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基坑降水降压井施工技术交底书

作者:小猪坨 时间: 2020-10-27 06:59 阅读:
交底提要:
北侧三阶段基坑降水、降压井作业是通过降低地下微承压水水位,疏干开挖范围内土体中的地下水,方便挖掘机和工人在坑内施工作业;降低坑内土体含水量,提高坑内土体强度。
交底内容:
一、作业对象
北侧三阶段管井施工过程中主要有J9~J21十三口降水井以及Y2降压井。
二、施工方法
施工机械设备选用GPS-10型工程钻机及其配套设备。成孔时采用正循环回转钻进泥浆护壁的成孔工艺。
三、作业流程
1、前期准备工作
(1)测放井位
根据降水管井平面布置图测放井位,井位测放完毕后应做好井位标记,方便后面施工。如果布设的井位存在地面障碍物,应当设法清除障碍物,以利于打井的进行。
(2)埋设护口管
埋设护口管时,护口管底口应插入原状土层中,管外应用粘性土或草辫子封严,防止施工时管外返浆,护口管上部应高出地面0.10m~0.30m。
(3)安装钻机
安装钻机时,为了保证孔的垂直度,机台应安装稳固水平,大钩对准孔中心,大钩、转盘与孔的中心三点成一线,严把开孔关,钻头与钻杆连接处带两根钻铤,并且,弯曲的钻杆不得下入孔内。
2、成孔施工
(1)钻进成孔
成孔时均一径到底;钻进开孔时应吊紧大钩钢丝绳,轻压慢转,以保证开孔钻进的垂直度。
成孔施工采用孔内自然造浆,钻进过程中泥浆密度控制在1.10~1.15,当提升钻具或停工时,孔内必须压满泥浆,以防止孔壁坍塌。
(2)清孔换浆
钻孔钻进至设计标高后,在提钻前将钻杆提至离孔底0.50m,进行冲孔清除孔内杂物,同时将孔内的泥浆密度逐步调至1.10,孔底沉淤小于30cm,返出的泥浆内不含泥块为止。
(3)下井管
井管进场后,应检查过滤器的缝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首先必须测量孔深,并对井管滤水管逐根丈量、记录。封堵沉淀管底部,为保证沉淀管底部封堵牢靠,下部封堵铁板不小6mm。
其次要检查井管焊接,井管焊接接头处应采用套接型,套接接箍长20mm,套入上下井管各10mm;套管接箍与井管焊接焊牢、焊缝均匀,无砂眼,焊缝堆高不小于6mm。
检查完毕后开始下井管,下管时为保证滤水管居中,在滤水管上下两端各设一套直径小于孔径5cm的扶正器(找正器),扶正器采用梯形铁环,上下部扶正器铁环应1/2错开,不在同一直线上。
(4)埋填滤料
填滤料前在井管内下入钻杆至离孔底0.30m~0.50m,井管上口应加闷头密封后,从钻杆内泵送泥浆进行边冲孔边逐步调浆使孔内的泥浆从滤水管内向外由井管与孔壁的环状间隙内返浆,使孔内的泥浆密度逐步调到1.05,然后开小泵量按前述井的构造设计要求填入滤料,并随填随测填滤料的高度。直至滤料下入预定位置为止。填滤料时,根据孔口返水情况调整泵量。填滤料过程中要跟踪滤料上返高度。
(5)洗井在提出钻杆前利用井管内的钻杆接上空压机先进行空压机抽水,待井能出水后提出钻杆再用活塞洗井。活塞直径与井管内径之差约为5mm左右,活塞杆底部必须加活门。洗井时,活塞必须从滤水管下部向上拉,将水拉出孔口,对出水量很少的井可将活塞在过滤器部位上下窜动,冲击孔壁泥皮,此时应向井内边注水边拉活塞。当活塞拉出的水基本不含泥砂后,可换用空压机抽水洗井。
基坑降水降压井施工技术交底书_1
吹出管底沉淤,直到水清不含砂为止,图为空压机洗井原理示意图。
洗井完毕后,可以下泵试抽。试抽成功,代表该井成孔完毕,可以投入使用。
四、控制标准
1、管井构造控制要求
(1)井口高度:井口应高于地表以上0.20~0.50m,以防止地表污水渗入井内;
(2)围填滤料:降压井(包括备用井)、疏干井、按照附图所示井结构进行滤料围填;
(3)粘土封孔:降水井在滤料围填面以上采用粘土填至地表并夯实,并做好井口管外的封闭工作。
2、管井质量验收标准
(1)井身偏差:井身应圆正,上口保持水平,井的顶角及方位角不能突变,井身顶角倾斜度不能超过1度,井管与井深的尺寸偏差不得超过全长的正负千分之二;
(2)出水含砂量:抽水稳定后,出水含砂量不得超过2万分之一(体积比);
(3)井内水位:抽水稳定后,井内的水位应处于安全水位以下。
3、井基本参数的确定
十三口疏干井采用同一形式,井口标高为地面标高+3.1m,井底标高为-20.9m,井深24m。井的构造见下图。
基坑降水降压井施工技术交底书_2
J9~J21井结构图
基坑降水降压井施工技术交底书_3
Y2井结构图
五、施工注意事项
1、合理布设降水井位置,使坑内降水井位置尽量便于基坑土方开挖。坑内降水井井应靠近格构柱,也便于横向设置加强筋保护坑内降水井。
2、加强井管焊接质量的检查。按照设计要求严格控制焊接质量。焊缝要均匀,无砂眼,焊缝堆高不小于6mm。确保后期基坑开挖焊缝不漏水。
3、需要割管的降压兼疏干井在割管时,应在区域土方开挖完成后进行,避免在后续挖土过程中被土方掩埋的情况发生。
4、所有降水井应设置醒目的标记,弄好夜间施工反光胶带,加强人工值班保护。

来源于:基础工程服务平台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