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听说过“浮式防波堤”么?

时间: 2020-07-31 20:58 阅读:
防波堤是一种常见的港口、海岸工程结构,主要用于防御外海传来的波浪,提供平稳的船舶装卸作业环境,并保护其他港口工程结构物。
根据波浪理论的研究和试验表明,波浪的能量集中在水体表层,水面以下三倍波高的水深范围内集中了全部波能的98%。然而传统型式的防波堤(直立式和斜坡式)在材料的使用上和波能的分布规律完全不相适应。如斜坡式防波堤,在波能最集中的地方使用了最少的材料,而在波能最小的地方却耗费了大量的材料,且随着工程水域深度的增加,工程造价剧增,施工也变得十分困难。而且掩护区域内水体的循环受到限制,容易产生泥沙的沉积,海岸的变迁以及港内水体污染等问题。
特种防波堤正是利用波能分布集中在水体表层,并为克服传统防波堤所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而采用的一些特殊结构型式的防波堤,如浮式防波堤、气压式防波堤等。
浮式防波堤通常是由金属、钢筋混凝土和塑料等材料制造的浮式构件和锚泊系统组成的防浪设施。浮式防波堤与传统的坐底式防波堤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1).可防治海水污染,因为它有很强的海水交换功能;
(2).随着水深的增加,其造价比坐底式要便宜得多;
(3).可以很容易的应用于软土海床水域,不需要进行地基处理;
(4).安放位置可以很容易的改变,修建迅速、拆迁容易;
(5).浮体、缆绳和锚具都很容易制造。
但是浮式防波堤也有缺点:
(1).需要多种技术设备满足设计波浪的消散;
(2).缆绳和锚具在波浪作用下容易损坏;
(3).如果缆绳破坏,浮体自由漂浮,会危害船舶、海岸和近海结构;
(4).浮式防波堤的野外维护比较困难。
鉴于浮式防波堤的特点,在相对波浪能量较低没有必要修建坐底式防波堤,水深及基床条件差修建坐底式防波堤比较困难的水域,在防波堤掩护的水域要求有良好的水质交换条件等情况下,浮式防波堤不失为一种较优的结构型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