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钻孔灌注桩沉渣厚度的控制

作者:Autism 时间: 2016-10-19 00:00 阅读:
钻孔灌注桩施工
钻孔灌注桩施工
  孔底沉渣过厚是影响到桩的成承载能力和桩的沉降关键因素。这里产生的原因除钻孔过程太快、清孔泥浆质量差,加之清孔时间过少等无法达到设计要求,还有测量方法不当造成误判。要准确测量孔底沉渣厚度,首先需准确测量桩的终孔深度,桩的终孔深度应采用丈量钻杆长度的方法测定,具体计算方法是孔深=钻杆总长度+钻头长度(钻头长度取至锥体的2/3处)-机高-剩余钻杆长度。
  而含砂率和泥浆比重过大也会对桩的承载能力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摩擦桩,泥浆比重过大会造成桩体周围产生很多泥皮,从而使桩的桩体摩阻减小。解决办法主要是在含粗砂、砾砂和卵石的地层钻孔,有条件时应优先采用泵吸反循环清孔。当采用正循环清孔时,前阶段应采用高粘度浓浆清孔,并加大泥浆泵的流量,使砂石粒能顺利地浮出孔口。
  孔底沉渣厚度符合设计要求后,应把孔内泥浆密度降至1.1~1.2g/cm3。清孔整个过程应专人负责孔口捞渣和测量孔底沉渣厚度,及时对孔内泥浆含砂率和孔底沉渣厚度的变化进行分析,若出现清孔前期孔口泥浆含砂量过低,捞不到粗砂粒,或后期把孔内泥浆密度降低后,孔底沉渣厚度增大较多。则说明前期清孔时泥浆的粘度和稠度偏小,砂粒悬浮在孔内泥浆里,没有真正达到清孔的目的,施工时应特别注意这种情况。
  对于孔底沉渣的清除其实在砼的初灌过程中也可以解决一大部分,要严格控制导管至孔底的距离,不得大于50cm。初灌后利用砼的自重对孔底的沉渣产生的很大的冲击力,近而达到清除沉渣的目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