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项目部常规施工方案编制细则参考

时间: 2020-08-01 06:41 阅读:

1编制依据、原则及范围
1.1编制依据
列表说明编制本方案所依据的设计文件、以及现行有效的施工规范、验收标准等,须明确文件名称、版本号。
一般包括承包合同、施工图纸、地勘报告(含补勘报告)、施工调查报告等;与本分部分项工程施工、验收、测量、试验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规程、法规性文件和建设单位政策性文件等。
1.2编制原则
说明编制本方案所遵循的基本原则,一般应体现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提高工效、降低成本、环保节能、履约守信等原则。
1.3编制范围
界定本方案适用的施工范围,或主要施工内容。
2工程概况
2.1工程总体概况
描述工程概况时,应从该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简介、设计概况、计划工期、主要技术标准、自然条件、施工条件、主要工程数量、建设相关单位要求等几个方面编写。
简要说明本工程(标段)总体概况,可附标段工程示意图和效果图。
2.2设计概况
应结合项目施工图总说明中的内容,以文字、图示、表格等形式详细描述本方案特定施工对象的具体构造、尺寸、设计特殊要求等编写,应附平面图、断面图。
2.3主要工程数量
列表反映本分部分项工程所涉及的设计工程量,含形象数量(如:个数、段块等)、清单数量(如、tm3等)。
2.4自然条件
描述本分部分项工程所在地点的地质、水文、气候及场区地震效应情况等。地下工程需附图说明地下结构与水文地质的量化关系。
1)地质情况:描述工程地点自上而下的各地层分布及其特征值,说明其对工程的影响。可列表说明,须附地质纵断面、横剖面图。
2)水文气象:说明工程地点温度变化、风力变化、台风、降雨、潮汛情况等,以及地下水位、河流水位变化情况,并说明水的工程性质和分布情况。
3)地震效应:说明场区与地震断裂带的关系、设计抗震设防烈度等。
2.5施工条件
反映地形地貌、地下障碍等情况,说明对工程施工的影响,必须辅以图表。条目可以分解。
1)交通情况:反映周边既有道路现状及交通流量情况,说明施工交通运输条件。
2)地表构建筑物:以文字配合分布图、断面图、照片和表格等形式,说明施工对象周边构建筑物、河道、浜塘、山丘、管线等位置、结构形式、基础性质、与施工对象的空间距离(如水平距离、高度限制、坡度影响等)信息。
3)地下障碍物:以文字配合分布图、断面图、照片和表格等形式,说明地下管线、暗浜等的物理性质、几何尺寸、埋置深度、与施工对象的空间距离、产权属性、已定或拟定的迁改和保护方式等信息。
 (4)人文环境:主要说明特定的人文因素对施工的约束,如建筑垃圾(土石方、泥浆等)的指定运输路线、运输单位、弃置地点等;建筑材料、特殊工序、监控监测的约定等。
5)通讯水电:可资利用的施工用水、用电、通讯条件。
工程重难点分析
对本工程的重难点进行分析,以及拟采取的方案的比选。
3.1方案比选
如果是单位工程施工方案,应对其主要分部分项施工方案进行比选;如为专项施工方案,则就该方案进行比选。
方案比选时,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初步选择两个及其以上的方案进行简要介绍,列表进行安全、成本、工期等方面的综合比较,选定较为合理的施工方案
方案比选可形成“比选报告”,作为专项方案的附件。比选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设计概况:说明方案所针对的工程内容,及其主要设计情况、地形地貌、水文地质情况等。
2)拟采用方案:简述拟采用的每个方案的施工方法、临时工程措施、资源配置等,应附图表说明。
3)方案比选:对拟采用的每个方案的可行性、安全、经济、工期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采用文字、列表叙述,应包含主要结构计算书、方案费用测算、反映方案思路的设计图纸等。
4)方案确定:综合以上比选分析做总结性叙述,确定最终方案。
管理职责:施工方案比选应由项目总工程师负责,项目总经济师或工经部长配合。方案中施工措施工程数量由工程部门计算后,提交工经部门进行单价及总价核算。比选时,应结合本公司乃至集团公司的施工水平、装备能力、既有资源和技术力量,以保证方案的经济、合理和可操作性。
