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竣工BIM数据模型导入设施运维管理好处

时间: 2020-08-01 22:02 阅读:


 在现今建筑设施日益庞杂且智慧化的时代, 维运阶段能继续使用BIM技 术,并接续原有BIM数据模型,当能大幅减低数据重制、汇整、查找的人力、时间浪费。今天我们就聊聊竣工BIM数据模型导入设施运维管理有哪些好处?
竣工BIM数据模型导入设施运维管理好处_1
  (一)竣工资料数字化:竣工数据报含大量设计图说、送审文件、施工规范、测试纪录及操作手册,相关数据以数字化保存并纳入FM平台数据库,可避免数据散佚,及确保数据完整性与连贯性。
  (二)节省资料重制费用:【BIM竣工数据模型可应用于建筑物的整个生命周期,由于BIM保留了完整信息,故进入建物维运阶段时,可直接汇入FM平台,以节省传统设施管理系统中数据必须重制的人力成本与时间,并减低人为错误的可能。
  (三)降低维运风险:设备信息的正确性与完整度是营运维护管理工作成功的关键,例如:机电与给排水管线,多数隐藏于建筑构件或装修内。未来设施变更与维护如经由FM平台,可确保【BIM模型】与实际状况一致,大幅缩短故障查修及维修施工之时间。
  (四)强化监控作业:建筑、机电、空调及消防的监控操作系统,藉由FM平台经由设施通讯协议整合后,可将各种不同系统及厂商的监控信息整合至同一平台,强化监控作业并提升人力维运效率。
  (五)便利未来设备汰换及施工作业:在建筑物的维运期间势必会发生装修工程及机电、空调及消防设备汰旧更新或建物局部改建或增建作业等,此时FM平台除可迅速提供相关图文件及详细资料外,另可运用3D模型,迅速进行执行设计规划及施工管理。
  (六)加速管线设备巡检:BIM技术的3D模型工程数据,可清楚显示建筑设施各个功能区的空间分布,用以支持建筑物或设施的整合管理,辅助建筑设施之空间管理,并大幅缩短巡检维修时间,增加管理效率。
  (七)缩短维护人员文书作业时间:现行设施基础数据、竣工图、维护纪录保存多以人工纸本记录,纸本保存不易,且难查找。利用3D BIM模型的知识管理功能,及信息可视化优势、可仿真分析等特点,可大幅改善理流程及节省设施维护成本。
竣工BIM数据模型导入设施运维管理好处_2
  (八)维修作业讯息化、行动化:【BIM系统可支持行动装置(如手机、平板计算机)进行设备盘点作业,除于盘点过程中检视设备的相关信息,提供盘点设备批注及报修外,亦能针对异常设备项目实时举报,相较传统纸上盘点作业更具效率。
  好了,关于竣工BIM数据模型导入设施运维管理有哪些好处就为大家介绍这么多,希望通过此文能够帮到大家!


来源:嘉图BIM
仅作分享交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