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

时间: 2020-08-02 21:41 阅读:

26日,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依据最新一年的170个品牌商业数据19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对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再次排名。

排行榜沿用了上一年的五大指标——

商业资源集聚度
城市枢纽性
城市人活跃度
生活方式多样性
未来可塑性

排名结果为——
四个一线城市在各自的两个梯次中调换了位置——由“北上广深”变为“上北深广”;

15个“新一线”城市的席次也有一些改变,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和无锡。 


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_1

自《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以来,一线城市的位次三年来首次发生了变化,北京不再稳占城市榜单的第一位。在代表城市人才吸引力与创新程度的未来可塑性指数中,北京依旧排名第一,但北京的城市人活跃度指数却比去年下降了一位。
深圳的商业魅力指数在今年超越了广州,成为榜单的第三名。除了专利数量连年居首,GDP也在2017年突破2万亿元,深圳的城市包容度以及所培育出的创新土壤,使得它持久向上的生长力在中国一线城市梯队中更加突显出来。
 
在新一线城市中,无锡经过一年的蛰伏重返新一线;重庆、苏州、郑州是位次连续3年上升的3个城市。而东北城市持续衰落,沈阳的排名下降了1位,大连已经跌出新一线城市名单,落到昆明之后的第21位。

越来越多城市都充分意识到,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今年年初,南京、杭州、成都、西安和武汉等新一线城市都相继出台人才新政,吸引高校学生和专业技术人员落户。这是一场“人才争夺战”,更是城市发展核心要素的抢滩。

多样开放的城市空间与创新人才是互为因果的共生关系。对所有城市来说,发展之道或许并不在于追赶当前的产业风口。集结吸引最优质的人才和资源,在新的机遇到来前做好准备,才能在适当时机最大程度地激发城市能量。这也是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设定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指数算法时所坚持的价值观。

城市更新与治理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无论是自下而上,还是从上到下,一座城市的管理者都值得像一家公司的经营者一样去思考市场中的供需关系,理解城市人真正想要怎样的多元空间与生活方式,理解人们为什么宁愿抛弃自己的故乡而来到一座城市,理解人们心中想要寻找的理想城市是什么样的。

基于此,我们才有可能将所有关于美好生活的想象,都装进城市这个复杂而有趣的有机体之中,并在未来居住在一座真正的“理想城市”。

以下将解读五大指标的具体考量维度和计算方式:


| A 商业资源集聚度 |

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_2
借用商业社会中最为精明且谨慎的门店选址逻辑来判断一座城市的好坏,是我们5年前提出“新一线城市”这个概念时就认定可行的方法。现在,这套方法得到了进一步升级

通过空间算法,我们依据商业资源的聚集程度,将城市内的商业空间分为3类:有品牌门店落位的计为最广泛的城市区域,相对形成了商业资源集聚效应的为城市商业区,商业品牌最密集的为核心商圈。商圈大小和城市规模差异均不影响得分,在商业核心指数中,我们只考量因品牌入驻所带来的集聚效益。

杭州、苏州和武汉等商业多中心城市在城市商业区实力上得分更高。杭州的核心商圈实力排在新一线首位,连接成片的武林广场与新兴西湖湖滨商圈,和钱江新城一起,形成了杭州实力最强的核心商业片区。

在今年的商业资源集聚度中,我们依然考察大品牌青睐度——大品牌如何选择城市,代表着品牌对城市商业品质氛围的认可。成都依然是西南地区大品牌进驻的首选城市,成都的消费品牌门店总数连续三年超过广州及其他新一线城市。此外,在统计口径内,过去一年重庆新增了158家品牌门店,是新一线城市中增长势头最好的。

这些之外,我们也不能忽略在城市毛细血管中生长的基础商业,它们更贴近城市人的生活,是商品交往最频繁之处。


| B 城市枢纽性 |
 
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_3
若是把城市之间的关联比喻成一张网,那么每一座城市都是网络中的节点。强辐射力的城市向周边城市输送更多的商品、资源与人才,弱辐射力的城市往往处于被动接收辐射的地位。这种输送的能力——即枢纽性,是城市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交通是联通城市的物质基础,在这个维度,我们既考虑了城市的高铁站数量、民航可直达城市数、经过高速公路条数等城际交通基础设施类数据,也用城市对之间通过铁路、民航与高速公路等交通工具的城际往来矩阵分别计算了城市在交通网络中的枢纽性