方案比选报告由工程技术人员编制,工程部长复核,项目总工及工程经济负责人审核,项目经理批准。 
3.2方案综述
绘制本分部分项工程工艺流程图,概略性介绍主要工序的施工方法,通俗地说,即配置多少台何种设备、多少套何种周转材料、采用什么方法、施工什么任务。
施工方案的主要思路应与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方案吻合。
4施工部署及生产组织机构
4.1生产组织机构
说明项目生产组织架构、作业层架构及其职责,须结合项目现场实际情况,绘制框图结构,具体到人。 
4.2施工任务划分
界定各作业队主要资源配置、具体施工任务、作业起止时间。可按段落或工序划分。
4.3临时设施布置
绘制施工场地布置图(必要时绘制断面图),配合文字,说明本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所涉及的临时设施,并列表描述其规格型号或设计标准、工程数量等。临时设施如搅拌站、便道、便桥、施工围挡、基坑围护、临时集土坑、加工场地、场地排水、主要材料存放场地、施工用水来源及管道敷设、施工用电配置及管线敷设、消防、通讯、门禁等。
4.4交通运输组织
说明主要工程材料或建筑垃圾的场内外运输路线、与交通运输相关的既有交通疏解或导改措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措施等。
5施工计划
5.1工序时间分析
列表说明本分部分项工程各道工序的作业时间指标,并说明该道工序的工程量、投入的人员、设备及机具数量。
5.2施工进度计划
根据施工任务划分和工序时间分析,结合总体施工组织安排,绘制施工计划横道图或网络图、斜率图,反映施工步骤的逻辑关系,说明主要节点工期安排,明确本分部分项工程的起止时间。
6资源配置
6.1 劳动力配置
列表说明主要劳动力配置,包括工种、人数、用工时间等。
6.2 主要材料、周转料配置
列表说明。周转材料数量及组织方式,其中“数量”应分别反映形象数量如套数,以及工程数量明确各类材料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安全措施性材料(基坑围栏、笼梯、应急救援物资等)的名称、规格、数量及来源。
6.3 机械设备配置
列表说明实际需采用的主要机械设备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来源。
6.4 仪器配置
分别列表说明实际需采用的工程测量、试验检测、监控量测仪器设备。
7施工准备
7.1技术准备
阐述工程正式施工前期需完成的图纸审核、测量放样、技术交底、材料验收及试验检测等工作及其所需达到的标准。
7.2现场准备
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阐述正式施工前期需完成的水、电、路、场地等临时设施以及管线、构建筑物拆迁或保护应达到的状态。利用既有设施的,简略介绍;需采取措施的,图文并茂,详细描述。
8施工工艺及质量验收标准
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工艺技术中主要包括:施工准备、工艺流程、施工方法(含技术参数、质量标准、施工注意事项)、其他(如监测、监控等),应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描述,要求专项方案内容符合逻辑,能对施工起全过程指导作用,并体现安全性、经济性及合理性,能保证施工质量,满足工期要求。
按本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顺序,分列小节阐述每个分项工程或每个工序的具体工艺流程、施工方法、质量验收标准。
其中施工方法应结合现场实际,重点详细说明,明确操作步骤、操作方法、工艺参数,必须要有工艺设施设计图纸、必要的计算分析及分析结论。
关于工艺设施设计图纸:尺寸、图幅、标注、图例、文字高度、图标等应符合相关要求。内容除总体设计图纸外,重要及关键部位应绘制细部构造图,复杂结构应绘制装配图或三维图,关键节点绘制大样图等;图纸应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材料参数和工程数量表等,不应出现有差、错、漏等现象。
关于工艺设施计算分析:要求计算依据正确,采用软件有效,计算方法正确,计算原则恰当。材料选取应符合工艺设计说明,优先选用本单位既有物资或市场常规定型产品,材料物理力学性能参数选取的来源应具体明确、正确合理。荷载取值及荷载组合应全面、准确,并有必要的计算步骤。工况分析应涵盖实际施工过程,并符合现场实际工作状态,选取的计算工况需为最不利工况。计算过程应建立符合要求的计算模型,采用最不利工况进行分析,计算简图应清晰明了并符合工况,分析应全面,结论应明确。
