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治理构造要求及加固措施

时间: 2020-07-31 20:58 阅读:
  (1)地基处理
  本工程沿建筑物外围搭设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基础土层表面均采用C15素混凝土垫层硬化,厚度100mm。垫层上、脚手架立杆底部设置垫板,厚度不小于50mm,布设平稳,不得悬空。脚手架立杆外设置XX的排水沟,将水排入项目场地排水沟网中。
  (2)立杆
  落地脚手架采用双排单立杆。立杆与纵向水平杆采用直角扣件连接,接头交错布置,两相邻立杆接头避免出现在同步同跨内,并在高度方向错开距离不小于50cm,各接头中心距主节点(立杆与纵向水平杆相交处)距离不大于60cm。立杆与立杆采用对接扣件连接,接头位置距离主节点不超过1/3步距。
落地脚手架立杆底部设置垫板,厚度不小于50mm。
  (3)纵向水平杆
  纵向水平杆置于小横杆之下,在立杆的内侧,采用直角扣件与立杆扣紧,其长度大于三跨,同一步纵向水平杆四周交圈。脚手架立杆横距1m宽度范围内共设置4根纵向水平杆,两侧的纵向水平杆直接用扣件连接到立杆,中间的纵向水平杆均匀布置。纵向水平杆采用对接扣件连接,接头交错布置,接头不在同步、同跨内,相邻接头水平距离不小于50cm,各接头与立杆距离不大于50cm。
  (4)小横杆
  每根立杆与纵向水平杆相交连接处必须设置一根小横杆,并采用直角扣件扣紧在立杆上,该杆轴线偏离主节点距离不大于15cm,小横杆间距应与立杆纵距相同,根据作业层脚手板搭设需要,在两纵向水平杆之间等距离设置2根横杆。小横杆伸出外排纵向水平杆边缘距离为15cm,伸出里排纵向水平杆25cm,距结构外边缘15cm。上、下小横杆在立杆处错开布置,同层的相邻小横杆在立柱处相向布置。
  (5)纵、横向扫地杆
  纵向扫地杆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离底座下皮20cm处的立杆上,横向扫地杆紧靠纵向扫地杆下方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立杆上,立杆底座存在高差处,将高处纵向扫地杆向低处延长两跨与立杆固定。
  (6)剪刀撑
  本脚手架斜撑采用纵向剪刀撑与横向斜撑相结合的方式,随立杆纵横向水平杆同步搭设,用通长剪刀撑沿架高连续布置。剪刀撑每5步6跨设置一道,斜杆与地面夹角在45º~60º之间,斜杆相交点处于同一条直线上,沿架高连续布置,相交的两根剪刀撑一根斜杆扣在立杆上,另一根斜杆扣在小横杆伸出的端头上,两端分别用旋转扣件固定,并在中间增加2~4个扣结点,所有固定点距主节点距离不大于15cm,最下部的斜杆与立杆的连接点距地面的高度控制在30cm以内。剪刀撑的杆件连接采用搭结,搭结长度不小于1m,并用至少2个旋转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距杆端净距离不小于10cm。局部脚手架与其他部位脚手架错层处在脚手架里外排立杆之间上下连续布置横向斜撑,在同节内,由底层至顶层呈“Z”字型,斜杆采用旋转扣件固定在与之相交的立杆或横向水平杆的伸出端上。
  (7)脚手板
  采用竹笆片脚手板,长1.5m,宽1.0m,每个作业层上满铺一层脚手板,并设置安全网及防护栏杆。竹笆片设置在4根横向水平杆上,四角用直径1.2mm的镀锌铁丝箍绕2~3圈固定牢固,防止颠覆。竹笆脚手板铺设时,应平铺、满铺、铺稳,按主竹筋垂直于纵向水平杆方向铺设,接缝处对接平铺,靠墙一侧脚手板离墙距离不大于15cm,拐角处两个方向的竹笆脚手板应重叠放置,避免出现探头及空挡。
  (8)人行斜道
  落地脚手架搭设之字形人行斜道。共设1个,位置现场定,斜道宽度1m,坡度不超过1:3,拐弯处设置平台,宽度不小于1m。斜道两侧及平台外围设置1.2m高栏杆及180mm高挡脚板。采用钢管搭接。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