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

时间: 2020-08-02 21:41 阅读: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1
现在不论是做什么都讲究可持续发展,建筑也是这样,今天咱们一起来看看那些可持续建筑都有什么特殊的吧!
“大地之舟”


270平方米的建筑位于Jaureguiberry 海岸,在仅仅7周的时间里就被建成了。建筑由大约60%的再生材料(塑料和玻璃瓶,罐头,纸板)和40%的传统材料组成。
正如建筑师Reynolds 所言,“大地之舟”寻求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水、风和地球的能量。为了做到这一点,朝向就变得很敏感,北侧开放,通过一个宽阔的玻璃走廊来充分利用阳光和太阳能,这条走廊充当着3间教室和2个分支的连接,对外形成一个由玻璃和木头构成的简单而有力的立面。而北部走廊反过来又能通过室内花园生产食物。电能是由光电板和中央能量储存产生的。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2
在南面,这座建筑被一堵厚的挡土墙围起来,墙是由沙子和碎石组成的,挡住建筑物的后面有沙和土坡。这不仅增加了热惯性,还覆盖了整个系统的储备和雨水收集统,除实施自然对流过程的一系列管道外,在夏季还可通过教室产生新鲜空气的交叉循环。在冬季,管道可以关闭,而北侧走廊温室效应产生的热量可作为教室的空调使用。
除了在能源生产/消费方面自给自足,并促进其内部的有机食物生产之外,可持续发展的学校还使用雨水供人类在水槽中使用,灌溉菜园,最后储存在水箱中。这所学校还计算了处理黑水的过程,其中包括一个用回收材料制作的化粪池(在这个例子中是使用拖拉机罩)和建筑物外部的一个湿润区。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3
上海中心大厦


上海中心大厦在主楼顶层计划布置72台10千瓦的风力发电设备,对冷却塔进行围护以降低噪声,而绿化率将达到31.1%。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4
上海中心大厦主要的技术指标包括:室内环境达标率100%;综合节能率大于60%;有效利用建筑雨污水资源,实现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不低于40%。
上海中心大厦的造型摆脱了高层建筑传统的外部结构框架,以旋转、不对称的外部立面使风载降低24%。其设计与传统的直线型建筑相比,“上海中心”的内部圆形立面使其眩光度降低了14%,且减少了对能源的消耗。
在自然光源方面,上海中心大厦同样采用全玻璃幕墙,外幕墙还有特制的彩釉,在夏季可以起到遮光效果,每层设置的横档也可有效阻挡夏季的强烈阳光。
大厦的照明系统大量采用最高效的LED光源、全方位中央绿色照明控制系统等绿色节能装置。大厦还利用地热资源进行采暖和制冷,相当环保。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5
Gando现代化中学


位于布基纳法索南部平原的Gando,距离该国首都Ouagadougou约200公里, Gando的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恶劣,在夏季气温时常突破40摄氏度,而该学校多元化的设计理念已经将这些外界因素充分纳入考虑范围。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6
诸多设计元素强化了自然通风系统的降温效果,例如: 铺设地下通风管道、 种植植被、双层屋顶辅之独特的门面设计。 整个设计使该建筑单元能够实现5摄氏度的室内降温效果。 更舒适的室内环境将显著提高教育质量。
 由于建设期间和建成投用后所需能源完全由太阳能和风能提供,所以该学校的能耗也被控制在了最低水平。在降水稀少的当地雨水显得尤为珍贵,因此雨水回收作为种植植被不可或缺的助力也被整合进了整体的植被种植考量因素。同时为了修复被过度开采的林业资源,回收的雨水也会被用来浇灌新近栽种的树苗。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7
已完成的建设项目包括一所小学以及一座用于帮助学习研究设计理念、技术以及材料学等方面的图书馆。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8
Grotão - Escola de Música (音乐工厂)


地处巴西圣保罗Paraisópolis favela地区的核心地带,该建设项目是这座名为Grotão - Escola de Música (音乐工厂)的公共建筑,有着超过10万的居民数量,Paraisópolis favela地区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居民区之一。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9
通过工程手段,复杂的地质环境得以固化和保持,水土流失的风险显著降低, 一大片公用土地就此被开发出来,同时还有一片城镇农业用地。 一些易上手的简单技术产品也被投入使用, 一套水管理系统也投入使用,既可以利用雨水,也可以回收利用中水。 一套整合了主动通风模式和被动通风设计的系统将为主体建筑和露天剧场提供空调和制冷。 在主体建筑内,设有音乐学校,小型音乐厅,以及其他的体育设施、公用空间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连同周边环绕着的居民楼以及居民区,Grotão - Escola de Música (音乐工厂)项目在该地区奏响了久违的美妙乐章。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10
彭博全新欧洲总部


与典型的办公大楼相比,新的彭博大厦的环境战略能力能够为大楼节省73%的用水量,同时节省35%的能源消耗和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栋大楼的宗旨就是利用废物、与建筑物的外部环境相融合并适应办公楼内工作环境、人物、事物的使用模式,其中许多为之而设计的解决方案都是第一次出现在绿色建筑领域中。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11
集成天花板:定制集成天花板面板采用创新的花瓣设计,结合了采暖,制冷,照明和声学功能。该系统结合了50万个LED灯,比典型的荧光办公照明系统节能40%。
防水保护系统:捕获并处理从屋顶保存的雨水,冷却水塔流出的水、和灰水源(如盆地和淋浴),处理水质并再循环利用,用来提供真空冲水马桶的使用,这些马桶水使用的是“零水“冲洗,所谓零水就是来自自然的水体而非市政提供的水源。总体来说,防水保护系统中的节水系统每年可节约2500万升水,足以填补10个奥运会标准的游泳池。
自然通风:当环境天气条件温和时,建筑的独特青铜叶片可以打开和关闭,允许建筑物以“透气”的自然通风模式运行。减少对机械通风和冷却设备的依赖,显着降低能耗。
……
整个可持续的绿色理念帮助彭博消除了近7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1%),并因此减少了至少9500万美元的运营成本。
[筑·言]可持续建筑可不只是插插花!_12
Revalue  反思、再评价
Reuse  再利用、重新使用
Renew  更新使用、旧建筑改造
Recycle  再生使用
Reduce 减量原则
5
R原则


T1A.ZvByWT1RCvBVdK.png

26.gif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