举例“预应力施工”如下:
1)工艺流程:绘制预应力施工工艺流程框图。
2)预应力筋孔道、锚垫板安装:阐述预应力筋孔道及锚垫板的安装方法及要求。
3)预应力材料、机具进场验收:明确钢绞线和预应力钢筋、波纹管、锚具及张拉机具进场验收的项目、方法。
4)钢绞线存放、下料、穿束:阐述钢绞线存放的具体要求、钢绞线的下料方法、钢绞线的穿束方法及过程控制措施。
5)钢绞线张拉:阐述梁体混凝土张拉强度和龄期、张拉设备性能、张拉控制指标要求、钢绞线张拉顺序、张拉程序、伸长量测量、梁体起拱度监测方法及对张拉操作人员的要求。
6)封锚和孔道压浆:阐述预应力孔道压浆的时限要求、真空压浆及封锚工艺。
7)质量验收标准:根据《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2-2008),明确预应力筋下料长度、预留孔道位置及预应力筋张拉的质量标准。
9质量保证措施
9.1质量保证体系
根据项目部成立的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建立合理的质量保证体系。
9.2质量保证技术措施
结合工程特性和现场施工条件,按“分项工程”分列条目,分别说明保证各“分项工程”质量所采取的技术措施。
例如:
模板工程,从原材料的选取、放样、加工制作、安装尺寸、加固措施、拼缝处理等方面阐述质量保证技术措施。
预应力工程,从材料验收、保管和使用、钢绞线下料、张拉机具计量精度、波纹管安装、锚具检验、锚具安装、预应力施加、封锚、压浆等方面阐述质量保证技术措施。
地铁钢支撑工程,从钢管材料的选取、验收、加工制作、连接、安装定位、挠度控制、轴力施加、轴力控制等方面阐述质量保证技术措施。
10安全保证措施
施工安全保证措施包括:组织保证、技术保证、应急预案等。
10.1安全保证体系
根据项目部成立的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建立合理的安全保证体系。
 
编写说明: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基于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中包括项目经理、项目书记(如设置)、项目总工、安全总监、副经理、项目部各业务部门、作业队伍(专业班组)负责人等。
按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中相关岗位人员绘制能直观体现管理层次的保证体系框图。
主要安全保证措施包括已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针对项目重大危险源制定的主要安全保证措施、通用安全措施条款等。在描述安全管理制度时,一是只要求管理制度的名称,不需要叙述具体条款的内容;二是制定的制度要全面,应结合国家、当地政府、行业和企业的相关安全要求,并综合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具体情况编制,不能存在安全管理盲点。
10.2安全保证技术措施
针对项目“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中辨识的与本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相关的危险源,结合工序施工安全风险特点和现场施工条件,分列条目,分别说明保证各“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
例如:
满堂支架施工:从基础处理、材料验收、人员体检、个人防护、专人指挥、规范搭设、过程检查、支架验收、天气影响等方面阐述安全保证技术措施。
地铁深基坑施工:从临边防护、逃生通道、门禁管理、开挖条件验收、基坑开挖放坡控制、碴土运输安全管理、基坑变形控制等方面有针对性的阐述安全保证技术措施。
10.3应急救援措施
针对分析出的重大危险源,制定如、支架垮塌、高处坠落、基坑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事故等应急救援措施。
应急救援组织管理体系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反映,方案中应反映具体救援措施。
11其他技术保证措施
