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

作者:Autism 时间: 2019-12-20 00:00 阅读: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纸上定线)

一、处理地形图
注:此步骤可以最先实施,也可以在平面布线完成之后实施。
对地形图的处理分为三个方面
①  核对坐标系
②  地形图的比例调整
③  将地形图数模化
核对坐标系,并进行比例的调整

用纬地打开地形图☞量取地形图上已知坐标的两个点之间的距离,并利用坐标求算两点之间的实际距离☞如果距离一样则说明比例合适;如果距离不一样则需要调整比例☞假设图上量取的距离为5而我们实际算出来的距离为50☞使用缩放工具,缩放50/5倍(这个处理方法不唯一,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感兴趣的朋友了在文章后面留言,我将为你们解答)☞输入UCS☞W(世界坐标系)☞plan☞W

地形图建模
第一步选择数模-新建数模
第二步选择三维数据读入-DWG 或DXF 格式(地形图的格式),选择相应的地形图,弹出下图所示对话框,此图中DGX 为等高线,设为约束线,GCD 为高程点,设为地形点(其他地形图可能不同,不要照搬),然后点击读入;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1

第三步进行数据预检;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2

第四步三角构网;
第五步网格显示,选择显示所有网格线,确定如下图所示;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3

第六步三角网优化和优化数模边界;
二、平面设计
①  熟悉地形图
     在设计之前必须对地形图有充分的了解,要知道哪些点是控制点(控制点通常为村庄,或者必须经过的地方,或者为必须避开的地方),了解地形图的过程不仅仅局限于从地形图上面获取信息,还可依据业主的介绍,自己项目所在地的规划等资料,也可以通过上网搜集资料,最后对这些资料进行汇总,提炼出对设计有帮助的信息。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4

②  选定路线经过的可能的区域,并逐渐由面到线,并使用CAD线条标记出路线的走向。
这个过程分为五步
确定控制点☞分段☞选线☞修改调整☞定线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和现场选线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一样的。不同的地貌需要考虑的重点不一样,平原上面我们的侧重点可能是线型的稳定顺畅,山区我们可能考虑的重点是路线纵坡的平顺;具体的可翻看我写的公路现场选线那篇文章,在此不再赘述。大脑中不断的使用这些信息对CAD线条进行演算调整,直至自己满意(或者最优)为止。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5

③  使用纬地软件进行平面设计
打开纬地☞新建项目
设计☞主线平面设计☞拾取☞地形图上路线的起点☞插入☞依次点选②中确定的交点(两条直线段的相交点即路线在未放曲线之前直线段的相交点)☞按照规范对每一个交点设置曲线半径以及缓和曲线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6

注意:对每交点进行圆曲线设计,先选择相应的圆曲线半径(必须大于规范要求的最小值,同地形条件相适应即可),然后选择试算,看圆曲线长度是多少,然后分别填入前后缓和曲线的长度,注意前缓和曲线长度:圆曲线长度:后缓和曲线长度=1:1:1的关系,三者间长度相差不大即可,当然前、后缓和曲线长度也可以不同,计算绘图后可看平面设计的结果。依次完成其余各交点的设计,存盘;在设计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提示两个交点间直线距离不够的情况,有三种解决办法
    Ⅰ输入更小的圆曲线半径(但不能小于最小半径);
    Ⅱ把两个曲线变成复曲线(高等级路上不推荐使用);
    Ⅲ挪动交点位置,使交点间直线距离变长。(不可轻易采用)
三、设计向导
设计向导可以完成的设计内容有:
车道宽 路肩宽  边坡坡度及形式  路槽深  边沟构造尺寸  排水沟构造尺寸  超高加宽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7

四、纵断面设计
在进行图上选线的过程中对纵断面的坡度应该进行手算进行控制,在完成平面设计之后,可以进行现场放线,然后现场调整线型,利用测量高程进行拉坡设计。如果是在可研阶段或者等级较低的三四级路可以使用地形图进行数模纵断面差值获取标高进行拉坡。具体的拉坡细节后续会出文章进行说明。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8

五、横断面设计
横断面设计和纵断面设计一样一般我们使用放线过程用测量的数据进行设计,当项目对精度要求不高时也可以使用数模差值数据。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9

至此纬地的路线设计基本上就已经完成了,对平面设计以后的步骤,我会一一出文章给大家做说明,大家也可以在文章后面留言,不懂的问题以及你最想知道的设计细节,我会为大家一一解答。
最后再补充一点文章开始所讲的地形图的处理步骤在画路线总体布置自己路线地理位置图的时候也会用的到。
今天就到这里,出差在金昌,祝大家晚安!
如何利用纬地软件进行新线的选线?_10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