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加筋土挡土墙需要进行内部滑移验算吗?

时间: 2020-07-31 21:05 阅读:
  针对加筋土挡土墙设计验算,规范并没有对挡土墙内部滑移稳定性提出验算要求,那我们在进行加筋土挡土墙设计时是否就不需要再对内部滑移稳定性进行验算呢?

  加筋土挡土墙指的是由填料、拉筋和墙面板组成的由加筋土承受土体侧压力的挡土墙。因为加筋土是柔性结构物,能够适应地基轻微的变形,填土引起的地基变形对加筋土挡土墙的稳定性影响比对其他结构物小,地基的处理也较简便;同时,加筋土挡土墙抗震性较好,造型美观,造价也比较低廉,所以在公路、铁路、煤矿工程中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
加筋土挡土墙需要进行内部滑移验算吗?_1图一截图·
图1 加筋土挡土墙结构
  有过加筋土挡土墙设计经验的朋友都知道,根据各类规范的要求,加筋土挡土墙设计都应进行墙体外部稳定性验算和筋材内部稳定性验算,其中内部稳定性验算包括筋材的强度验算和筋材的抗拔验算。

  然而无论是《公路路基设计规范》、《铁路路基支挡结构设计规范》还是《水利水电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规范》等涉及加筋土挡土墙设计的规范都没有对加筋土挡土墙内部滑移提出验算要求。这里所说的内部滑移验算指的是验算挡土墙沿筋带表面发生滑移破坏的可能性,不同于外部稳定性验算中的挡土墙整体抗滑稳定性验算。

  既然规范没有对加筋土挡土墙内部滑移稳定性提出验算要求,那我们在进行加筋土挡土墙设计时是否就不需要对内部滑移稳定性进行验算呢?

  填料的内摩擦角往往要大于筋带与填土间的摩擦角,如果只针对抗滑研究的话,们可以把每一条筋带看作是填土中的软弱夹层,所以在主动土压力作用下,挡土墙就有可能沿着筋带表面发生滑移破坏

  现在以某加筋土挡土墙设计为例,采用GEO5“加筋土式挡土墙设计”模块分别对挡墙的整体抗滑稳定性和内部滑移稳定性进行验算。
加筋土挡土墙需要进行内部滑移验算吗?_2tu2.png
图2 加筋土挡土墙设计模型
验算结果显示,整体滑移稳定性的安全系数为 1.49,满足设计要求;内部滑移验算的最危险滑移面为最底层筋带表面,安全系数为1.26,不满足设计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挡土墙就有可能沿着最底层筋带表面发生滑移破坏。

  所以在这里提醒一下广大的设计猿们,在进行加筋土挡土墙设计验算时,最好对挡墙的内部滑移稳定性一并进行验算,如果发现挡墙有可能沿某一筋带表面(一般为最底层筋带表面)发生滑移破坏,要及时变更设计(通常需要增大筋材长度),直到满足设计要求

  然而值得欣慰的是, GEO5“加筋土式挡土墙设计”模块包含了“内部滑移验算”部分,所以使用GEO5岩土工程设计软件的伙伴们就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了啦,赶紧坐下来喝杯茶压压惊吧!

GEO5帮助文档(用户手册)官网下载地址:

 云盘下载地址: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a href=http://qejc.cn/about/contact.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微信</a>二维码(小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