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地铁车站围护桩冠梁施工方法

作者:Autism 时间: 2016-09-26 00:00 阅读:
  车站围护桩桩顶设冠梁,与钻孔桩共同抗浮。冠梁截面形式为0.8×1.3m的矩形截面,C40钢筋混凝土结构。挡土墙设在冠梁顶一侧,起支挡坑壁稳定的作用,截面形式为0.2m厚平均高度1.2m的矩形截面,C30钢筋混凝土结构。挡土墙在冠梁施工完成后进行。
  1)冠梁施工方案
  冠梁在钻孔桩施工完成并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同时,冠梁根据钻孔桩施工进展情况分段施作,分段长度以不小于20m为宜,段与段之间纵向钢筋必须搭接以保证冠梁的整体性。冠梁施工完毕后,各施工段施工的冠梁必须在同一条直线上,以保证冠梁施工的外观质量。
  冠梁钢筋集中加工制作,现场绑扎,采用商品混凝土,插入式振动器捣固。侧模采用组合钢模。
  2)冠梁施工工艺流程
冠梁施工工艺流程图.jpg
冠梁施工工艺流程图
  3)冠梁施工方法
  (1)开挖及边坡防护
  钻孔桩达到一定强度后可开挖第一层土方。土方开挖范围至少可满足冠梁工所需要的作业空间,深度以冠梁底标高为控制要求。
  (2)桩头破除
  测量放线,定出冠梁及混凝土支撑的中心线、边线和标高。清除桩顶杂土及浮渣,使用风镐破除冠梁底面标高以上的桩头,露出新鲜混凝土,将冠梁与钻孔桩接触面清理干净。
  桩体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冠梁施工。
  (3)钢筋施工
  桩头破除后,先调直钻孔桩桩顶锚固钢筋。冠梁钢筋与桩项锚固筋按设计要求施作。
  冠梁钢筋预先在钢筋加工场按设计尺寸加工成半成品,并分类、分型号堆放整齐。施工前再次对照设计图纸进行检查,检验无误后运至施工现场。
  冠梁钢筋现场绑扎,主筋接长采用单面搭接焊。焊缝长度不小于10d,同一断面接头不得超过50%。每段冠梁钢筋为下段施工预留出搭接长度,并错开不小于1m。
  (4)模板施工
  侧模(指内侧,外侧直接采用土体作模板)模板采用组合钢模,支撑体系内外龙骨采用100mm×100mm方木,间距为500mm,模板在安装前涂刷脱模剂。
模板施工示意图.jpg
模板施工示意图
  (5)混凝土浇注
  冠梁混凝土采用商品混凝土分层浇筑,插入式振捣器振捣。砼振捣时,要使振捣棒垂直插入混凝土中,并插到下层尚未初凝层中50~100mm,以促使上下层相互结合,各插点间距不应超过其作用半径的1.5倍,在使用时,要做到"快插慢拔"的振捣要点,各插点振捣时间宜为20~30S,并以混凝土面开始泛浆和不冒气泡不再沉落为准。混凝土凝固后应立即进行洒水和覆盖养护,养护时间不小于14天。在混凝土浇注完毕后12~18小时内进行养护,如果是在天气炎热或干燥的季节浇注,养护时间提前到8~14小时内进行。
  挡土墙钢筋须进行预埋,因此,混凝土浇筑前,必须检查挡土墙预埋筋,合格后方可浇筑。



推荐学习:
1.jpg
wx1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