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20
路面结构,抗压回弹模量标准差的值应该怎样确定?_21
注:请参见我网页的文章“剖析正态分布标准差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及实例”一文。
                                  

  常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吴祖德
                                            2019年6月18日






桥梁设计微信
<a href=http://qejc.cn/about/contact.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微信</a><a href=http://qejc.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七二检测</a>桥梁子涵20190507.jpg
扫码加微信好友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