其他技术保证措施包括:质量、夏期、冬期、雨季施工、环境保护、水保护、职业健康保护等技术保证措施。
11.1质量保证措施
主要内容有质量管理目标、质量管理组织机构、质量保证体系框图、主要质量保证措施等。
编写说明:质量保证组织机构为基于项目经理为组长的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中项目经理、项目书记(如设置)、项目总工、安全总监、副经理、项目部各业务部门、作业队伍(专业班组)负责人等。
按质量保证组织机构中相关岗位人员绘制能直观体现管理层次的保证体系框图。
主要质量保证措施包括已建立的质量管理制度、针对项目技术重难点制定的主要质量保证措施、通用质量保证措施条款等。在描述质量管理制度时,一是只要求管理制度的名称,不需要叙述具体条款的内容;二是制定的制度要全面,应结合国家、当地政府、行业和企业的相关质量要求,并综合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具体情况,不能存在质量管理盲点。
11.2 季节性施工保障措施
主要内容有冬期施工技术措施、夏期施工技术措施、雨季施工技术措施、其他特殊气候(如风区地带、严寒地带、台风天气、沿海潮汐地带等)施工技术措施等。
编写说明:季节性施工保障措施要根据工期要求,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制订的符合现场需要的相关保障措施。季节性施工保障措施制订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符合项目工期实际需要;
②符合项目成本管理的要求;
③采取的保障措施能保证施工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④保障措施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公司现有的材料或机械设备;
⑤保障措施符合环保要求,并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⑥当出现极端天气(或气候)时,应停止施工,并有完善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同时要求做好保险索赔的相应原始证据收集整理工作。季节性施工保障措施应充分考虑可能导致的影响,有针对性地编制具有可操作性的主要措施。
11.3 文明施工与环保措施
11.31组织机构
根据项目部成立的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成立文明施工与环水保组织机构。
11.3.2文明施工措施
结合建设单位和地方政府政策性文件要求,有针对性的制定符合工程实际的文明施工措施。
11.3.3环保措施
根据现场施工可能产生的污染源或污染物,结合建设单位和地方环保部门的政策性文件要求,制定符合工程实际的防止空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水土流失等措施,以及建筑垃圾处理措施和竣工环境恢复措施等。
11.4成品及半成品保护措施
根据工程特点,对工程施工形成的期间成品,如混凝土预制构件、桥梁墩台等,以及最终成品如某单位工程,因外界因素影响可能造成的破坏进行分析,制定相应保护措施。
12 附件
12.1计算书及附图
专项方案中涉及承重结构、重要临时设施、工装设计等内容应进行计算分析,编制专项计算书。
计算书格式、内容应包括:
1)封面签批页。
2)工程概况:对原设计结构进行说明;简要说明本方案特定施工对象的总体概况,以及具体构造、尺寸、设计特殊要求等,应附平面图、断面图等。
3)计算目标:说明计算对象(临时结构)在最不利工况下所要达到的目标、确定主要工艺参数等。
4)计算依据:计算分析所引用的规范
5)计算理论及方法:说明电算所用的软件及其版本;手算所采用的理论公式及其来源规范
6)工况分析:分析不同工况,确定最不利工况;
7)计算参数:包括荷载取值、各项荷载取值系数、主要材料设计指标等;
8)计算分析:按照荷载传递顺序,对构件逐一验算;每个构件计算要有计算图示、计算模型、计算结果;
9)施工注意事项:依据计算结果,对计算对象(临时结构)的实施提出注意要点,特别是现场的约束条件要与计算书对应。
计算书与其对应的施工方案,实行分级审批管理。
12.2 相关内容
1)方案正文中不便纳入的内容,可以附件形式列入文本,如施工设计图、计算书、地质报告、检测报告、设计答疑、监控合同等支持性文件。
2)施工方案的封面、扉页、评审纪要、修订表、目录等形式要件和手续应予齐全。
