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铋锌铁多金属矿选矿工艺试验研究

时间: 2020-07-31 21:00 阅读:
某铋锌铁多金属矿为一大型矽卡岩型矿床。通过岩矿鉴定、重砂鉴定、X射线分析、光谱分析及化学分析等,发现原矿中金属矿物有磁铁矿、赤铁矿、镜铁矿、褐铁矿、闪锌矿、磁黄铁矿、黄铁矿、黄铜矿、斑铜矿、蓝辉铜矿、孔雀石、毒砂、自然铋、辉铋矿、辉铋铅矿、辉钼矿、方铅矿及白钨矿等,脉石矿物有钙铁石榴子石、方解石、云母、闪石、石英、磷灰石、萤石、锆石、绿泥石、透辉石及透闪石等。
一、原矿ICP光谱分析及主要化学成分分析  
原矿ICP发射光谱半定量分析结果见表1,主要化学成分分析结果见表2。
表1 原矿ICP光谱分析结果P%
 表2 原矿主要化学成分分析结果P%
从表1和表2中可以看出,原矿中符合入选金属品位并可通过选矿方法回收的主要金属为铋、锌和铁,即辉铋矿、闪锌矿和磁铁矿,应重点考虑稀贵金属铟和银的综合回收,此外,还应考虑铜、钼和铅的综合回收。
原矿含铜0.093%、钼0.039%、铅0.16%,有用金属品位较低,均未达到综合回收的入选品位。在分选铋时,可考虑先将这些含量较低但可浮性很好的银、铜、钼和铅综合富集至铋精矿中,以后再分别回收。
原矿中的金属硫化矿嵌布粒度较细。此前的研究资料表明,先磁后浮工艺难以获得含硫合格的铁精矿,且需要回收的主要金属铋和锌的回收率还会相应降低,因而决定采用先浮后磁原则工艺流程。
二、铋粗选条件试验
(一)磨矿细度条件试验
铋粗选磨矿细度条件试验共安排4个,磨矿细度分别为-74μm占70%、75%、80%和85%。铋粗选条件试验流程见图1,磨矿细度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见图2。
图1 铋粗选条件试验工艺流程
图2 磨矿细度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
从图2可以看出,随着磨矿细度的增加,精矿中的铋回收率逐渐上升,但精矿铋品位波动不大。当磨矿细度-74μm达80%以上时,精矿中的铋回收率上升幅度开始变小。在粗选着重于铋回收率的情况下,粗选磨矿细度暂定为-74μm占80%。
(二)BBY作用时间条件试验
在固定铋粗选磨矿细度为-74μm占80%的条件下,探索BBY适宜的作用时间。安排4个条件试验,BBY作用时间分别为0、2、4和6min。试验流程与图1类似,BBY作用时间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见图3。
图3 BBY作用时间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
从图3可以看出,当BBY作用时间介于0~2min时,精矿中铋回收率较高,精矿铋品位也较高,分选指标均较好。从粗选着重于回收率的情况下,确定BBY的作用时间为2min。
(三)BBY用量条件试验
固定BBY作用时间为2min和磨矿细度为-74μm占80%。安排4个BBY用量条件试验,其用量分别为25、50、75和100gPt,试验流程与图1类似,BBY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见图4。
图4 BBY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
从图4可以看出,当BBY用量较少时,精矿铋品位较高而回收率较低;随着BBY用量的增加,精矿铋品位有所下降而回收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综合考虑铋粗选精矿品位和回收率,暂定铋粗选BBY用量为50gPt。
(四)AF用量条件试验
固定BBY用量为50gPt,作用时间为2min。安排4个AF用量条件试验,其用量分别为28、42、56和70gPt,试验流程与图1类似,AF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见图5。
图5 AF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
从图5可以看出,随着AF用量的增加,铋粗选精矿品位迅速降低并趋于平稳,而铋回收率则迅速上升并渐趋平稳。综合考虑精矿品位和回收率,暂定铋粗选AF用量为42gPt。
(五)DP用量条件试验
固定AD用量为1000gPt,BBY用量为50gPt,作用时间为2min。安排4个DP用量条件试验,其用量分别为0、250、500和750gPt,试验流程与图1类似,DP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见图6。
图6 DP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
从图6可以看出,当DP用量超过500gPt时,精矿铋品位迅速上升,而回收率则迅速下降。综合考虑铋粗选精矿品位和回收率,暂定铋粗选的DP用量为500gPt。
(六)AD用量条件试验
固定DP用量为500gPt,BBY用量为50gPt,AF用量为42gPt,探索铋粗选AD的适宜用量。安排4个AD用量条件试验,其用量分别为0、500、1000和1500gPt,试验流程与图1类似,AD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见图7。
图7 AD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
从图7可以看出,当AD用量为1000gPt时,在精矿铋回收率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精矿铋品位最高,因而暂定铋粗选AD用量为1000gPt。
(七)水玻璃用量条件试验
在不添加AD和DP的情况下,固定BBY用量为50gPt,AF用量为42gPt,探索铋粗选水玻璃的适宜用量。安排4个水玻璃用量条件试验,其用量分别为0、250、500和750gPt,试验流程与图1类似,水玻璃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见图8。
图8 水玻璃用量对铋粗选分选指标的影响
从图8可以看出,随着水玻璃用量的增加,精矿铋品位和回收率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因而在铋粗选时无需添加水玻璃。
三、结论
通过系统的铋粗选工艺参数条件试验,在侧重考虑粗选铋金属回收率的情况下,初步得到以下结论:
1、BBY对辉铋矿具有良好的选择性捕收作用。AF黏度较低,具有良好的选择性,能较大幅度地提高铋粗选精矿品位。水玻璃不能改善铋粗选分选指标。
2、铋粗选磨矿细度及相关药剂用量的较佳条件如下:磨矿细度-74μm占80%、BBY50gPt、AF42gPt、DP500gPt、AD1000gPt。
  更多选矿工艺的知识,请随时关注成都综合岩矿测试官网。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