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土的饱和度

时间: 2020-07-31 21:03 阅读:

  最近在关于土的饱和度取值问题上很困扰,因为如何确定土的饱和度没有很好的方法,这样就造成了使用过程的中的困扰。
  
  根据《岩土工程基本术语标准》(GB/T50279-98)饱和度的定义为:土中孔隙水体积与孔隙体积的比值,表达了水在空隙中充满的程度,可由土的密度、土粒比重和土的含水率计算而得。而我们一般用到的粘性土强度指标都是饱和土条件下得到的,土是否饱和、饱和度是多少就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多方查阅,才有所了解,所以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下土饱和度这个问题。
  砂土和粉土,取样困难,取样过程中因扰动和析水,密度和含水率难以准确测定,是否饱和(涉及液化判别),地下水位上下是明确的界线,勘察人员是容易确定的。但对于粘性土而言,地下水位以下的并不一定就是饱和的,因为土是由三项组成的,粗粒土渗透性稍好,土中的空气相对容易逸出;而粘性土因为其结构性,导致部分空气滞留在空隙中。
  由饱和度的换算公式:Sr=W*ds/e 在实际实验中,测定含水率时,通用的是烘干法,会有一部分弱结合水被烘出,导致实测W值偏大,从而导致计算饱和度偏大。有时计算出的饱和度大于1,可能就有这方面的因素。
  在注册考试中,常常遇到关于饱和土的题目,不告诉你饱和度是多少,就说一句地下水位以下或者饱和土,大家对于饱和度的取值就产生了很多疑问。
  《土工试验方法标准》(GB/T50123-1999)的“试样制备和饱和”一节中明确给出了饱和标准是【饱和度不低于95﹪】(颗粒粒径小于60mm的土)。有的编录教程上,砂类土根据饱和度Sr划分,稍湿(Sr≤50%),潮湿(50%<Sr≤80%),饱和(Sr>80%);但并不为勘察规范所提倡。 正因为饱和度在确定上的困难,规范用湿度和液性指数分别表达粉土和粘性土的含水状态。所以可以理解为:饱和土为土体内的孔隙基本上被水充满的土。考虑到实际应用,粗粒土是否饱和的界线是地下水位;粘性土是否饱和的界线是毛细饱和带;这两种条件下的土,饱和度统一按照100%考虑。

  以上内容转自GEO5官方微信。  如果想了解更多GEO5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在实际岩土设计中更好的使用GEO5,请关注公众微信号:GEO5岩土设计 。微信号二维码如下:9l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QQ截图20140508144711.png9ln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