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成本管理:工程成本的不确定性

时间: 2020-08-03 18:38 阅读:
一.直接工程费的不确定性
1.人工费的不确定性:人工费取决于人工预算单价和人工消耗量,而这两项都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人工费具有不确定性。;
(1)人工预算单价的不确定性。人工预算单价包括基本工资、辅助工资和工资附加费。我国国有企业现行的职工工资组成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但存在以下几方面差别或波动:由于地区差别、企业效益状况不同等因素造成企业职工的工资水平差别;国内由于城乡差别造成的农民工与正式工之间的工资水平差别;人工工资受人力资源市场变化的影响,像一般商品一样,是个随时间波动的值;由于受政策的影响,企业职工工资逐步放开,我国职工就业特别是技术含量较低的建筑业工人的就业基本处于买方市场,导致不同企业的工资水平相差也比较大。
(2)人工消耗量的不确定性。人工消耗量水平取决于施工承包商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职工素质等因素。管理水平、技术水平、生产效率、职工素质高的企业,人工消耗量较低。用工量一般可根据行业定额或企业标准定额计算出来,用工量与工人素质、施工环境和气候状况等有很大关系。可以采用代表企业管理水平的企业内部用工量和标准工资与行业定额之间的定额差异大小,衡量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
2.材料费的不确定性:材料费等于材料预算单价乘以相应的材料消耗量。
(1)材料预算价格的不确定性。材料预算价格市场波动性比较大,羽果材料由业主提供或由施工承包商提供但由业主承担价格波动风险,才料预算价格对成本的影响较小;如果材料由施工承包商提供且由其承旦价格波动风险,则材料预算单价对成本影响较大。
(2)材料消耗量的不确定性。材料消耗量水平受各企业的技术水平、李理水平、施工方案、施工手段等的影响。因此,材料的消耗量也存在
K确定性。(
3.施工机械使用费的不确定性:施工机械使用费是花在建筑安装项目上的机械磨损、维修和动力燃斗费用等,它等于机械台时单价乘以相应的机械台时消耗量。
(1)机械台时单价的不确定性。机械台时单价涉及的因素较多,即电是同一种施工机械,因新旧程度不同、折旧方法不同,机械台时单价乜不同。施工机械可能是投标人自有的,也可能是投标人租赁的,这样几械台时单价会有很大的不同。一般说来,租赁机械使用费会高于自有
fl械使用费。目前对施工机械的折旧采用何种方法没有统一规定,可采用直线折旧法,也可采用双倍余额递减等加速折旧法。综上所述这些因
蓑构成了机械台时单价的不确定性。
(2)机械台时消耗量的不确定性。机械台时消耗量一般以定额为依}。实际上,由于施工机械性能、新旧程度和操作人员的水平不同,会{现机械台时消耗量的不同,从而构成机械台时消耗量的不确定性。
二.间接费
建筑工程的间接费以直接工程费为计费基础;安装工程的间接费以\工费作为计费基础。
1.企业管理费的不确定性
管理费主要取决于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即企业管理水平越高,管里费用越低;企业管理水平越低,则管理费用越高。
2.财务费用的不确定性:
若企业财务状况较好,流动资金充裕,不需要贷款或其他筹款活动,f务费用相对较少;若企业主要靠银行贷款才能开展经营活动,则财务孥用较高。所以,财务费用主要取决于企业的财务状况,不同企业所需f务费用会有很大差别。
3.其他费用的不确定性
其他费用是指定额测定费及施工企业进退场补贴费,因很难归类,故其不确定性会更大。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