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技术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 2020-08-01 21:59 阅读:

摘要:
机电安装工程是工程建设中最繁重、交叉作业最多的阶段之一,但这个阶段容易出现碰撞多、返工多、管线摆布不合理等问题。BIM技术的出现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方法,在协调各专业分包单位、避免现场重复拆改造成的材料及人工浪费、保证施工一次成优、合理有序施工上做了探索。BIM的应用使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保证,缩短了工期,为创建优质工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其他机电安装工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关键词:BIM  机电安装  
  
引言:
BIM技术的应用,使机电工程设计的效率显著提升,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中。这也是为什么在我国BIM 技术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受到大家普遍关注的重要原因。现在很多机电施工单位也在不断的研究如何在机电安装工程中应用BIM 技术,此文,我们也浅谈一下BIM技术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
 
一、BIM技术含义及其特点概述

(一)BIM技术含义
BIM技术全称为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该技术借助于计算机三维模型所形成的数据库,使得我们能够将建筑工程构建成一个数字化、参数化的多维模型,并且在该模型上能够精确地记载着该工程的各种信息,从而使得企业能够通过该模型进行诸如施工设计、进度控制以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二)BIM技术特点
BIM技术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第一,协同设计。如上所述,在建筑工程中应用BIM技术时,使企业能够借助于此构建协调作业的高效平台,进而使其能够通过该统一平台进行多专业同时设计,并且不同专业的设计可相互影响,如此极大程度地提升了企业设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第二,协调性。对建筑企业来说,借助于BIM技术使其能够在内部形成一个有效的标准性文件,从而使得建筑工程项目能够在良好的内部协调基础上确保其施工质量和进度;

第三,模拟性。通过BIM技术对建筑工程构建三维模型,使得施工企业能够借助于此进行机电设备设计模拟、电气线路走向模拟以及暖通系统模拟等众多项目的模拟设计,从而提升相关设计的准确性与质量。

BIM技术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_1
BIM技术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_2
                                               
二、BIM 技术的优势分析

首先是信息的全面性:
在机电安装工程中包含大量信息,如生产厂家、费用、产品型号、综合管网等各,通过对BIM 技术的应用可以对上述的信息进行统一的管理,并且将一个全建筑信息模型提供出来,方便对信息进行管理和查询,并极大降低施工管理中发生错误的概率。
  
其次是全生命周期覆盖:
机电安装工程的全生命周期具有设计单位多、时间跨度长等特点。在机电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应用BIM 技术,可以更方便查询和更改系统内的各种数据,所以在建筑的每一个周期中都能够应用BIM 技术。

与此同时,作为一种可后续拓展技术,BIM 技术还可以将一个要后续整改的平台提供给建筑的其他相关行业,特别是如果出现了新的机电产品或者机电技术,可以快速的增加功能,提升工程的改造效率。

BIM技术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_3
BIM技术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_4

三、BIM 技术的具体应用分析

3.1 从现场角度对方案进行优化
“办公室电脑里的BIM技术”,从解决项目现场问题的角度还是非常不方便的。脱离项目现场,BIM技术的优势会被严重削弱。加上施工现场十分复杂,很容易出现,如因为现场实际情况变化,办公室打印的图片一变再变的重复性浪费现象。

若采用移动设备就能轻松解决上述问题,比如在iPad中导入BIM模型,然后通过对模型动态漫游的利用,可以动态实时的对比现场。如果在iPad中分专业导入模型,那么各个参建方还能够在现场将各专业图层开启,然后开展更加有效的方案讨论和会诊,这样就可以确保多专业信息和任意视角的可视化联动的实现,最终使得交底的效率和方案的针对性得以极大提升。若是该位置的机电具有十分密集的管线,并且需要较多的建筑承包商进行沟通或者协调,而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利用iPad导入BIM模型,从而就能够对各专业的设计情况进行及时的了解,并且做好现场沟通协调工作。

3.2 成立云平台工作组,实现对模型更新的同步控制
一般来说,项目的参建单位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顾问和施工管理方等共同组成,要想使这么多的用户模型在项目中的一致性得到有效保证,并且让每个用户在iPad打开之后都可以接收到模型更新的提示,这时候就可以引入分布式云平台技术。通过对分布式云平台技术的利用将项目云平台工作组建立起来,在业主单位确认图纸之后,这时候技术人员对BIM模型进行及时更新,随后由BIM云平台管理员更新人员和数据,这样iPad打开,就可以接收到更新模型,从而确保工作站用户收到一致的模型更新,有效地避免由于模型更新不及时、图纸变更而导致的各种错误和误差,并严格控制了现场返工率。

3.3 通过BIM 技术进行物资设备管理
项目部技术员能够以工程进度需要、不同的系统和区段等为根据,利用三维模型将实物工程量快速的计算出来,可以保证材料管理精细化,同时还可以将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提供给材料设备采购计划的制定工作。而项目部则能够以BIM 系统计算出的事物工程量等为根据采用限额领料的制度,对现场材料进行管理。

3.4 通过BIM 技术进行动态设备管理
BIM 三维模型工程量方便方便机电安装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一旦工程出现变化,技术人员只要对三维模型中的构件参数进行改动,这样项目的工程量也相应的变化,而项目人员就可以以更新后的三维模型为根据,动态的管理工程成本。

3.5 通过BIM 技术进行施工管理
BIM 施工管理系统可以进一步优化BIM 技术和项目的管理,利用IBAN、LubanEDS、LubanCAL、LubanBW、LubanMEP以及LubanMC等各种软件可以有效的管控施工的整个过程。同时还可以通过对BIM 技术软件平台的利用,以项目的具体情况为依据将机电安装工程进度表制定出来,然后进行进度跟踪的工作,统计和提醒当日的工作量和已完成工作量,这样就可以有效提升施工进度管理效率。
  
结束语:  
BIM技术不仅在机电工程深化设计中应用广泛,而且在工程现场材料管理精细化,进度管理可视化,机电工程预留预埋,管线支架的设计计算,工程造价管理,系统水力平衡计算与分析方面将有更多的运用。目前BIM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且在机电安装工程项目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变成了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的重要辅助手段。

来源:VertivCo服务
仅作分享交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