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标杆企业的采购管理二

时间: 2020-08-03 18:33 阅读:

房地产标杆企业的采购管理OII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同时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行业,从项目前期的产品规划、项目策划、设计、勘察、施工、材料、设备到广告宣传、园林绿化、装饰等均需要采购。因而采购活动在地产企业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对采购活动管理的成熟度,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品质和成本,企业因采购环节管理不到位,造成迟迟不能交房的不乏其例,因此地产行业采购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每一个希望成长的地产企业必须认真关注和用心研究的课题。在这里结合我们在咨询过程中总结积累的经验和与优秀企业的对比分析,对工程、材料、设备采购活动的管理进行一些探讨。
一、房地产企业采购管理系统的组织结构
在我们接触的房地产企业中,往往在采购管理职能的界定方面存在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有:集团与项目公司的授权不足,不适应公司的战略发展要求,如对项目要求周期很紧,但在招标采购方面的集团参与和审批环节过多,影响到效率的提升;采购管理的监督职能缺失,一个部门说了算,或个别人说了算,缺乏采购工作的公正性,也容易滋生采购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采购管理的职能设计不完整,缺乏对供应商评价管理和信息资料库的收集和更新职能。
  房地产企业采购职能设置的原则 
  房地产企业采购部门的设置因企业规模、企业文化、专业水平和企业管控模式的不同,而各有千秋。首先要解决的是采购职能的划分和权限的划分,另一个方面是监督职能的完善。一般在集团公司里,集团层面侧重于策划和监督职能,而项目公司是执行主体,或按一定的权限划分集团与项目的采购权限,使职权和责任明确界定。而在非集团规模的房地产公司,则在不同的部门之间或与项目部之间进行划分,但执行和监督职能应由不同的主体来完成,以达到提升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并且形成内部公开、公正、公平和廉洁的采购环境及氛围。  房地产企业采购部门的设置因企业规模、企业文化、专业水平和企业管控模式的不同,而各有千秋。首先要解决的是采购职能的划分和权限的划分,另一个方面是监督职能的完善。一般在集团公司里,集团层面侧重于策划和监督职能,而项目公司是执行主体,或按一定的权限划分集团与项目的采购权限,使职权和责任明确界定。而在非集团规模的房地产公司,则在不同的部门之间或与项目部之间进行划分,但执行和监督职能应由不同的主体来完成,以达到提升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并且形成内部公开、公正、公平和廉洁的采购环境及氛围。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