今年的物流通达度指数在物流网点数量之外,新增了各城市收寄包裹的数据。义乌所在的地级市金华表现出色,寄出包裹数排名第二,仅次于物流发达的一线城市广州。

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计算的是城市中各商业品牌与其所在区域内其它城市联系度的总和。华南的广州和深圳、西南的成都和重庆、东北的沈阳和大连商业资源分配相对“均势”,而上海、北京、武汉和西安在各自区域内则具有绝对优势。


|  C 城市人活跃度 |

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_4
 任何一个理想城市的模型都不可能忽略人在城市中的行为。

消费活跃度指数是衡量城市人是否活跃的基础指标,也意味着城市人的支付能力以及整座城市在线上线下同步提供商业服务的能力。江浙沪地区在这个维度表现突出。网购人均购买频次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9个来自江浙沪地区。其中,杭州的网购人均购买频次超越4个一线城市排在首位。

成都、武汉和重庆等中西部城市则是日均观影规模最大的新一线城市,足够的人口规模为当地的观影消费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潜在客源。

夜间活跃度监测的不单是城市夜晚的生命力,更是城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产出的潜力。如果按区域划分,华南和华东是夜间活跃度最高的两个区域。苏州、杭州和东莞是夜间最活跃的新一线城市。

不安分指数衡量的是城市向上生长更新的欲望,它代表了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成都是不安分指数最高的新一线城市。成都人乐于在旅行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旅游记录,也迅速接纳了新生的共享单车,并保持着很高的日常骑行活跃度数据。


D 生活方式多样性 |

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_5
生活方式应是属于每个城市人的个体选择,但理想的城市中一定有千万种不同的生活姿态,它们构成了一座城市多元、包容的性格和气质,也成为城市最重要的魅力所在

人们在城市中极富个性的生活方式选择离不开空间、活动和商业3个要素。因此今年我们重新建构了生活方式多样性指数的算法框架,从出门新鲜度、休闲丰富度和消费多样性三方面更聚焦地衡量这个与城市人生活感知密切相关的指数。

诸如餐厅、咖啡馆、运动场馆、书店、博物馆、电影院等场所提供了城市人在工作与居住之外的“第三类空间”,人们在这里与熟悉或陌生的人交谈、交换情报、迸发灵感。离开家和办公室,这类提供“出门新鲜度”的户外活动空间正是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发生的地方。

更多的人开始跑步、健身、阅读、听音乐和旅行,这些休闲活动类数据都可以用来衡量城市人的休闲丰富度。

通过电影票房、音乐App的付费意愿、淘宝线上消费商品的多样性、对星级酒店的偏好与旅游产品的购买意愿,我们能观察到城市人多样的消费类型。从数据看,成都、南京和杭州相比其他城市更愿意在音乐上投入资金。

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_6
E 未来可塑性 |

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出炉!_7
未来可塑性指数试图观察的是城市在未来能给予人们多少想象和可塑空间。我们试图在这一指标中观察两种对年轻人就业和定居产生影响的力量:良好的创业氛围、工作环境以及志同道合的伙伴吸引着年轻人来到城市;而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又让人们不得不在生存与生活间作出选择。在这两种拉力与推力的拉锯战中,前者的影响力更占主导。

创新能力是城市可塑潜力的重要一环,初创公司是最主要的创新主体之一。杭州、成都创业平台数量和融资规模仅次于一线城市,是创业环境最好的新一线城市。

高校是人才最主要和稳定的来源,然而这并不代表城市就拥有更多人才。南京是优质高校生源最丰富的新一线城市,但却也同时面临较低的毕业生留存率。城市提升自己竞争力的核心是,让人留下来

这一指数还考虑了城市人消费行为中的商品信息关注度、会员用户情况。越来越多追求理性与品质的消费行为,会给城市商业带来新的升级空间。

城市的GDP和人口数据也在这里纳入考量。在考虑规模基数的前提下,不同级别的城市突破各自增长瓶颈的能力多少给了人们对未来的信心,也让人们相信自己的选择。

2018年中国城市分级完整名单
(包含338个地级以上城市)

一线城市(4个)

上海市
北京市
深圳市
广州市

新一线城市(15个)

成都市
杭州市
重庆市
武汉市
苏州市
西安市
天津市
南京市
郑州市
长沙市
沈阳市
青岛市
宁波市
东莞市
无锡市

二线城市(30个)

