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操作技巧]编辑GEO5二维环境中的多段线

时间: 2020-07-31 21:04 阅读:
  首先,用户需要先了解GEO5中多段线的输入原理。GEO5中的多段线输入算法与很多绘图软件不一样,例如依次输入三个点A、B、C(如图a),大部分绘图软件中以输入时间确定连接点顺序(如图b),而GEO5中是以x坐标的相对大小来确定连接点顺序,与输入顺序无关(如图c,图中C点的x坐标离A点更近)
1.png
下图为编辑多段线的工具栏:
2.png
  • 范围:弹出“全局坐标”对话框,用于设置模型的左右边界和底部边界的范围。   (在二维建模前必须先设置好多段线的范围,即模型范围。当然,如果是   直接导入DXF文件,则软件会 自动设置。)
  • 添加:进入添加多段线模式 – 可以采用任意顺序输入多段线上的点。点击“确    定”并退出添加模式后,输入的多段线会自动保存到“多段线列表”中。
  • 修改:进入修改多段线模式 – 也可以在绘图窗口中通过双击多段线来进入修改模   式。
  • 删除:点击“ 删除”按钮,标记要删除的对象为红色,并弹出确认删除对话框。
  • 选择:使用鼠标在绘图窗口中选择多条多段线。

1.添加多段线
  可通过两种方式来添加和修改多段线上的点:
(1)使用表格
  点击“添加”按钮后,用户即可以点击“添加多段线上的点”表格右侧的“添加”按钮,并通过输入精确坐标的方式添加多段线上的点。“修改”和“删除”按钮的使用方法相同。对表格中各点进行的任何改变(添加、修改、删除),都将在绘图窗口中实时显示。
3.png
(2)使用鼠标
  点击“添加”按钮后,可以通过鼠标直接在绘图窗口中添加点。工具栏上的各个按钮用于在不同的编辑模式之间切换,共有以下几种编辑模式:
  • 4.png添加点:在绘图窗口中直接点击鼠标左键即可添加新点– 添加新点时,可以      显示栅格和捕捉栅格 – 新点的坐标自动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两位 –      通过鼠标输入和通过键盘输入完全等效。
  • 5.png用鼠标编辑点:在需要编辑的点上按下鼠标左键并拖动到需要的位置。
  • 6.png 在对话框中编辑点:在需要编辑的点上单击鼠标左键,弹出用于修改该点坐           标的对话框。
  • 7.png删除点:在需要删除的点上单击鼠标左键,弹出“确认删除点”对话框 – 点      击“是”,选中的点将被删除。
(注:在添加点的过程中,可以鼠标输入和键盘输入同时进行。)
2.修改多段线
 单击“修改”按钮,进入修改多段线模式,对当前高亮的多段线(绘图窗口中加粗显示的多段线)进行修改。在“ 多段线列表”表格中 双击相应的多段线,或在 绘图窗口中双击相应的多段线,也可以进入修改多段线模式。修改多段线的过程(添加点,移动点,删除点)和添加多段线的过程一样。修改多段线是对已有多段线的点进行编辑,添加多段线是对新增多段线的点进行编辑。
  退出修改多段线模式时(和添加多段线类似),软件将自动运行多段线修正器,并检查修改后的多段线是否和模型边界以及已经存在的多段线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如果不满足要求,则自动修正多段线的端点。
3.多段线修正器
  当完成添加或修改多段线时,软件会自动对即将保存的多段线进行修改以保证模型的合理性,例如,当前多段线和模型边界以及已经存在的多段线必须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多段线修正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简化多段线的输入过程,例如,当只输入了一个点时,点击确定后,软件将自动创建一条包含此点的水平线。如果当前多段线和另一条多段线相交,修正器则将交点作为当前多段线的新端点。新端点也将自动成为另一条多段线上的一点。这样就能保证新添加的多段线或修改后的多段线和其他多段线及边界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

  以上就是GEO5中多段线的基本操作方法,下面给大家介绍GEO5中几种比较特殊的多段线:水平线、竖直线、包裹体。
1.输入水平线
  当用户在设置好多段线范围后,如果需要输入水平线,用户直接输入一个点并点击确定,软件会自动向左右边界延伸并创建一条包含此点的水平线。
2.输入竖直线
  当用户需要输入竖直的多段线时,软件将弹出窗口询问添加的新点位于和其 x 坐标相同的上一点的左侧还是右侧。实际上,无论选择左侧还是右侧,新点的 x坐标都不会变化。选择左侧或右侧的目的是为了使得软件可以判断下一个点和这两个点的连接方式(GEO5 中多段线上的点始终和水平方向上离它最近的点相连,和输入点的顺序无关)。绘图窗口中用和确定按钮颜色相同的虚线来说明下一个点和这两个点的连接方式。
8.png
  以上图为例,如果选择“左”,则假设新点在上一点的左侧,那么第三点和前面两个点的连接方式在图中已经用红色虚线标出。即,如果第三点在右侧,则和上面的点相连,如果在左侧,则和下面的点相连,这和下面点位于上面点左侧的假设相符。
3.输入包裹体
  在二维建模中,有时候往往会需要输入包裹体,这时更应注意GEO5中多段线的输入原理是:多段线上的点始终和水平方向上离它最近的点相连,和输入点的顺序无关。所以在GEO5中需要输入包裹体时需先输入一条多段线A,然后再输入一条多段线B,两条多段线形成一个包裹体C,如下图所示,用户只需要定义C以外的区域为相同的岩土材料即可。
9.png
  更多有关GEO5中多段线的使用,大家可以查阅GEO5用户手册“通用输入/2D环境中的多段线”章节,里面有详细的介绍。也可以上GEO5官网观看视频教程:http://www.geo5.cn/a/jiaochengziliao/shipinjiaocheng/jibencaozuo/2014/0416/86.html

GEO5用户手册官网下载地址:http://www.geo5.cn/a/jiaochengziliao/wdjc/
云盘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4L2ZO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操作技巧]编辑GEO5二维环境中的多段线_1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