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天津市容环境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时间: 2020-08-02 21:23 阅读:
  自199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下大力量综合治理城市环境秩序,基本根治市区脏乱问题的工作目标以来,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城市整体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环境脏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管理治本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市容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阶段性奋斗目标基本实现。
“畅通工程”成效显著,主干道路和重点地区的环境秩序明显好转。针对各种违章占道影响城市道路环境秩序的问题,2000年,全市集中开展了“畅通工程”,市区1300多条干支道路得到清理,拆除了各类占道违法建筑、违章棚亭,清除了马路餐桌和乱摆乱卖摊点,治理了违章占路作业、占路堆放,整治规范了各类停车场。“畅通工程”的实施,使本市的道路环境秩序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乱摆乱卖、违法占路的现象得到遏制,因违章占路阻塞交通的现象明显减少,道路通行能力大大提高。
拆除各类违章建筑成效突出,广大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针对居民区违章建筑影响市容的问题,本市连续三年组织拆违专项战役,对全市整建制街道的居民区公共用地上的各类违法建筑和违章棚亭,进行“双拆”治理,清除楼间甬道、胡同里巷的私搭乱建和乱堆乱放。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违章棚亭近300万平方米。“双拆”后的100多个居民小区实施了绿化、硬化铺装跟进,市内六区62个整建制街居民区公共用地基本实现了无“双违”目标,使各种私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整洁规范了居民区环境。
“建厅退路”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到处占路经营现象得到了根本性扭转。全市在取缔一大批各类非法占路市场的基础上,加大了“建厅退路”建设的步伐,三年市内六区安排实施建设非占路集贸市场132个,退出占路市场200多个,使167条道路恢复交通功能,150条主干道路和繁华地区实现无占路市场。通过实施“建厅退路”,不仅促进了市容环境面貌的改善,实现了还路于民,解决了一批脏乱、扰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而且盘活了企业闲置多年的近36万平方米的厂房、场地,吸纳下岗职工5000多人。
景观工程建设亮点突出,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相继整修改造了津河、卫津河和北运河,使昔日水污河臭、蚊蝇孳生的三条“龙须沟”变成水清、景美的亮丽风景线。扩建改造了滨江道、和平路商业街,使百年老街成为天津商业繁华的标志性区域,以沿主干道路、沿景观河道、沿立交桥、沿铁路线为重点,实施了一批城市景观建设工程和道路改造工程。整修主、干道路153条,立交桥8座,整饰修复两侧建筑物、围墙400万平方米,部分道路实施了“平改坡”。全面整修了五大道的风貌建筑,使这一地区展示天津历史文脉的特色景观。实施了夜景灯光和户外广告建设规划,完成了夜景灯光一号线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海河为轴线,和平路、滨江道、天塔等主要地区以及各商业区为组团的夜景灯光网络。市内六区建成10个3000平方米以上的绿地广场,完成了外环线内侧50米绿化带建设,三年新增绿地1340公顷,种植树木270万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占有绿地分别达26%、17.8%、5.9平方米。
结合部地区治理取得明显进展,有效地解决了环境脏乱突出的问题。在对月牙河、佳园里、桥园里等9大片结合部居民区进行了重点治理,取得明显效果的基础上,2001年又进一步明确了有关区的市容管理责任,对西于庄、财院等15片城郊结合部地区,36个脏乱点位进行了集中治理,清运垃圾杂土77.5万吨,拆除违法建筑、违章棚亭9337万间,清理外来“三无”人员7360人,撤销占路市场和废品收购点79处,使这些地区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还对复康路、卫国道、新宜白大道等6条入市口道路以及津榆、津涞等9条公路两侧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使主要入市口的市容环境展示出新的面貌。
加强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了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通过实施“蓝天工程”,8大片集中供热工程全面完成,2吨以上的燃烧设备全部实现脱硫除尘,3.8万多台茶炉大灶改用清洁燃料,治理了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源,大气质量有所好转,提前实现了“一控达双标”的任务;通过实施“碧水工程”,海河干流和市内部分二级河道的水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出台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和超薄塑料袋的政令,开展了大规模的“白色污染”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净化了市容环境;针对垃圾围城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大规模的清除垃圾工作,关闭了外环线以内220处垃圾卸地,市区共清运滞留的垃圾渣土170万吨;建成了日处理2700吨的双口垃圾填埋场和日转运能力1000吨的潘楼转运站,完成了贯庄垃圾处理场一期工程,全市垃圾无害化日处理量由1500吨提高到3000吨。
影响城市管理的深层次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形成。全市召开了区街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区街管理城市的工作职能,市级园林、环卫部门的事权、财权下放到区,部分街道组建了园林、环卫管理站、所,推进了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市内六区、滨海三区先后成立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相对集中了市容、环卫、市政、园林、规划和工商等部门的全部或部分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解决了长期以来城市管理政出多门,交叉执法的问题,发挥了综合治理的主力军作用。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干管分离、面向市场、参与竞争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环卫作业运行机制,以提高道路机扫为突破口,在河西区成立了机扫公司,进行了改革试点工作。全市相继制定和完善有关城市管理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办法20个,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
  综合治理城市环境秩序产生了综合效益,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深入开展综合治理,不仅创造了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而且还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据统计,实施“畅通工程”后,人均出行时间节省了28分钟,公交车正点率、出租车载客率大幅度上升,安排下岗职工和社会闲散人员就业近万人。综合治理城市环境秩序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市民对综合治理工作表示满意达97%。随着一批市容景点的建成,进一步扩展了这些地区房地产的升值空间,形成了新的旅游资源,拉动了房地产、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综合治理还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对我市扩大开放招商引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级领导对综合治理城市环境秩序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认识,树立了以人为本,城市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等城市管理先进经验。广大群众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大大增强,形成了维护市容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天津日报95g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a href=http://qejc.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七二检测</a>施工

七二检测施工

50万粉丝共同关注,追踪建筑工程行业动态,分享经典工程案例,探讨最热施工话题,参与热点问题讨论。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七二检测施工或者zhulongshigong,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七二检测施工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