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GEO5中筋材抗拔强度计算方法

时间: 2020-07-31 21:06 阅读:
  阐述了GEO5中筋材抗拔强度的三种计算方法,供朋友选择。
  GEO5中混凝土砌块挡土墙模块、石笼挡土墙模块、土质边坡稳定性分析模块等,可以添加筋材来提高稳定性。以混凝土砌块挡土墙模块为例,在“墙身截面尺寸”操作面板,点击“添加”按钮,会弹出下图的对话框:   
    图1.png
图1 添加砌块对话框
  当我们勾选“筋材”选项时,筋带的抗拔强度计算方法有三种:计算筋带抗拔力、输入筋带锚固长度和输入筋带抗拔强度。接下来,笔者将对这三种计算方法进行简单介绍。
1)计算筋带抗拔力
抗拔力F计算公式如下:
F=.png
其中:σ-土体自重产生的在滑面与筋带交点处的法向力
   φ-土体内摩擦角
   C-相互作用的系数(默认值为0,8)
   l-滑面后伸入土体的筋带度
2)输入筋带锚固长度lk
  选择这种方法时需指定锚固长度lk。该参数由筋带与土体之间的剪切强度决定,该剪切强度由零逐渐增大到其极限值(从固定在土体中的筋带末端开始算起):
F=2.png
其中 :l-滑面后伸入土体的筋带长度
        lk-筋材锚固长度  
           Rt-抗拉强度
  上述三个参数中,lk是指筋材在其可以提供的最大抗力情况下对应的锚固长度,因为受自身抗拉强度的制约,筋材抗拔强度不能随筋材长度的不断增加而无限增大。例如,某筋材的最大锚固长度为8m,实际工程中添加筋材A的长度为12m,那么A筋材能发挥抗拔力的长度也只有8m,当超过8m时因为筋材的抗拉强度达到极限而发生破坏。
3)输入筋带抗拔强度Tp
抗拔力F计算公式如下:
F=3.png
其中:l-滑面后伸入土体的筋带长度
       Tp-筋带抗拔强度

  在工程实践中,大家可以根据可获取的工程计算参数,合理选择上述三种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GEO5帮助文档(用户手册)官网下载地址:
      
云盘下载地址: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a href=http://qejc.cn/about/contact.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微信</a>二维码(小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