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营企业的采购管理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通过对一些民营企业的观察了解,发现民营企业的采购存在如下现象:
一、采购部门要不就是皇亲国戚,要不就根本没有这个部门(老板自己兼职);
二、供应商管理基本上没有,出了质量问题老板跟老板间坐一起喝个茶聊两句;
三、数据管理没有,一年下来供方业绩怎么样,采购量达到多少,采购额达到多少,合格率怎么样可能老板自己心里知道;:
不难看出,民企的采购就像是躲在老板阴影下的小树,见不到阳光,很难茁壮成长,更不用说给企业遮荫了!然民企发展路上采购规范化管理这个坎是必过的,汽车行业已在进行供应链大整合了,把各企业的命运都拴到一起,逼迫大家壮大起来是个趋势,换句话说不壮大就可能被淘汰。
针对上述三个方面我的建议如下:
一、1不管企业采购任用什么人,得具备一定的采购管理能力,如Q(QUALITY)质量、C(COST)成本、D(DELIVERY)交期等几个方面得熟悉;2老板最好不兼职采购。采购业务老板可以兼顾,采购管理老板很难兼顾的到,但可将采购A级供应商自己管控,采购物料自己审批(特别是A级物料)。
二、1供应商出货产品必须有质量检验;2供应商的来货检验必须标准明确,形成检验记录;3对供应商出现的质量问题得形成质量反馈,质量改进跟踪,供应商质量得持续提升。
三、1供应商来货合格率统计是企业质量进步及成本下降的一个指标,合格率高了,说明供应商生产顺利,成本下降空间可探讨;2供应商年度业绩须统计,有优胜劣汰就会有竞争,就会进步;3采购量、采购额的统计可促使企业承前启后,持续发展;
个人认为民企采购管理如能做到上述几个方面,企业的竞争力可上一台阶。
在此仅是个人的一点浅显的经验之谈,希大家来批评指正。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