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深挖大数据价值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

时间: 2020-08-02 21:24 阅读:

深挖大数据价值 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重构全新建筑产业生态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自十九大以来,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将成未来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特征。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正朝着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主题定调“大数据应用与发展”,并于6月29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建设行业年度峰会上重磅发布

    峰会施工专题论坛现场,住房城乡和建设部信息中心处长米文忠、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马智亮、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富春、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五位业界专家共同启动发布仪式。马智亮教授随之分享了《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应用与解读》,从大数据应用背景、大数据应用关键问题、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和趋势等方面做了深入剖析。

深挖大数据价值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_1
图:《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大数据应用与发展》发布现场

    目前,数字化应用已渗透到建筑施工各阶段,不仅涉及建筑产品本身的数据,还涉及建设过程中相关的人、材、物、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等多方面数据。通过大数据应用,可以实现这些数据的价值再造,进而提高建筑施工行业的监管和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推动项目全过程升级。遗憾的是,由于建筑工程的个性化和复杂性,以及多年来建筑施工行业的历史痼疾,很多数据并没有被很好地收集,形成的数据集合又多数成为孤岛,建筑行业的大数据价值远远没有被挖掘和充分应用。

    基于此,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将2018年的主题定为“大数据应用与发展”,旨在通过展现现阶段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总结归纳大数据应用理论体系和实践情况,挖掘大数据技术的巨大应用价值,进而引发行业企业对大数据技术的重视,推动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实现更大范围和更深入的应用,进而推动行业产业链优化升级,引领建筑施工行业从信息化、智能化向智慧化转变。

    三大亮点,全面反映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应用

    马智亮表示,今年是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发布的第六年。报告主题从信息化管理、BIM应用、BIM深度应用、互联网应用、智慧工地,到今年的大数据应用,始终代表着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的前沿技术和最新理念。

深挖大数据价值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_2
图: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马智亮现场解读2018年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

    今年的“大数据应用与发展”报告,以客观的视角、全面的理解、深刻的思考,为建筑施工行业每一个关注大数据应用的人员提供了专业、有深度的前沿内容,为大数据的实践应用提供了指导。可以说,这本报告是迄今为止较为完善反映我国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综合报告,必将促进建筑施工行业技术和管理创新。其亮点主要有三大方面:

    一是编写、汇集了行业大咖,聚拢权威机构,理论联系实践,彰显行业前沿和先进性。报告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组织牵头,联合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城建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的权威专家共同编写,提供了现阶段各自在大数据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和超前实践探索。报告代表了当前我国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应用的前沿技术和最高水平,内容质量上乘,铸就精品。

    二是梳理了建筑施工行业数据,总结大数据系统应用,推动行业产业链优化升级。报告对我国建筑施工行业多年数据进行了梳理,给出了行业大数据应用框架、发展路径,总结了大数据系统应用,勾勒了大数据应用场景,为大数据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广泛和深入应用提供了系统性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三是报告进行了广泛调研,再现了现阶段我国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应用与发展的真实现状。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大数据在我国建筑施工行业的应用现状,报告编写组采用“线上+线下”联合调研的方式,回收了近400份政府监管与服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院所、设计企业等的有效问卷,并对其进行了深入剖析,总结了目前行业企业大数据应用客观情况,汇总了问题所在,对大数据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五大篇章,完整覆盖建筑施工全过程
据了解,报告共5篇18章内容,分为基础篇、项目篇、企业篇、行业篇、展望篇。其中,“基础篇”探讨了大数据概念、应用发展历程和政策、应用价值和面临的挑战,继而通过大量的调研数据,展现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深入分析,提出行业大数据应用基础,即技术基础、应用框架、应用路径,为后续的实践应用提供理论指导。

深挖大数据价值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_3
    为全面、深入地探究我国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应用现状,报告分别从项目层、企业层、行业层出发,深入阐述了施工现场如劳务、物料、质量安全、绿色施工、项目综合管理的大数据应用,企业层的市场营销、成本、采购、安全生产、综合决策大数据应用,行业层的交易市场监管和服务、造价信息服务、质量安全监管、诚信监管与服务等大数据应用,并辅以代表性的应用案例,既有大数据应用理论又有实践经验,为实际应用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比如通过信息系统、物联网设备等技术手段,对劳务人员信息进行有效采集、分析和应用,将极大提升企业劳务管理水平;如与安全教育、安全巡检、不良行为记录等信息结合,可以对工人的现场安全生产进行有效管控,避免和降低安全风险。在成本管理中的应用大数据,可实时掌握各项成本指标及指标变化趋势,为成本规划、成本控制、业绩评价等成本管理决策提供真实、适时的科学管理依据;在造价信息服务中应用大数据,可提升造价指标加工效率、研判行业市场态势、确定信息价的材料发布范围、提高人材机信息价格的准确度。

    从项目层来看,大数据应用将引领项目全过程变革与升级,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交付能力,实现建筑产品升级;从企业层来看,基于项目数据的有效集成,可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经营管理和科学决策,保证多项目管理全过程可控与目标达成,提升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能力;从行业层来看,将极大推动建筑行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建筑市场的透明性、竞争的公平性,利于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建筑市场诚信监管体系。

    同时,报告还展望了中国建筑施工行业大数据信息和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并指出,随着时代发展,大数据必将改变施工环境、技术手段、管理方式等,带来新发明和新服务。

    大数据将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无处不在的新生产要素,促进生产力的提升,影响生产关系,重构一个全新的建筑产业生态。在建筑产业数字化变革浪潮和数字中国战略指引下,大数据应用必将为整个建筑业的变革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大数据应用与发展》展示并深挖了大数据这一潜在价值,也必将推动建筑施工行业从信息化、智能化向智慧化转变。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