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GEO5中地震加速度系数解读

时间: 2020-07-31 21:06 阅读:
  介绍了GEO5中水平、竖向地震加速度系数的概念、影响及取值。
  GEO5-v18时笔者就新增的三种中国抗震规范进行了相关解读,部分用户对地震加速度系数的取值不是很清楚,今天就跟大家聊聊。
  什么是地震加速度系数?
  地震加速度系数是一个无量纲数值,表示的是地震加速度与重力加速度的比值,分水平加速度系数Kh和竖向加速度系数Kv。
  分析中通过引入地震力S来考虑地震效应对边坡的作用,地震力的大小等于遭受地震影响的岩块重量乘以加速度系数。当假设地震波只在水平方向传播时,地震力的计算式为: 
S=Kh·W  
  其中: Kh   -      水平地震加速度系数
      W    -      岩块的重量
  地震力总是作用在岩块的重心位置,对于支挡结构,可以忽略竖向等效加速度引起的惯性力 kv*W 的影响,且通常只考虑水平方向上的地震作用。不过,也可以通过输入竖向地震加速度系数Kv来考虑竖向地震作用,这样,两个方向上的地震作用将合起来一起考虑。
  地震加速度系数不同会有什么影响?
  当Kh设置为非零的常数时,便可模拟地震作用对于边坡稳定性的影响,提高系数Kh的值会降低边坡安全系数 SF;
  通过使用 1 - Kv 乘以各参数的数值,竖向地震加速度系数减小(Kv > 0)或增加(Kv < 0)了岩土体容重、土体中水容重和外部材料超载值,系数 Kv 可以为正,也可以为负值。在水平地震加速度系数足够大时,边坡重量的减轻 (Kv > 0) 对于边坡安全性的影响比超载更为不利。
  地震加速度系数如何取值?
  GEO5中地震荷载分析选择中国规范时,用户只需选择抗震设防烈度,软件即会根据相应的规范来指定地震系数的值。
  如软件没有给出(如岩质边坡稳定分析模块),也可以根据下表选择与 M-C-S 烈度表中各地震等级相应的系数 Kh 的数值,Kv则取值正负三分之二倍的Kh,并考虑0.5的遇合系数。
534A96A4-2CD4-4466-8EB4-55E7AF4F319B
  P.S:此前笔者曾解读过GEO5内置的三种中国抗震规范JTJ 004-89( 公路工程抗震设计规范),SL 203-97( 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JTS 146-2012( 水运工程抗震设计规范)。详见http://www.geo5.cn/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96&extra=page%3D1 。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