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制度或许对您有用

时间: 2020-08-03 18:35 阅读:

采购账务管理规定H0P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H0P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一、目的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采购管理、规范采购账务管理、降低采购风险,确保采购账务符合公司规定的要求。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集团公司采购部及下属机构。
三、职责
1、采购员对经手业务范围内货物追踪、发票追踪、付款追踪、账目核对负责。
2、采购主管对业务范围内供方货款结算安全负责。
3、采购账务员对《采购物资应付款报表》的正确性负责。
四、采购结算流程
1、赊销采购结算流程
合同(协议、订单) 发货 验收入库 开具发票 结算 付款
2、现款采购结算流程
合同(协议、订单) 发货 验收入库 付款 开具发票 结算
3、预付款采购结算流程
合同(协议、订单) 预付款 发货 验收入库 开具发票 结算
五、采购合同、协议的签订、订单下达
1、公司物资采购原则上需订立书面采购合同或协议。
2、凡涉及现款或预付款采购,需加强供方资信审查,必要时进行实地考察。
3、凡涉及现款或预付款采购,需与供方签订供货合同或协议,必要时交公司法务审核。
六、供方发货、验收入库
1、采购员根据合同、协议或已下达订单,对采购物资及时进行跟踪、稽催,确保采购产品保质、保量、按时送达我司仓库;特别应加强涉及现款或预付款采购物资稽催和追踪。
2、根据《采购管理制度》、《采购控制程序》由相应部门对到库物资进行验收、入库。
七、发票管理
1、采购物资验收入库后由采购员及时通知供方开具相应发票,特别是涉及现款或预付款采购,必须及时催促供方开票。
2、采购部所有外来快递,由专人负责签收、登记、分发,以便查询。
3、采购员建立发票接收台帐,收到供方发票时应认真做好登记,并查验发票数量、金额等是否无误,如有问题则及时退回供方。
4、发票在采购员、采购账务员、财务部流转时,必须做好登记、签收手续。
5、财务部审核后退回发票需由采购账务员统一接收,并转交相应业务员处理。
八、采购结算
采购物资验收入库后,按公司《财务支出审批管理规定》进行入库结算。
九、采购付款管理
1、采购付款管理按公司《财务支出审批管理规定》执行。
2、涉及现款或预付款申请,需附采购合同、协议或付款说明。
十、对账管
1、采购主管对与供方往来账目负责,采购员负责与供方核对年度往来账目,由采购账务员负责审核。
2、供方与我司往来账目核对至少每年一次,由采购账务员保留双方确认的对账函。
3、采购账务员负责每月与财务部核对账目,确保《采购物资应付款报表》的正确性。
4、采购账务员负责每月将《应付款报表》中出现红字超过三个月的供方账目整理后交相应采购主管处理。
5、供方出现资料变更时,由采购员负责向供方索取有效变更资料,并交由采购账务员统一处理、存档。
6、供方出现资料变更时,把握送货单位、收款单位、开票单位一致的原则,确保《采购物资应付款报表》平衡。
十一、奖惩规定
1、本制度生效前存在的账目不平情况,由采购账务员负责将《应付款报表》中出现红字的供方账目与财务部核对后交相应采购主管处理;相应采购主管负责追踪、平账。
2、采购过程中需与供方签订采购合同或协议,并在合同或协议签订前做好调查,合同签订后做好追踪、稽催等工作,如出现货款已付供方不发货,则积极配合公司法务提供合同等相关证据走法律程序进行追偿。
3、采购主管对采购全过程负责,原则上需订立书面采购合同或协议。因未与供方签订采购合同或协议,发生货款已付供方不发货且无法追回损失的情况,由采购主管按损失金额的5%承担,但最高不超过5000元;。
4、采购主管对采购全过程负责,如货款已付、货已到但无法索取有效发票,由采购主管承担相应责任。具体如下:
(1)总额50万元以上按公司损失部分的1%比例承担,但最高不超过1000元;
(2)总额10-50万元按公司损失部分的2%比例承担,但最高不超过500元;
(3)总额10万元以下按公司损失部分的3%比例承担,但最高不超过300元。
5、采购员对发票追踪负责,如货款已付、货已到但无法索取有效发票,采购员按绩效考核扣 6-10 点处理。
6、因工作失误导致供方开具发票遗失,由直接经手人员按绩效考核扣 10 点处理。
7、采购员因不及时或长期未与供方核对账目,导致双方对往来账目存在异议产生纠纷,按绩效考核扣 6-10 点处理。
8、采购账务员每月编制《应付款报表》前及时与财务部核对上月账目,如未能及时发现《应付款报表》中出现红字的情况,或没有及时将发现《应付款报表》中存在问题及告知相关采购主管导致账目不平,按绩效考核扣6-10 点处理。
9、采购账务员因《应付款报表》有误,导致采购主管少排或多安排货款,未造成经济损失的,按绩效考核扣 5 点处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