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珍珠”雏形卧壳中 珠海大剧院2016年元旦迎首演

时间: 2020-08-02 21:25 阅读:
摘要:昨天上午,珠海大剧院的大贝壳钢结构顺利封顶,至此,野狸岛上的大、小贝壳都已封顶,以完整的轮廓展现在市民面前。作为目前中国唯一建在海岛的歌剧院,珠海大剧院接下来将进行墙幕的安装和精装修的施工,预计在2016年元旦迎来首场演出。
珠海1.jpg
珠海大剧院珠海2.jpg
珠海大剧院珠海3.jpg
珠海大剧院珠海4.jpg
珠海大剧院
钢结构施工比“鸟巢”还难
由大、小两个贝壳造型组成的珠海大剧院,外表的框架是钢结构,总用钢量约1万吨,其中大贝壳用钢量约6500吨,由4500根左右的杆件组成。大贝壳的钢结构高90米,相当于30层高的大楼那么高,宽130米,天窗桁架跨度最大约36米。
负责钢结构施工的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曾参与北京鸟巢、杭州湾大桥等工程的施工。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娄峰介绍,大贝壳钢结构作为防生建筑,构件特点为弧形、所有的环向杆件都为弯扭,异型构件的比例达到了80%。“日月贝”的钢结构类似北京“鸟巢”,但截面尺寸小、板薄,加工精度控制难度更大,“如果是同等大小的一般钢结构,我们两三个月就可做完,但大、小贝壳的施工,一共用了400多天的工期。”
抗震烈度赶上港珠澳大桥
台风、大雨是珠海的常见天气,建在海岛之上的珠海大剧院,其抗风、抗雨能力一直备受关注。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设计时已充分考虑到了这些方面的问题,大、小贝壳按照100年的使用年限设计施工,安全性能都很高。大剧院按照每平方米承受90千克的风压来设计,相当于可以抵抗12级的台风。在抗地震方面,抗震烈度为8度,比珠海城市建筑的设防烈度高了一度,与港珠澳大桥的抗震烈度相同。
施工
这颗“珍珠”造了一年
珠海大剧院造型独特,有“珠生于贝,贝生于海”的意境。贝壳形的建筑外表由许多玻璃材质的构件组合而成,观演大厅以极具地域特色的贝壳为原料装饰,如同一颗璀璨的珍珠静卧于两扇贝壳之中。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在大贝壳的中间,一个圆形的“珍珠”已现雏形,这颗珍珠就是未来整个大剧院的核心观众厅,也是整个大剧院施工难点之一。
项目总承包单位、中铁八建珠海大剧院项目经理郭青松介绍,作为整个大剧院的核心部分,“珍珠”造施工难度非常大,“弧形的外墙可不像拼图那么简单,常规的方法根本无法实现,只能分段浇筑,必须一次次地精确定位,确保弧度的精确。”郭青松说,为了圆满完成珍珠造型,他们将球体从上到下分为9段来浇筑。相同面积的常规墙体,只要1个月就可以完成,而这颗“珍珠”花了他们1年的时间。目前,小贝壳已经安装了一部分的幕墙,大贝壳也即将开展这部分的施工,当幕墙全部完成后,市民站在情侣路上,就可以观赏到大、小贝壳的美丽造型。
设施
1600座剧场不需扩音设备
为了给市民以一流的感官享受,大剧院在建筑声学、舞蹈、灯光等设计上都下足了工夫。舞台机械设计选择与德国昆克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曾参与著名的柏林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哥本哈根大剧院和韩国国立剧院等文化设施的专项设计。建筑声学设计方面,选择的是马歇尔·戴声学公司,严格按照建筑声学的原理来设计施工,在1600座的大剧院内,可以不使用扩音设备,而在最后一排的观众也能听得清楚,务求达到完美的外观与完美的视听效果相结合的目标。
珠海大剧院投资估算约17.18亿元。主体建筑大剧场有观众席1600座、多功能小剧场有观众席550座。大剧场功能配置满足大型歌舞剧、音乐剧、芭蕾舞剧、话剧、交响乐、大型综艺晚会,多功能小剧场能满足话剧、地方剧种、现代舞以及综合性演出的需要。同时,歌剧院还将设计旅游观光和娱乐消费功能区域,兼具休闲旅游功能。
来源:新浪网
<a href=http://qejc.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七二检测</a>施工

七二检测施工

50万粉丝共同关注,追踪建筑工程行业动态,分享经典工程案例,探讨最热施工话题,参与热点问题讨论。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七二检测施工或者zhulongshigong,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七二检测施工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