昆明市
大连市
厦门市
合肥市
佛山市
福州市
哈尔滨市
济南市
温州市
长春市
石家庄市
常州市
泉州市
南宁市
贵阳市
南昌市
南通市
金华市
徐州市
太原市
嘉兴市
烟台市
惠州市
保定市
台州市
中山市
绍兴市
乌鲁木齐市
潍坊市
兰州市

三线城市(70个)

珠海市
镇江市
海口市
扬州市
临沂市
洛阳市
唐山市
呼和浩特市
盐城市
汕头市
廊坊市
泰州市
济宁市
湖州市
江门市
银川市
淄博市
邯郸市
芜湖市
漳州市
绵阳市
桂林市
三亚市
遵义市
咸阳市
上饶市
莆田市
宜昌市
赣州市
淮安市
揭阳市
沧州市
商丘市
连云港市
柳州市
岳阳市
信阳市
株洲市
衡阳市
襄阳市
南阳市
威海市
湛江市
包头市
鞍山市
九江市
大庆市
许昌市
新乡市
宁德市
西宁市
宿迁市
菏泽市
蚌埠市
邢台市
铜陵市
阜阳市
荆州市
驻马店市
湘潭市
滁州市
肇庆市
德阳市
曲靖市
秦皇岛市
潮州市
吉林市
常德市
宜春市
黄冈市

四线城市(90个)

舟山市
泰安市
孝感市
鄂尔多斯市
开封市
南平市
齐齐哈尔市
德州市
宝鸡市
马鞍山市
郴州市
安阳市
龙岩市
聊城市
渭南市
宿州市
衢州市
梅州市
宣城市
周口市
丽水市
安庆市
三明市
枣庄市
南充市
淮南市
平顶山市
东营市
呼伦贝尔市
乐山市
张家口市
清远市
焦作市
河源市
运城市
锦州市
赤峰市
六安市
盘锦市
宜宾市
榆林市
日照市
晋中市
怀化市
承德市
遂宁市
毕节市
佳木斯市
滨州市
益阳市
汕尾市
邵阳市
玉林市
衡水市
韶关市
吉安市
北海市
茂名市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黄山市
阳江市
抚州市
娄底市
营口市
牡丹江市
大理白族自治州
咸宁市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安顺市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泸州市
玉溪市
通辽市
丹东市
临汾市
眉山市
十堰市
黄石市
濮阳市
亳州市
抚顺市
永州市
丽江市
漯河市
铜仁市
大同市
松原市
通化市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内江市

五线城市(129个)

长治市
荆门市
梧州市
拉萨市
汉中市
四平市
鹰潭市
广元市
云浮市
葫芦岛市
本溪市
景德镇市
六盘水市
达州市
铁岭市
钦州市
广安市
保山市
自贡市
辽阳市
百色市
乌兰察布市
普洱市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贵港市
萍乡市
酒泉市
忻州市
天水市
防城港市
鄂州市
锡林郭勒盟
白山市
黑河市
克拉玛依市
临沧市
三门峡市
伊春市
鹤壁市
随州市
新余市
晋城市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巴彦淖尔市
河池市
凉山彝族自治州
乌海市
楚雄彝族自治州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吕梁市
池州市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延安市
雅安市
巴中市
双鸭山市
攀枝花市
阜新市
兴安盟
张家界市
昭通市
海东市
安康市
白城市
朝阳市
绥化市
淮北市
辽源市
定西市
吴忠市
鸡西市
张掖市
鹤岗市
崇左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林芝市
来宾市
贺州市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资阳市
阳泉市
商洛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甘孜藏族自治州
大兴安岭地区
迪庆藏族自治州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中卫市
朔州市
儋州市
铜川市
白银市
石嘴山市
莱芜市
武威市
固原市
昌吉回族自治州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嘉峪关市
阿拉善盟
阿勒泰地区
七台河市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塔城地区
日喀则市
昌都市
海南藏族自治州
金昌市
哈密市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吐鲁番市
那曲地区
阿里地区
喀什地区
阿克苏地区
甘南藏族自治州
海北藏族自治州
山南市
临夏回族自治州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玉树藏族自治州
黄南藏族自治州
和田地区
三沙市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果洛藏族自治州
T1A.ZvByWT1RCvBVdK.png

26.gif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