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扩桩作用机理--续[原创]

时间: 2020-07-31 21:07 阅读:
6、桩侧摩阻力的分析
桩侧摩阻力及支承力的发挥与受荷状态下桩的位移有密切关系:
(1)桩侧土阻力在受荷初期就发挥作用,桩顶位移主要由桩身弹性变形和桩土相对位移引起,上部桩身与土体发生相对位移,使桩侧摩阻力得以发挥,随荷载的增加侧摩阻力的发挥逐渐向下转移,在分支或盘处荷载传递重新分配,尽管在盘附近可能失去部分摩阻力,但是,盘可以起到类似端承的支承作用,所以最终承载力仍可大幅度提高,单桩竖向承载力是普通钻孔灌注桩的2倍―3倍。
(2)支、盘支承力的发挥一般滞后于侧摩阻力,由于有支或盘的存在使荷载传递更加复杂。在盘的设置位置问题上,除考虑最小临界盘间距因素外,更要考虑各承力盘之间的协调变形问题,即各承力盘压缩变形区内各土层的压缩模量Eai的问题。
[upload=gif]http://www.sinoaec.com//bbs/uploadImages/2002102516225459895.gif[upload=gif]
http://www.sinoaec.com//bbs/uploadImages/2002102516231571733.gif
有时挤扩支盘灌注桩的Q-S曲线呈如图4形状,曲线前段与一般摩擦桩相同,随各承力盘逐渐发生作用,Q-S曲线的坡度变缓,形成台阶形状如图5,可谓支盘桩越压越有劲。
7、桩的沉降变形是控制桩基承载能力的首要条件
挤扩支盘灌注桩的承载能力,既要考虑桩的承载能力因素,更应考虑桩的沉降因素,过大的沉降即使地基还没有发生塑性破坏,往往会导致上部结构的开裂和损坏。因此桩基承载力和桩的下沉变形是控制挤扩支盘桩承载能力的双重条件。尤其沉降变形更是首要条件。挤扩支盘灌注桩的破坏模式如图6。应通过现场压桩试验,按桩许可的沉降量,选定桩的承载力,以便根据设计要求选择合理桩长、支盘数、支盘间距的挤扩盘的大小尺寸等。
[upload=gif]http://www.sinoaec.com//bbs/uploadImages/2002102516243273666.gif[upload=gif]http://www.sinoaec.com//bbs/uploadImages/2002102516244323261.gif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