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解读GEO5中土钉边坡支护设计模块

时间: 2020-07-31 21:04 阅读:
  今天给大家介绍GEO5中的“土钉边坡支护设计模块”( 下面简称“土钉模块”)。首先,GEO5中的土钉模块可以对土钉边坡进行以下验算分析:结构内部稳定验算(直线滑动或折线滑动验算,土钉承载力验算), 虚拟墙体(土钉墙)稳定性验算 混凝土面层验算(截面强度验算),整体稳定性验算。
1.结构内部稳定性验算
  在土钉模块中可以选择两种类型的滑面进行内部稳定验算:
 直线滑面:
1.png
折线滑面:
2.png
  无论哪种滑面,软件都采用改变倾角 ϑ 的方式来搜索最危险滑面。 当勾选自动搜索滑动面复选框时,软件对每一根土钉都进行验算,并以1°作为增量,搜索倾角从 1° 到 89° 的所有滑面。
2.混凝土面层截面强度验算
  土钉边坡混凝土面层用于承担主动土压力的作用。因此,在对混凝土面层进行验算时可以将其假设为一条条的条带。 竖直方向上,假设土钉头为固支,土钉头之间的中点假设为内部铰。水平方向上,软件默认生成一个包含五个固支支座的结构。这些支座共同承担该土钉深度处的均布主动土压力。 根据该假设,软件即可对弯矩作用下的混凝土面层配筋进行验算。主动土压力作用下的面层受力计算模型如下图所示:
3.png
3.土钉受力
  主动土压力的大小通过折减系数kn进行折减,该系数可以在“内部稳定性”面板中进行设置。根据实验数据,kn的建议值取0.85。
  计算土钉受力时,根据土钉分布情况,将土体分为多层,然后分别计算各层对相应土钉的作用力,即每一组土钉都承担相应土层产生的主动土压力。
4.png
土钉受力由下式决定:
5.png

4.土钉总承载力
  土钉承载力的大小与土钉和滑面的交点位置有关。当土钉完全处于滑动面之内时,则在计算中不考虑其对边坡稳定的贡献。如果土钉和滑动面相交,则其承载力大小为:
6.png7.png
5.土钉抗拔强度
  在土钉模块用户可以直接输入每根土钉相应的承载力值,也可以通过计算得到:土钉头强度(Rf),土钉抗拉强度(Rt),土钉抗拔强度(Tp)。土钉的强度参数是计算土钉总承载力的基本参数。
  土钉抗拉强度计算公式
8.png

用户可以采用以下方法中的任何一种计算土钉抗拔强度:
(1) 极限粘结强度计算:
9.png
(2) 有效应力计算
10.png
(3)英国规范 HA68/94 计算
11.png
6.土钉头强度计算
  土钉头强度计算公式
12.png
(注:如果土钉头没有锚固在喷射混凝土面层上,则需要设置土钉头强度为零。)

  关于更多更详细的GEO5中土钉边坡支护设计模块的介绍,大家可以查阅GEO5的“用户手册/理论/土钉边坡支护设计”章节。

GEO用户手册官网下载地址:http://www.geo5.cn/a/jiaochengziliao/wdjc/
云盘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dDrgbUL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解读GEO5中土钉边坡支护设计模块_1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