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通过泉州欣佳酒店坍塌,如何对待公众安全~

时间: 2020-08-02 21:40 阅读:
 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新家宾馆房屋倒塌事故,现场共有71人被困(不包括9名自救逃生人员)。我们就具体损失和救援的问题不做讨论,毕竟已经酿成了足够严重的后果。我们最主要的是要通过这一现象进行反思。
此酒店据官方报道修建时间为2013年,占地约5亩,主体7层,每层1000平米,为钢结构建筑物。单纯从修建年份来看才过了短短的7年时间,就能轰然倒塌。究其原因是什么?这些问题真的需要反思一下。如何能更好的保证公众安全?其实也是目前我们一直在推行建造师考试的原因。
   对考生们也都知道,之前工程上的项目经理,推行的是项目经理证。后期取消了项目经理证,改成了建造师证书。为了实现一个过渡期中间加了临时建造师实现过渡。
    住建部为什么一定要求项目经理、项目技术总工、公司技术总工都为建造师?为什么不用原来的项目经理证呢?根本的原因对项目管理的主要力量考核力度不够。这才引入的建造师证书。就是为了在工程经济、项目管理、法律法规、专业技术能力全方位要求工程实践的主要技术力量至少是理论过硬。也是为了保证公众安全的前题条件。虽然这些只是理论,但是至少在执业过程中不至于迷茫。
     工程上有一个话,越是老的工程师做事越小心,而很多年轻的人反而并不是非常在乎。正中了一句话,初生牛犊,不怕虎,长出犄角反怕狼。其实这句话并无道理。老工程人就是因为经历了很多失败才会越来越细心。一个失误就有可能带来巨大的伤害。我11年的施工现场经历中就碰到过2次死人事故。虽然比例不是很高,但是对于死者及家庭来说是一个多巨大的打击。如果工程质量问题造成了群死群伤我相信就是没有人去追责,您也会难受一辈子。最后能不追责吗?基本上是跑不掉的。
    到最后我想说的是,既然我们拿起了建筑施工这个饭碗就要好好的去珍惜,担负起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与使命。至少做一个事情要做到不留后患。
    建造师的学习虽然会具有一定的金钱属性,但是学习知识会武装我们的头脑,会做到规范要求心知肚明。能够锻炼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实际问题的理论能力。
    我们每做的一个基础设施都是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我们应该要为后代们留下一点点安全保障。
最后致敬每一位建筑行业的从业者,是你们的辛苦付出给了社会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也希望能够跟更多的同行朋友们学习和交流。相互学习与提高促进建筑事业能更好的发展。
本文来源:一建二建考试助手
仅做交流分享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