13 制图标准
13.1图纸的基本组成
⑴图纸应按使用需要分为单张图、成册图。
⑵单张图应由设计图样、表、说明、主要图形符号、标题栏、图框等组成。
⑶成册图应由封面、目次、说明、表及若干张设计图样组成。
⑷工程图纸应按专业顺序编排。成册图应按封面、目次、说明、设计图样、表等顺序编排。单张图无封面、目次。图面的设计图样、表、说明等应布置合理,排列均匀美观。
⑸图纸目次应编绘图框。内容应包括序号、图纸名称、图号等。
⑹图纸说明(包括需要特别交代的设计说明):应阐述整体设计的用材、特殊工艺说明及其他特殊要求等。
⑺在同一张图纸上,如绘制几个图样,图样的顺序宜按主次关系或以里程为索引的自然序列从左至右、自上而下依次排列。
⑻成册图纸宜按封面、目次、说明书、设计图表(包括总图或概图、结构详图、大样图、材料表、计算结果书)、附属设备、其它及附件顺序排列。
13.2  图幅及相关要求
图纸的幅面及图框的设置应符合图13.2-1 的格式及表13.2的规定。工程制图(A3 幅面)的图框统一按图13.2-2(A3 标准图框)标准绘制。
 
13.2-1图纸幅面
13.2图纸幅面及图框尺寸(单位:mm
尺寸代号
幅面代号
A0
A1
A2
A3
A4
B*L
841×1189
594×841
420×594
297×420
210×297
c
10



5
a


25


注:图幅的宽度不得增减,其长度不够时,0-3 图幅可按L/8 的倍数增加。制图的标题栏格式统一按图13.2-2 进行绘制。标题栏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签字区、图名区及图号区。
                  13.2-2 图纸标题栏(mm
⑴签字区的设计栏应由具体绘图的工程技术人员填写,技术主管或工程部长复核,项目总工审核。
⑵图名区第一行据实填写统一格式的公司名称,第二行填写工程项目名称,第三行填写单位工程名称,第四行填写分部分项工程名称XX图。图名区的列宽可根据需要适当加宽。
⑶图号区中图号栏自行按统一格式编制,格式为单位工程名称-页码/总页码。比例尺据实填写,如图中含有个或个以上图样时,则填写“见图”。日期为绘图完成日期。
13.3 图线
⑴常用绘图线型有实线、虚线、折断线、点划线等。线宽一般分粗线、中线、细线三种。粗线的线宽宽度为基本线宽,中线及细线的线宽分别为0.5b 0.25b
⑵图线的基本宽度b,宜从下列线宽系列中选取:2.0mm1.4mm1.0mm0.7mm0.5mm0.35mm
绘图一般应选用值为1.0mm 的线宽组。细线线宽可直接由CAD的默认线宽代替。如有需要,也可选择其他线宽组。
工程建设制图,应选用表13.3-1 所示的图线。
13.3-1 图纸图线要求
名称
用途
粗实线
隧道的衬砌轮廓线、新建各种给排水管线
中实线
钢筋线、预应力钢筋、路肩线、隧道断面开挖线
细实线
结构图轮廓线、尺寸线、尺寸界线、索引符号、高程符号、材料分界线、限界线
粗虚线
新建各种给排水管线不可见部分、规划管道
中虚线
隧道中心线
细虚线
结构不可见轮廓线、不可见材料分界线、不可见限界线、辅助线
点划线
中心线、对称线
折断线
断开界线
 
注:以上用途为各图线的常用用途,其他用途详见各专业制图标准。
图纸的图框、标题栏及表应采用表13.3-2 的线宽。
13.3-2 图纸线宽要求
幅面代号
图框线
标题栏、表外框线
标题栏、表分格线
A0A1
1.4
0.7
0.35
A2A3A4
1.0
0.7
0.35
13.4 字体
⑴文字的高度尺寸系列为2.53.557101420mm。当采用更大的字体时,其字高应按的比例递增。
⑵制图文字应采用仿宋_GB2312,宽高比为0.7。汉字的高度不得小于3.5mm、数字的高度不得小于2.5mm。图名、表名下方加双划线,分别为0.5mm 粗实线与0.25mm细实线(细实线可采用CAD 默认线宽代替)。粗实线与细实线间距为1mm
13.5 标注
⑴尺寸界限与尺寸线均应采用细实线。尺寸起止符号可采用单箭头表示。当箭头尺寸不足时,可采用反箭头标注或斜线代替箭头;尺寸数字宜标注在尺寸线上方中部。当标注位置不足时,中部相邻的尺寸数字可错开标注,也可引出标注。
⑵相互平行的尺寸线,应从被标注的图样轮廓线由近向远整齐排列,分尺寸线离轮廓线近,总尺寸线离轮廓线较远,平行尺寸相隔间距宜为5-10mm
⑶尺寸宜标注在图样轮廓线以外、不宜与图线、文字及符号相交。
⑷图样上的尺寸单位,除标高及总平面以米为单位外,其他宜以毫米或厘米为单位。
⑸续排列的等长尺寸,可采用间距数×间距尺寸的形式标注。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