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全站仪的检查与校正,值得收藏!

时间: 2020-07-31 21:07 阅读:
导读:为促进大家更全面更深刻学习了解测绘方面知识,本期推出全站仪的检查与校正,供大家参考学习;

全站仪的检查与校正,值得收藏!_1
一、长水准器的检查和校正

检查
1、 将仪器安放于较稳定的装置上(如三脚架、仪器校正台),并固定仪器;
2、 将仪器粗整平,并使仪器长水准器与基座三个脚螺丝中的两个的连线平行,调整该两个脚螺丝使长水准器水泡居中;
3、 转动仪器180°观察长水准器的水泡移动情况,如果水泡处于长水准器的中心,则无须校正;如果水泡移出允许范围,则需进行调整。

校正
1、 将仪器在一稳定的装置上安放并固定好;
2、 粗整平仪器;
3、 转动仪器,使仪器长水准器与基座三个脚螺丝中的两个的连线平行,并转动该两个脚螺丝,使长水准器水泡居中;
4、 仪器转动180°,待气泡稳定,用校针微调正螺钉,使水泡向长水准器中心移动一半的距离;
5、 重复3、4步骤,直至仪器用长水准器精确整平后转动到任何位置,水泡都能处于长水准器的中心。

二、圆水准器的检查和校正
检查
1、 将仪器在一稳定的装置上安放并固定好;
2、 用长水准器将仪器精确整平;
3、 观察仪器圆水准器气泡是否居中,如果气泡居中,则无需校正;如果气泡移出范围,则需进行调整。

校正
1、 将仪器在一稳定的装置上安放并固定好;
2、 用长水准器将仪器精确整平;
3、 用校针微调两个校正螺钉,使气泡居于圆水准器的中心。
注:用校针调整两个校正螺钉时,用力不能过大,两螺钉的松紧程度相当。

三、望远镜粗瞄准器的检查和校正
检查
1、 将仪器安放在三脚架上并固定好;
2、 将一十字标志安放在离仪器50米处;
3、 将仪器望远镜照准十字标志;
4、 观察粗瞄准器是否也照准十字标志,如果也照准,则无须校正;如果有偏移,则需进行调整。

校正
1、 将仪器安放在三脚架上并固定好;
2、 将一十字标志安放在离仪器50米处;
3、 将仪器望远镜照准十字标志;
4、 松开粗瞄准器的2个固定螺钉,调整粗瞄准器到正确位置,并固紧2个固定螺钉。

四、光学下对点器的检查和校正
检查
1、 将仪器安置在三脚架上并固定好;
2、 在仪器正下方放置一十字标志;
3、 转动仪器基座的三个脚螺丝,使对点器分划板中心与地面十字标志重合;
4、 使仪器转动180°,观察对点器分划反中心与地面十字标志是否重合;如果重合,则无需校正;如果有偏移,则需进行调整;

校正
1、 将仪器安置在三脚架上并固定好;
2、 在仪器正下方放置一十字标志;
3、 转动仪器基座的三个脚螺线,使对点器分划板中心与地面十字标志重合;
4、 使仪器转动180°,并拧下对点目镜护盖,用校针调整4个调整螺钉,使地面十字标志在分划板上的像向分划板中心移动一半;
5、 重复3、4步骤,直至转动仪器,地面十字标志与分划板中心始终重合为止。

五、望远镜分划板竖丝的检查和校正
检查
1、 将仪器安置于三脚架上并精密整平;
2、 在距仪器50米处设置一点A;
3、 用仪器望远镜照准A点,旋转垂直微动手轮;如果A点沿分划板竖丝移动,则无需调整;如果移动有偏移,则需进行调整。

校正
1、 安置仪器并在50米处设置A点;
2、 取下目镜头护盖,旋转垂直微动手轮,用十字螺丝刀将4个调整螺钉稍微松动,然后转动目镜头使A点与竖丝重合,拧紧4个调整螺钉;
3、 重复检查3,校正2步骤直至无偏差。
注:如果对分划板的竖丝进行的校正,则在完成后,请检查仪器的照准差和指标差是否发生了改变。

六、仪器照准差C的检查与校正
检查
1、 将仪器安置在稳定装置或三脚架上并精密整平;
2、 瞄准平行光管分划板十字丝或远处明显目标,先后进行正镜和倒镜观测;
3、 得到正镜读数HI和倒镜读数HR;计算照准差C-(HI-HR±180°)/2;如果C<8”,则无需调整;如果C>8”,则需进行调整。

校正
1、在倒镜位置旋转平盘微动手轮使倒镜读数HR’=HR+C;
2、松开望远镜分划板调整螺钉护盖,调整左右两个调整螺钉,使望远镜分划板与平行光管或远处目标重合;
重复进行检检和校正直至合格为止。
(此法用于T-602全站仪,尼康全站仪请使用电子校正程序。)

七、竖直度盘指标差I的检查和校正
请进行完十字丝校正和2C差校正后,再进行本检校

检查
1、 将仪器安置在稳定装置或三脚架上精密整平并开机;
2、 用望远镜分别在正镜和倒镜位置瞄准垂直角为±10°左右的平行光管分划板或远处目标,得到正镜读数VI和倒镜读数VR;
3、 计算:指标差为I=(VI+VR-360°)/2
4、 如果指标差小于15”,则无须校正;如果大于15”,则需进行调整。
来源:土木智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