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珠海民宅周围百米之外石头乱飞

时间: 2020-08-02 21:24 阅读:


▲郑先生把两块砸到自己房子的石头留作证据。



开发的隧道旁几十米外就有民宅,炸山时石头能飞到周围百米之外。南都记者陈坤荣摄


珠海修建机场高速开山爆破,溅起的飞石将附近部分村民房屋砸出窟窿,约50栋楼出现不同程度开裂。去年8月,50多户村民多方上访投诉,至今未获一分钱补偿。昨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受影响的不只这50多户居民,位于隧道沿线的鱼林村前锋、龙塘、卫国、木头涌、红星等五个村民小组均受波及。昨日鱼林村村委会表示,经过多方协调,近日已与施工方达成协议,对方将加强对爆破的安全保护,村民受损房屋的鉴定、补偿工作将在年底爆破结束后开始。


爆破的威力


爆破点50米外就有村民房屋,共50多栋居民楼出现裂缝,长的达两三米,粗的可塞进筷子


珠海三灶镇鱼林村前锋村民小组多位村民在一份联名请愿书中表示,自去年6月以来,机场高速公路A1标段持续开工,并在该村附近实施爆破开凿隧道,该小组约有50栋房子在爆破中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既有多年的老房子,也有刚建的新房,房屋的楼板、柱梁、墙体等均出现了大小不等的裂缝,很多房屋已经漏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到现场调查发现,隧道的爆破点紧挨着前锋村民小组,跟最近的民房只有50米。村民曾国廉的家距爆破点只有约60米。去年8月,他刚刚建成并装修入住的两层小楼便在旷日持久的爆破中“负伤”。曾国廉说,房子建好以后,他眼睁睁看着新房光滑的墙面和屋顶长出了裂纹,“最开始只有发丝大小,然后像蜘蛛网一样扩散,越来越大,成了裂缝,楼顶也开始漏雨渗水。”曾国廉说,早知道这样,他就等爆破结束再去建房了。


如今,曾国廉的新房墙壁、卧室、客厅、厨房几乎都有裂缝,最长的有两三米,其中一层楼洗手间顶部的一处裂缝可以塞进一根筷子,二楼洗手间和卧室裂缝虽然小很多,但因在楼顶,雨水长期侵蚀、渗漏,裂缝上挂满了类似于岩洞溶柱的结构。曾国廉说,一到雨天,二楼洗手间和卧室便成了水帘洞,家里人洗澡都要撑伞,卧室也无法住人,他们只好躲到客厅。


其他居民楼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离爆破点越近的居民楼受损程度越大。


由于该隧道较长,受爆破影响导致房屋受损的不只前锋村民小组,隧道沿线附近的龙塘村、卫国村、木头涌村、红星村等四个村民小组的部分居民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可怕的石头雨


一天早上6点多,爆破声中一块飞石砸穿郑先生屋顶,落在其父亲床上方的房梁上


除了爆破震动引起房屋开裂,每次爆破还会引起大量碎石四处飞溅,令居住在附近的村民提心吊胆。“一爆破,碎石会飞出一两百米远,天空就跟下石头雨似的,不知道会砸在哪里。”村民郑先生说。


郑先生在通往村民小组的路口开有一家餐厅,距爆破的隧道有一百多米远,他本以为自己家在爆破安全距离之外,但在过去三个月里,他家却两次被爆破形成的“石头雨”砸中。


他说,第一次大约发生在8月,当时是早上6点多,全家还在睡梦中,“砰”的一声爆破声将他们惊醒,随即听到头顶发出“哐当”的声音,跑出来一看,飞来的石块在屋顶砸出几个窟窿,其中一块约十厘米长、重约六七斤,正好落在其父亲的床上方,所幸那里有几块木板搭建的房梁,接住了石头,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之后他家又被飞石砸中几次,其屋顶上至今有四个窟窿,有一个窟窿因为太大,已请人修补好了,留下一块长约十五厘米、宽约五六厘米的水泥补丁。


“现在听到爆破都心惊胆战,不知道什么时候,石头会从那里掉下来。”郑先生将两块较大的碎石保留了下来,作为证据存放在餐厅的角落。南都记者看到,两块碎石最长的约为10厘米,每块重量约有六七斤。


