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两会声音︱关于PPP,这些两会代表委员有话说……

时间: 2020-08-02 21:37 阅读: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不合规PPP项目的处理办法正在研究中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4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委员驻地接受采访,对于今年3月底前要清理完成不合规的PPP项目,清库之后财政部怎么处理这些被清掉的项目,史耀斌表示:“这个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清退出库的PPP项目整改合规后可再入库
已被清理出库的PPP项目不符合现有标准,应及时整改合规再入库,整改后仍不合规的项目可寻求其他合规方式进行。
 
PPP发展过程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之前因为发展较快出现问题,现在有必要进行规范,将不合格的项目清理出库,以其他方式来进行。2017年下半年以来,财政部对不合规的PPP项目库进行清理出库。统在清理过程中进行规范引导,不要在发展中聚集风险。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单月,PPP退库项目达730个,规模达到5307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严监管将成PPP常态 擦边球项目不能入库
 
财政部PPP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PPP管理库项目共计7137个,累计投资额10.8万亿元,其中四季度净增项目359个、投资额6376亿元,比三季度减少503个、6660亿元,降幅达到58%和51%,入库速度明显放缓。
 
需要注意的是,PPP入库关键在于质量而不是数量。只有质量过关,才是真正的PPP项目,就可以入库,要是假的、形式上的、打擦边球的,就不能入库。入库没有数量上的指标,达标一个入一个,质量第一。”刘尚希说。而由于之前发展较快出现的问题,现在有必要进行规范,将不合格的项目清理出库,以其他方式来进行。严监管将成为PPP的常态。
 
关于严防地方债风险的问题,法律明确规定政府部门不能担保,不需要新的政策措施,只要把法律做到位就行。此外,降成本不是单一环节的任务,应该好好研究怎样降低制度运行的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温芳:
渭北节水灌溉工程应列入国家PPP项目
 
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是渭北水乡建设的重要工程,是缓解水资源矛盾、保障安全饮水、发展节水灌溉的必然需求。该工程充分利用东雷一期抽黄工程的水源,通过铺设主干管(渠)引水进城,后经合阳湖调蓄沉淀,可保障合阳城区周边25万人饮水安全。该工程既可保障群众的饮水安全,还能解决群众灌溉需求,也可以直接带动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同时,该工程对于美化环境,改善局部气候有积极作用,可以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该工程总投资达15亿元,投资量大、涉及区域广、惠及群众多,建议列入国家PPP项目实施。
T1A.ZvByWT1RCvBVdK.png
21.gif
【套餐】18本施工常用规范一站式解读:质量验收规范/安全技术规范/16G101图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