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

时间: 2020-08-01 21:59 阅读:



一、项目概况
项目地点:成都市锦江区
项目类型:商业、公寓
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3.29万平方米
建筑内容:地上33层,地下3层,地上118米,地下12.2米,业态为商业、公寓、车库,框架剪力墙结构。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



二、实施目标
本工程将BIM技术作为工程项目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实现本项目的三维设计、信息化管理,指导施工过程及竣工交付;利用BIM技术辅助建设单位管理团队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项目综合管理水平;利用BIM模型,指导实际工程过程,解决各专业间施工配合及穿插施工,以提高效能。
三、应用点介绍
正向设计:
前期的BIM正向设计,在满足规范要求和建筑的合理性要求,将各专业协同设计,有助于考虑空间关系的设计。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2
1)BIM正向——结构
结构设计过程中,由于二维图纸上的疏漏,会出现一些梁兜不住板、主次梁搭不上、楼梯净高碰头等问题,基于BIM模型更容易发现这些问题并及时处理,保证了结构设计的正确性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3
▲结构模型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4
▲坡道推算,净高控制

2)BIM正向——建筑
正向BIM设计及成果输出,在图纸设计阶段修正细节,而模型直观有效的反映里面效果。BIM正向设计阶段解决了坡道交错,抬降板复杂带来净高问题,还利用BIM模型可视化的特性对部分地下室风井进行了复杂的土建、管道转换,极大的提高了地下室空间利用率。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5
▲建筑模型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6
▲造型设计

3)BIM正向——水、暖、电
BIM正向设计过程中,专业之间的配合优化保证了预留管道洞口和管道交叉施工的准确性;二维图上标注与模型联动,实现图模一致。方便施工人员对照图纸与模型施工,提高安装施工效率,节省成本。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7
▲水暖电模型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8
▲细节深化

BIM造价
本项目BIM造价应用目标:通过BIM模型提取工程量与传统造价进行核对,验证BIM造价可行性,对比两种技术的优缺点。通过BIM造价,解决传统造价难以准确计算的部位,如外墙装饰、精装修工程等。
通过BIM造价技术的应用,辅助业主完成基于BIM技术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从来总结出一套适应企业自身的BIM造价管理体系。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9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0
▲精细化模型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1
▲问题分析


基坑捡底
     通过深化设计,创建基坑BIM模型,生成平面点位图和对应点位高程,指导土方单位现场精准开挖。提前精确计算土方工程量。在土方开挖阶段,基坑捡底一次成型,未出现超挖、少挖等现象,减少二次土方回填或转移费用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2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3
▲深化设计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4
▲实施效果

塔吊基础BIM应用
将BIM技术应用在塔吊基础上,从深化设计、BIM到施工工艺各个方面进行优化,塔吊基础设计与施工围绕着精细建模,精准指导,可视化交底为目的。
通过现有的结构模型,植入塔吊基础模型,可有效的规划塔吊基础位置,钢筋的搭接,标高的控制等。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5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6
▲基坑深化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7
▲成型效果

PC叠合板深化
     基于结构模型进行叠合板的BIM深化,在深化中尽可能减少叠合板规格,以提高标准化、工业化;构件拆分满足运输和现场吊重要求,在进行深化过程中结合BIM机电各专业模型提前进行电气线盒、水管预留洞、放线洞、传料口、泵管洞的预留预埋。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8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19
▲坡道推算,净高控制


止水钢板
通过Revit进行提前排版,最大限度的将止水钢板的焊接位置放在柱子等混凝土机构尺寸较大的部位,提前下料避免工人随意切割止水钢板,加强地下室外墙接茬处防水效果。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20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21
▲止水钢板深化


室外总平管网
      对现场冠梁、围护桩、降水井位置数据进行实测,依据规范、图集及设计图纸进行室外管网优化,避开冠梁、围护桩、降水井位置,减少破桩作业,出具室外管网定位平面图、下料清单明细表,进行三维可视化交底、工厂化预制加工及集中采购,对室外管井、消防取水口等进行精准定位,指导总平管网施工。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22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23
▲现场施工



技术管理BIM应用
BIM技术全面渗透到技术管理当中,方案编制、技术交底、过程实施、检查验收均融入BIM技术,让BIM技术作为技术管理的常规手段。通过基于BIM的技术管理,尽可能利用模型或动画代替文字和二维图纸,可以非常清晰直观的管理重难点技术方案,加强各方沟通效率,减少纠纷,分清责任。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24
BIM技术在项目设计造价施工应用_25
▲过程管理


来源:中天施工技术
仅作分享交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