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建《管理》学习侧重点解读!

时间: 2020-08-01 06:53 阅读:
一建项目管理作为三大公共科目之一,相较于法规他更贴近实战,与实务课有一定的黏性,那么我们该如何学习项目管理呢?

一建管理复习侧重点

一建管理科目重点
章节排序
章节星级
说明
应考策略
第一章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
知识点记忆章节
背的多、背得准,就能得分
第六章建设工程合同与合同管理
★★★★
知识点记忆章节
第二章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
理解以及计算
侧重理解,相关计算必须掌握
第三章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
★★★✰✰
理解以及计算
这四章的知识搭建起了一建《管理》科目的框架,属于最重要的章节,考试频率很高,大家一定要重点复习!
 
一建管理科目次重点
章节排序
章节星级
说明
应考策略
第四章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
★★★✰✰
综合考查以及知识应用
结合现场融会贯通
第五章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
综合考查以及知识应用
这两章属于次重点章节,对基础知识储备的要求比较高,读者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性学习。 
第一章,是《管理》这本教材的基础。要想学好管理,必须学懂第一章。
第二章,主要拿下赢得值和因素分析法计算。赢得值法,在建筑实务和机电实务中,也是都有涉及的。
第三章,进度控制和实务也是分不开的,网络计划图在公共课和实务课里都是相辅相成的。
(第二、三章要特别注意技巧,并练习巩固,掌握并不难。)
第四章,也较为重要。但是,没接触过现场的读者,学这块会比较吃力。
第六章,认真听课,做一些对比性的总结。要具备基本的工程管理常识,同时深刻理解概念。

管理常见三大题型
《项目管理》科目要求理解和记忆的知识点庞杂,所以试题类别纷繁多样,但是基本可分为归类题、正误判断题和计算题这三类,题量居多。

1
归类题

归类题最显著的特征词是“xx属于…”,类似表述的还有其它归类题。
示例:(2019一建管理真题)下列建设工程管理的任务中,属于为工程使用增值的是( )。
A.有利于环保
B.提高工程质量
C.有利于投资控制
D.有利于进度控制
【答案】A
【解析】工程建设增值包括:确保工程安全;提高工程质量(排除B);有利于投资(成本)控制(排除C);有利于进度控制(排除D)。工程使用(运行)增值包括有利于环保,固选A。
总结:归类题侧重知识点记忆,如对单个考点中的多个条目挖空来考查,其理论考察深度适中,对记忆准确度要求较高
以上题为例,其考察的就是工程建设增值与工程使用增值的不同,记忆不牢固的话运用联想排除法很容易陷入误区。

2
判断题

最显著的特征词是“xx的说法,正确的是…”和“xx的说法,正确的有…”,类似表述的还有其它正误判断题。“xx的说法,正确的是…”是单项选择题的特征词,“xx的说法,正确的有…”是多项选择题的特征词。 
示例:(2019一建管理真题)关于组织论及组织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管理职能分工反映的是一种报考组织关系
B.工作流程图是反映工作间静态逻辑关系的工具
C.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的静态组织关系
D.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答案】C
【解析】A为静态;B微动态;D组织分工反应一个组织系统中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总结:判断题侧重考察理解。作为基础考察题型,其知识点考察全面,细节偏题增多而超纲题较少,需要你认真审题,深刻理解题意。
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相比单选题,多选题尽可能遵循“宁少不多” 原则,不是十分肯定的答案一定不要选,少选不会额外扣分,但多选错误就会全扣。

3
计算题

计算题的特征不用说,明眼就能看出来,这里面对于计算公式的熟练度要求较高,也是单选题里面难度偏高的一种题型。 
示例:(2019一建管理真题)某分项工程月计划完成工程量为3200m2,计划单价为15元/m2,月底承包商实际完成工程量为2800m2,实际单价为20元/m2,则该工程当月的计划工作预算费用(BCWS)为( )元。
A.42000
B.48000
C.56000
D.64000
【答案】B
【解析】计划工作预算费用=计划工程量x预算单价=3200x15=48000元。
计算题侧重考察计算能力。这里的计算不单指数字计算能力,更重要的是对于各种公式的记忆和运用。
通常计算不会太难,但同时该题型在施工科目中最接近施工现场,偶尔会有超纲题出现,而这些超纲题大多源于我们的工作场景,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工作中的注意积累总结。
本文来源:建筑云
仅做交流分享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