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基坑土方量计算公式,直接把甲方算哭了!

作者:小猪坨 时间: 2020-10-27 06:59 阅读:

基坑土方量计算<a href=http://www.qejc.cn/9/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公式</a>,直接把甲方算哭了!_1ElJ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基坑土方量计算公式 
公式:V=1/3h(S上+√(S下*S上)+S下) 
S上=140 S下=60
V=1/3*3*(140+60+√140*60)=291.65m2
基坑下底长10m,下底宽6m 基坑上底长14m ,上底宽10m 开挖深度3m ,开挖坡率1:0.5 求基坑开挖土方量 、
圆柱体:体积=底面积×高
长方体:体积=长×宽×高 
正方体:体积=棱长×棱长×棱长. 
锥 体: 底面面积×高÷3 
台 体: V=[ S上+√(S上S下)+S下]h÷3
球缺体积公式=πh2(3R-h)÷3
球体积公式:V=4πR3/3
棱柱体积公式:V=S底面×h=S直截面×l (l为侧棱长,h为高)
棱台体积:V=〔S1+S2+开根号(S1*S2)〕/3*h 
注:V:体积;S1:上表面积;S2:下表面积;h:高。
几何体的表面积计算公式
圆柱体: 
表面积:2πRr+2πRh 体积:πRRh (R为圆柱体上下底圆半径,h为圆柱体高) 圆锥体: 
表面积:πRR+πR[(hh+RR)的平方根] 体积: πRRh/3 (r为圆锥体低圆半径,h为其高, 平面图形 
名称 符号 周长C和面积S 
正方形 a—边长 C=4a S=a2 长方形 a和b-边长 C=2(a+b) S=ab 三角形 a,b,c-三边长h-a边上的高s-周长的一半A,B,C-内角其中 
s=(a+b+c)/2 S=ah/2=ab/2?6?1sinC =[s(s-a)(s-b)(s-c)]1/2=a2sinBsinC/(2sinA) 四边形 d,D-对角线长α-对角线夹角 S=dD/2?6?1sinα 平行四边形 a,b-边长h-a边的高α-两边夹角 S=ah=absinα 菱形 a-边长α-夹角D-长对角线长d-短对角线长 S=Dd/2=a2sinα 梯形 a和b-上、下底长h-高m-中位线长 S=(a+b)h/2=mh 圆 r-半径 d-直径 C=πd=2πr S=πr2=πd2/4 扇形 r—扇形半径 a—圆心角度数 C=2r+2πr×(a/360) S=πr2×(a/360) 弓形 l-弧长 S=r2/2?6?1(πα/180-sinα) 
b-弦长 =r2arccos[(r-h)/r] - (r-h)(2rh-h2)1/2 
h-矢高 =παr2/360 - b/2?6?1[r2-(b/2)2]1/2 
r-半径 =r(l-b)/2 + bh/2 
α-圆心角的度数 ≈2bh/3 圆环 R-外圆半径 S=π(R2-r2) 
r-内圆半径 =π(D2-d2)/4 
D-外圆直径 
d-内圆直径 椭圆 D-长轴 S=πDd/4 
d-短轴
平整场地: 建筑物场地厚度在±30cm以内的挖、填、运、找平.
1、平整场地计算规则
(1)清单规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建筑物首层面积计算。
(2)定额规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建筑物首层面积计算。
2、平整场地计算方法
(1)清单规则的平整场地面积:清单规则的平整场地面积=首层建筑面积
(2)定额规则的平整场地面积:定额规则的平整场地面积=首层建筑面积
3、注意事项
(1)、有的地区定额规则的平整场地面积:按外墙外皮线外放2米计算。计算时按外墙外边线外放2米的图形分块计算,然后与底层建筑面积合并计算;或者按“外放2米的中心线×2=外放2米面积” 与底层建筑面积合并计算。这样的话计算时会出现如下难点:
①、划分块比较麻烦,弧线部分不好处理,容易出现误差。
②、2米的中心线计算起来较麻烦,不好计算。
③、外放2米后可能出现重叠部分,到底应该扣除多少不好计算。
(2)、清单环境下投标人报价时候可能需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计算平整场地的工程量,每边外放的长度不一样。
大开挖土方
1、 开挖土方计算规则
(1)、清单规则:挖基础土方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基础垫层底面积乘挖土深度计算。
(2)、定额规则:人工或机械挖土方的体积应按槽底面积乘以挖土深度计算。槽底面积应以槽底的长乘以槽底的宽,槽底长和宽是指混凝土垫层外边线加工作面,如有排水沟者应算至排水沟外边线。排水沟的体积应纳入总土方量内。当需要放坡时,应将放坡的土方量合并于总土方量中。
2、开挖土方计算方法
(1)、清单规则:
①、计算挖土方底面积:
方法一、利用底层的建筑面积+外墙外皮到垫层外皮的面积。外墙外边线到垫层外边线的面积计算(按外墙外边线外放图形分块计算或者按“外放图形的中心线×外放长度”计算。)
方法二、分块计算垫层外边线的面积(同分块计算建筑面积)。
②、计算挖土方的体积:土方体积=挖土方的底面积*挖土深度。
(2)、定额规则:
①、利用棱台体积公式计算挖土方的上下底面积。
V=1/6×H×(S上+ 4×S中+ S下)计算土方体积(其中,S上为上底面积,S中为中截面面积,S下为下底面面积)。如下图
S下=底层的建筑面积+外墙外皮到挖土底边线的面积(包括工作面、排水沟、放坡等)。
用同样的方法计算S中和S下ElJ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ElJ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来源于:工程知识ElJ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