遭“石头雨”光顾的不只郑先生一家。郑先生邻居家前不久也被爆破溅起的石头砸中,同样留下了一个窟窿。


有菜农说,他们在地里种菜,由于菜地挨着隧道口,经常有碎石直接落在他们的菜地里,有的石头距人只有几米远,“隧道一爆破,我们也不知道该往哪躲,砸不砸中就看运气”。


不少村民还反映,施工方进行爆破时没有规律和固定的时间,经常选择在晚上11点至早上6点以及午休时间爆破,震动和噪音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休息。


“从去年6月爆破那天起,我几乎没睡过一晚好觉。”村民罗石云说,一直以来,隧道爆破的频率很高,最多的一天爆破有十余次,一般情况每天也有一两次,几乎没有间断。令他们恼火的是,爆破的时间从来不固定,不仅白天爆破,为了赶工期,连晚上的休息时间也不放过,有时凌晨两三点爆破,有时是四五点,有时又变成早上六点多。一爆破就跟地震一样,窗户哐当哐当响,人在床上都被震醒,根本睡不着。


艰难的索赔


村民投诉了一年多,施工方称爆破均经审批自己并无过错,最近政府承诺提供150万元应急款


村民说,去年8月,他们发现房屋出现裂缝后,开始上访投诉,并多次到施工现场交涉,要求施工方采取安全措施,选择在休息时间以外的时间段进行施工。此外,他们还要求政府有关部门督促施工方聘请有资质的部门对已出现损坏的房屋进行检测鉴定、评估,先判断房屋是否安全,然后作出合理赔偿,其间大会小会开了不少,但一年多过去,问题却没解决,“现在隧道每天还在继续爆破,房屋裂缝也越来越大,爆破的时间依然没有固定,休息时间也照样爆破,有关部门承诺的补偿到现在也没有兑现。”多位村民说,前不久,有关市、区领导下到村里开协调会,承诺要提供一笔30万元的应急款,帮助村民修复破损严重的房屋,以免损失扩大,但这笔款子至今没有到位。


鱼林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就珠海机场隧道爆破给该村部分村民房屋和安全造成的影响,村委会自去年以来已多次与施工方、镇、区政府一起协调,为了确保村民安全,此前政府已组织对每个受波及的村屋登记检查,如果是危房,立即要转移,在补偿款尚未到位时,村委会也会掏钱安排村民另外租房,但排查中没有发现危房,只是房屋有裂缝或漏水。今年9月,村委会与施工方已达成初步协议,事件很快就将得到解决。


村委会提供的协议书显示,政府将指派工作人员对村民房屋受损程度进行勘察、核定,并督促施工方做好爆破安全配套设施,采取必要措施,比如减少炸药用量、建防护网等,防止出现爆破飞出石块。协议还要求施工方严格执行爆破时间,在中午11点半至下午2点、晚上11点至次日早上7点禁止爆破,如违反规定将被处罚。


针对村民提及的30万元应急款,该负责人称政府早已经准备好了这笔钱,村里随时可以申请,关键问题是现在申请下来也无法分配,因为隧道爆破还没有结束,此时进行房屋鉴定,后续爆破肯定还会有影响,村委会计划等爆破结束后,再统一对房屋进行鉴定,评估损失,并据此确定每一户受影响村民的补偿数额,没鉴定就先分钱,难以保证公平。


负责该隧道爆破的是中铁十二局。该局驻工地一名负责人说,隧道爆破施工,肯定会对附近部分村民的房屋有一定影响,但该局在爆破施工时是严格按照规范操作的,每一次爆破也都经过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审批,施工方本身并不存在过错,鉴于此政府自己拿出了150万元,决定给每个受影响的村民小组30万元作为补偿。


“爆破导致碎石飞溅并接连砸穿村民屋顶,施工有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南都记者追问。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实施每一次爆破均做好了安全防护措施,爆破的方案是专家制定的,而且要经过层层审批,安全有保障,所以飞出的石头没有砸到人,爆破实施至今一直没有发生村民受伤的安全事故。


施工方工程项目部一位负责人透露,如无意外,爆破将在年底结束。这也意味着对村民受损房屋的鉴定、评估工作最早也要从年底开始。

来源:互联网qJ0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a href=http://qejc.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七二检测</a>施工

七二检测施工

50万粉丝共同关注,追踪建筑工程行业动态,分享经典工程案例,探讨最热施工话题,参与热点问题讨论。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七二检测施工或者zhulongshigong,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七二检测施工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