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的审贷分离

时间: 2020-08-03 18:35 阅读:
对银行信贷管理来说,“审贷分离”是一种基本的风险控制方式,也是对银行贷款管理杜绝道德风险的一种有效手段。采购管理其实也是一种“借贷行为”。等于给供应商借贷,一笔钱出去了,收回的可能是“不良贷款”-不合格品、影响交期、影响最终产品等。两者的共同点就是容易产生道德风险:采购或贷款腐败。
  目前中国企业采购管理的现状是采购经理负责采购管理的所有事务,从采购政策制定到供应商等级评估和绩效考评。其道德风险产生于采购采购经理可以根据客户的“租金”(好处)来决定谁是合格供应商、供应比例分配等。
  一种控制道德风险的路径就是实施“审贷分离”。将供应商等级评估、供应商绩效考核从采购经理权力中分离出来。成立独立的战略采购管理部。这体现了一种分权的组织原则。同时,由于战略采购管理部,由具有质量管理、生产管理、设计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和部门经理组成。可以体现专业分工从系统上控制道德风险。采购经理可以跟一个人合谋,但是无法跟大多数人合谋。形成博弈上的“囚徒困境“。
  有的民营企业老板就是采购经理,尽管该方法从根本上杜绝了道德风险,但是这不符合专业化分工的原则。毕竟老板无法去负责整个公司采购的运作。而且又有几个老板是采购管理专业出生?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