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低应变反射波法在桩基完整性检测中的应用

时间: 2020-07-31 21:05 阅读:

随着工程建设的发展,桩基础在地基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桩基础属地下隐蔽工程,因此,其质量很难得到保证,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缩颈、扩颈、断裂、夹泥、离析等缺陷。为了保证桩基安全可靠,进行桩基完整性检测是十分有必要的。桩基完整性检测技术目前主要有低应变法反射波法、高应变反射波法、声波透射法等。其中低应变反射波法具有检测快速、方便,测试资料分析简单、精确,费用低廉等优点,因此其被众多的检测单位所采纳与应用。
        1 方法原理
        低应变反射波法以一维波动方程为理论基础,通过在桩顶施加激振信号产生应力波,该应力波沿桩身传播过程中,遇到不连续界面(如蜂窝、夹泥、断裂、孔洞等缺陷)和桩底面时,将产生反射波。这样,根据一根桩不同阻抗变化界面其反射波的时域和频域曲线的不同特征(传播时间、幅值和波形特征),就可以判断桩身缺陷,评定桩身质量。由于波长λ 大于桩径d,而桩长L 一般远大于d,因此,基桩完整性的反射波法检测是建立在一维波动理论基础之上,在数学上模拟桩的一维应力波传播.2eL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2 低应变反射波法在桩基完整性检测中的常见应用        
 2.1 完整桩
        一般完整桩在时程曲线上的特征为:波形规则,波列清晰,桩底反射波明显,易于读取反射波到达时间。
     2.2 缩颈(夹泥)桩
        缩颈处截面积变小,波阻抗减小,应力波遇到缩颈会产生与入射波振动方向同相的反射,波形比较规则,波速一般正常。一般能看到桩底反射,若缩颈部位较浅,缩颈还会出现几次反射,但若缩颈程度严重,则难以看到桩底反射。
     2.3 扩径桩
        扩径桩在曲线上反射波形较为规则,扩径处的反射波呈反相,或先反相后续同相,也可能有多次反射,一般情况能看到桩底反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桩周土较硬,波形曲线上也会出现类似于扩颈的反射波,如图4所示。
    2.4 离析桩
        由于离析部位的混凝土松散,对应力波能量吸收较大,形成的缺陷子波不规则,后续信号杂乱,而且频率较低,计算得到的波速偏小,一般不易见到桩底反射。
    2.5 断裂桩
        由于在断裂处波阻抗的突变,在时程曲线上的反应有以下三种情况:①上部断裂往往呈高频多次同相反射,反射波幅值较高,衰减较慢;②中部断裂反映为多次同相反射,缺陷的反射波幅值较低;③深部断裂波形反映下,类似摩擦桩桩底反射,但计算的波速明显高于正常桩的波速。
   2 .6 脱焊虚焊等不良焊接桩
        预制桩和管桩的焊接缺陷及成桩时受损造成的焊接问题,表现为有同相反射,严重时难以见到下部位较大的缺陷或桩底反射。        
   2.7 桩头疏松
        桩头疏松或强度偏低的桩,测试结果无法反映桩的完整性,曲线反应为入射波波峰较低、脉冲较缓,而且后续波形呈低频,此类现象均属桩头强度偏低。
        
3 结语
        低应变反射波法是目前检测桩基完整性检测的重要手段,与其他方法相比,具有无损、简便、高效等优点,可以较准确的检测桩是否发生缩颈、扩颈、断桩、离析等缺陷,还可进一步确定缺陷的程度及位置范围。因此,该方法在桩基完整性检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同时也需要看到的是,该法毕竟是通过桩顶一点来了解一根桩的情况,因此,对桩基检测情况的判定应综合考虑各种条件,并且应在实际检测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检测水平,这样才能为工程提供准确的检测结果。2eL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