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施工现场预算员究竟每天都在忙什么?

时间: 2020-08-02 21:35 阅读:
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施工现场预算员究竟每天都在忙什么?

今天我们通过一个施工现场预算员的工作日常,来对照一下这是不是的你的日常。

早上和所有的上班族一样,如果工地在市区,那么我们会赶公交……

施工现场预算员究竟每天都在忙什么?_1

赶公交的过程中会接到来自项目部的电话

“小李,还没到项目啊,是不是路上很堵,还是没挤上公交?不着急啊,安全最重要……”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在工地大家亲如一家,都是难兄难弟。

好不容易到了工地,看到一帮黝黑的小伙伴:

施工现场预算员究竟每天都在忙什么?_2

大家相视一笑,对,一家人就是要肤色统一、整整齐齐。

身为预算人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算量打开昨天画的图形,心中有一些小小的成就感。将遗留未画的小构件在图纸上核对一下,准备修改软件画图时的小问题。

施工现场预算员究竟每天都在忙什么?_3

隔壁屋是技术屋,屋内讨论的声音此起彼伏,感觉应该是班组来找技术总工了。此时从板房的缝隙中隐约飘过香烟的味道。回过神后抓紧时间来核算一下自己的工程量。话说中标预算、中标文件、招标文件每天都应该看一看,其中某些条款可能会影响施工过程中的费用变化。

过了一个小时……

工长拿着厚厚的一摞资料放在我桌子上,“小李,这是本月的结算单,你核算一下。”

项目经理说:“你过手的这一摞摞结算单就是钞票啊,核算时千万要细心”。此时此刻心里压力骤增。

(第一个注意点,审核结算单。结算单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人工费和某些零星用工费,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给班组结算。给班组结算时工程量一般根据实际工程量计算,很多计算方法和清单、定额中的计算规则是不一样的。同时要注意单价是连工带料还是包清工,因为会涉及到开票交税等内容。这时需要有一个思维图,将预算工作进行分解,比如分成两步走,一步是按照规则计算工程量的,一步是按照实际计算工程量的。如常见的抹灰、保温等就是按照这种形式计算的。)

一个合格的预算人员,首先应该是安慰自己“不要着急,工作要慢慢做,一步一步来”。求生欲是现场预算员最重要的品质。

下午,甲方召开例会,要求施工单位预算员也参加,现场讨论了甲方提出的变更问题。甲方和施工方此时最想知道的是,此项变更对费用的影响。会后,项目经理语重心长表示:“此时此刻最重要的是这个变更啊,毕竟甲方不会等我们。如果是因为我们没上报费用而影响了整个工期,就会给工程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其他工作放一放,先把这份变更的预算做出来然后交给我”。

听完这话,我赶紧跑到办公室开始整理这个变更,刚将这个变更算量完成,开始准备套定额时,技术员笑眯眯地走进来,“耽误你几分钟时间呗……”。此时,他心里想说的我已经猜到了。“这是钢筋的提料单,你给审核一下呗,还有就是套筒、砌块、砂浆等给提供个数值吧,你要看着没问题我就把这些资料提供给材料,要赶紧采购了,不能耽误在咱们这儿,钢筋的价格这几天一直在涨呢。对了,还有把这几个合同草拟一下吧,刚才碰到项目经理,让我和你说下”。

此时,我的内心是这样的:

施工现场预算员究竟每天都在忙什么?_4

排了一下时间,好在还有两个小时,应该来得及,重整士气后,先把变更完成,然后再提料单审核,结算单和合同草拟暂时往后放一放。

干就完了,做完了变更,审核了提料单,满心欢喜地去找项目经理。此时一盆冷水泼来:“小李啊,甲方改变主意了,这个变更应该还会变,你做的这个先留着吧,等甲方什么时候确定了基调咱们再出费用吧。哦,对了,我们的工程出正负0了,以正负0为节点,开始准备做成本分析吧,我想看下到这个节点项目的盈亏情况,工作不要有压力,这两天给我就行……”此时我已经听不太清项目经理接下来的话了。

(第二个注意点,一般现场预算员有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成本分析,当工程到某一节点时,项目经理会要求预算人员对项目进行盈亏分析,具体操作主要分成两步,一是分析收入是多少,这个主要依靠中标预算,将截止节点对应的工程量输入中标预算中,还未发生的项目先删掉,看一下到本节点为止,项目的收入是多少;另一个是支出,项目支出主要是现场的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费以及发生的管理费和人员工资、安措费、其他报销费用等。需要根据已经收集到的成本数据,如结算单、材料动态月结表、机械发票、财务提供的报销单据汇总值和税费等求出支出费用,然后将二者分项对比。这个过程要注意,一定要同条件对比,如管理费做收入了,就一定要看支出多少。实际施工和中标预算的分类方法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个工作要求精细,还需要和各个口沟通,所以很耗费时间和精力。不过做完成本分析,对一个工程全部的成本情况就基本了解了,也为后期的结算提供了很大便利。)

此时,天色渐晚,我想今天大概需要带着电脑回家了,我感觉今晚就算加班也不能完成这些工作了……

回顾一天的工作可以发现,现场预算员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不管是临时的还是规划安排的,总之,承受的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希望家人和同事们能给我们现场预算员多些关爱和呵护。


来源:广联达造价圈,仅供学习交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