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

作者:小猪坨 时间: 2020-10-27 06:59 阅读: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复杂基础的计算。
前面6篇文章,我们画了满堂基础、基坑、柱墩、垫层以及土方的计算,其中土方讲了两种情况,一种是按实际开挖放坡计算体积,一种是按土方增量计算体积。
今天我们来讲解基坑土方和柱墩土方的计算。

一、基坑、柱墩土方计算

上两篇文章,也就是连载(5)(6),我们讲了大开挖土方怎样计算,并没有涉及到地坑计算,因为本工程,出现了基坑和柱墩,都需要计算地坑土方,下面我们开始计算。

(一)基坑和柱墩土方的标高


基坑和柱墩土方,都应该在大开挖土方挖完后,继续开挖基坑,如图1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1
图1

(二)定义基坑、柱墩土方


基坑、柱墩都属于基坑土方,挖土形状也是一样的,我们只定义一个基坑土方就可以,如图2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2
图2

定义的时候,按照软件默认就可以,等画好以后再修改。


(三)画基坑土方


下面我们开始画基坑土方 ,用智能布置的方法就可以,布置方法如图3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3
图3

大家按照图3操作就可以画出基坑土方,画好的基坑土方如图4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4
图4

(四)调整基坑土方标高


从图4可以看出,基坑顶标高已经超出了大开挖底,需要调整,这时候需要选中画好的基坑可以调整,调整方法如图5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5图5

图5中的数据,都可以从我们第一篇文章给的图纸中算出来。
柱墩的土方布置方式同基坑,其标高调整如图6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6
图6

(五)基坑和柱墩土方工程量汇总


到这里我们已经画完了基坑和柱墩土方,下面汇总一下,汇总结果如图7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7
图7

二、用基坑土方变通修正软件计算柱墩混凝土的错误

大家还记得我们在复杂基础系列文章(4)里计算的柱墩吗,请见图8,图8是我们在系列文章(4)里截取的图,当时计算的柱墩混凝土工程量只有4.128m3。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8
图8

很明显,当时软件计算的柱墩混凝土是不对的。因为柱墩正好处于三个不同标高基础的交接处,斜坡应该一直斜上来与另外两个筏板基础底相接才对,应该像柱墩的土方形状一样,如图9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9
图9

虽然图9给出了柱墩混凝土应有的形状,但是目前软件画柱墩画不出这样的形状,我们就用变通的方法来处理。

我们用现在的柱墩土方体积减去柱墩的体积,再减去柱墩垫层的体积,就是柱墩应该的混凝土体积。

我们在系列文章(4)里已经计算出了柱墩的垫层体积,如图10所示。



怎样计算基坑和柱墩土方_10
图10

这样,我们就可以计算柱墩之前软件少算的体积了,计算过程如下。

柱墩之前软件少算体积=柱墩土方体积22.7203-软件之前计算的柱墩体积4.128-柱墩垫层体积1.4073=17.185m3。

实际上现在的17.185仍然是个近似数,因为这里的柱墩垫层并不准确,没有与其他两个基础的垫层相接。

还有一个办法是,直接按照柱墩(而非柱墩垫层)画柱墩基坑土方,那个土方的量实际就是柱墩混凝土量。不过软件没有直接按柱墩布置土方的功能,这里因为误差很小,我们就不在追究了。

来源于:欣欣向荣学造价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