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矿山泥石流时空分布

时间: 2020-07-31 20:57 阅读:

  截止2005年底,我国内地31个省区矿山地质环境摸底调查, 1958~2005年间,我国矿山发生废石型泥石流609次(不包括尾矿型泥石流),造成680人死亡。其中,特大及大型泥石流地质灾害59次,中型447次,小型105次。在609次矿山泥石流中, 9 764处金属矿山发生过203次泥石流,占矿山泥石流的总数的33•3%,发生率是20•8‰; 26 125处煤矿发生了231次,占其总数的37•9%,发生率为8•8‰;非金属矿山发生泥石流174次,占总数的28•6%,发生率为2•3%。
  1994年后我国每年矿山泥石流发生次数显著增高,平均每年超过了10次。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矿山泥石流年均在30次以上, 2004年达到极值,为58次。1990年代中期以后,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现象突出,矿山数量急剧扩涨,废渣随意排放,破坏植被,水土流失加剧,山地矿山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因而导致矿山泥石流呈现高发态势。典型的如小秦岭金矿区, 1994年发生失踪死亡上百人的矿渣型泥石流后,此后接连在陕西东桐峪、潼峪,河南的大湖峪等多条金矿开采峪道内发生废石型泥石流。调查表明,小秦岭金矿区18条峪道均是因采矿废石渣堆排而形成了泥石流隐患沟,泥石流隐患的危害日趋严重。
  中西天山、祁连昆仑山、贺兰山、秦巴山地、川西高原、云贵高原、湘南粤北赣南等山地丘陵地区,是我国矿山泥石流的高易发区带。这与我国区域性泥石流高易发区分布一致,即在原本具备发生泥石流山区,矿产资源开发活动加剧了泥石流的发生与危害。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