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

时间: 2020-07-31 21:05 阅读:


为确保建筑工程桩的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基桩应进行单桩承载力和桩身完整性的检测与评价。承载力检测包括竖向、抗拔和水平承载力的检测,一般涉及两种检测。


1 单桩竖向承载力检测
检测目的:确定在桩与土的相互作用下桩的承载力值。检测方法有静载检测、高应变动载检测两种。

4.webp

拔承载力检测单桩竖向抗
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_1
单桩竖向抗压承载力检测
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_2
单桩水平承载力检测

检测装置包括加载部分和桩顶沉降观测部分。
(1)、加载反力装置:可根据现场条件选择压重平台反力装置、锚桩横梁反力装置、地锚反力装置等。
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_3
压重平台反力装置
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_4
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_5
(2)、荷载量测:一种是由安置在千斤顶上的荷重传感器直接测定;另一种是通过压力表或压力传感器测定千斤顶油压,根据千斤顶率定曲线换算荷载。
(3)、沉降量测:采用位移传感器或大量程百分表,沉降测定平面宜在桩顶200mm以下位置,测点应牢固地固定于桩身,应避免气温、震动及外界因素的影响。
(4)、检测范围:①甲级桩基;②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质量可靠性低;③本地区采用的新桩型或新工艺;④群桩产生挤土效应。
(5)、抽检数量:不少于总桩数的1%,且不少于3根;当总桩数少于50根时,不少于2根。
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_6
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_7

2 建筑桩身完整性抽样检测
检测的方法有高应变法、低应变法、钻芯法和声波透射法,一般比较常用的是低应变法。
低应变法是采用低能量瞬态或稳态激振方式在桩顶激振,实测桩顶部的速度时程曲线或速度导纳曲线,通过波动理论分析或频域分析,对桩身完整性进行判定的检测方法,常用检测仪器是基桩低应变检测仪。
抽检数量:柱下三桩或三桩以下承台抽检不少于1根;甲级或地质条件复杂、质量可靠性较低的灌注桩,抽检不少于总桩数的100%,乙类基础不少于总桩数的30%,且不少于20根,丙类基础不少于20%,且不少于10根。
对采用低应变法检测桩身完整性有疑问时,应采用管内摄像法检测桩身完整性。
预制桩质量检测方法及抽检数量,你知道吗?_8
低应变法桩身基检测
来源:逆作法工程中心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